2007-05-03 00:23:09打開心門.勇敢出發

女戰士&火影忍者

當電視轉到女戰士時,已是錯過開場及前面的劇情,不過向來不太看電視的我,看了大約一分鐘後直覺它是我喜歡的片子,早已養成不太介意非得看完整部才行的習性,嗯~我倒挺隨性的,而且有些時侯真像朋友口中的平日神經很大條,尤其對於人的部份特別如此~呵,或許吧!

看了西洋片女戰士,讓我想到日本卡通火影忍者的其中一幕,使得我的內心澎湃不已,因此要快點把那份生命的感動給寫下來,感嘆生命是一連串的因緣和合而成,在因和緣聚會時,那個果報就會顯現,許多事就那麼恰巧地牽引著,只是不明所以的人,總是看不清未來和當下,和那冥冥之中的道理。

也許有人會覺得,不過是看個讓人放鬆的片子,更何況其中一部還是卡通,何以如此讓我感嘆呢,可能在某些人的定義,會覺得動畫卡通不過是演給兒童看的,講好聽點是啟發兒童的智力及思考,說難聽點,那不過是時代演變,因早期農業社會的三代同堂或親情倫理,都被現代的小家庭,雙薪職業父母取代,由於無法陪伴小孩,只好由科技產物或動畫卡通來幫忙父母取悅小孩,陪伴他們空虛的心靈罷了。

然而針對這種社會變遷的艱深議題,不是我現在想要探討的,在這裡我想闡述比較軟性的個人體悟的隨想,希望各位不要覺得失望,如果有任何的共鳴,敬請不吝留言交流分享。

言歸正傳,為什麼我會由一部片子而感受甚深呢,當故事男主角陌名的突然出現在女主角生活中,又對她說了許多莫名神祕的輪迴轉世,使得從小接受歐美教育的女主角,面對由中國來又穿著一身長袍馬掛,一付俗不可耐的陌生人,
一點都不感興趣,更何況他口中的自己,是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平,打擊黑暗勢力的使者身份。

累世以來,他們兩人是很有默契的合作夥伴,而且千年來在他們彼此之間的情愫,都因為男主角宿命註定唯一死亡之路,而無法有圓滿的結局。

當今生的她願意接納及決定練習武術指導時,面對著陌生的一切,女主角無從入門,於是阿軒對女主角說:「長久以來,那些東西早就聚集在妳的心裡,妳要用心去感受,當妳靜下心來時,就能自然的運用它,因為那些妳早已擁有卻遺忘的一切」。

突然地讓我想起前一晚,當我在看火影忍者時,剛好做到大蛇丸挾持著恩師第三代火影忍者,那緊張刺激的場面,只是沒想到從沒看過的老媽,也湊熱鬧的突然問:「那個人為什麼要這麼做。」也許各位沒看這部卡通的人心裡也是如此問著,那麼我就略述之。

每個忍者村都有一位不同稱謂頭銜的優秀忍者頭頭來擔任,例如:風影、火影、雷影、地影之忍者等等。所謂的火影,是住在木葉忍者村頭頭的稱呼,在這個村裡是具有領導地位象徵,下一任繼承人,也必須由上一任去細心挑選優秀且適合的忍者來擔任,除了優秀的忍術外,其他因素也在考量之列,否則一旦選錯對象,那麼將會為大家帶來無法彌補的災難。

而被選上者都會是經歷層層考試的優秀頂級忍者外,也象徵著他純正的品格和荷擔者木葉村村民的全體安危的重責大任。

因此被冠上那個稱謂者,也是一種榮譽的象徵,更是所有忍者所追求的目標,得到那個地位者,亦能得到大家的尊敬。而每個忍者村,為了培養出優秀的忍者,會不斷地共同舉行忍者考試和互相交流著,這成了每位忍者或村民的生活形態。

「話說,當第三代火影忍者在他的學生中,找尋第四代傳人時,他的學生中同時存在著二位很優秀的學生,那位大蛇丸就是其中一位,而他本身也自信著,老師會把象徵火影的榮譽傳承給他,然而第三代火影,卻把位置讓給了另一位更值得信任的學生,卻因此造成大蛇丸的忌妒,忿而出走,造成日後暗中殺害了第四代火影等等莫名的恐怖事件發生,而他更利用這次中忍考試前,早已策劃好許多陷阱和佈好局好殺害他的恩師第三代火影奪回寶座,因此演變成師生對峙的局面,其中第三代火影對著大蛇丸說了一句話:『你的個性還是沒有改變』。」

是的,相信經以上解說後,各位很清楚明白故事內容了,而且是在看女戰士的對話時,突然連貫了昨晚看火影忍者的這場景,為了一個恩師未能傳承給他的頭銜,造成他內心無法面對這個現實,甚至認為是老師錯估他的實力,讓他起了想報復的心態。

尤其那股怨恨之心未能平復,讓他無法對外在一切放下,進而不斷的想計謀來報復,只為達到他的目的,但在達到目的之前,他也真的挺努力不斷地精進練習,在過程中也不惜犠牲別人性命,或以不真誠的心來利用別人來達到他一己之私。

而這何嚐不是現今的社會呢,每個人為了前途和未來,不就在爾虞我詐的現實裡,不斷地糾葛再糾葛著,讓人們的心靈一再的被扭曲醜化。

當我們把事情真相還原時,這段故事的演變,原來是為了名利地位的頭銜,如此簡單,但卻因大蛇丸內心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一再的製造各忍者村的恐怖事件和紛爭出現,為達到目的他不擇手段進行破壞;可是他卻未能返回自身去想,除了能力以外,他自身是否具足了可以承擔的能力和度量呢?為什麼他的恩師把如此重要的責任託附給另一位學生呢!

而大蛇丸卻在他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的同時,也失去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信任和友誼,一個人伴隨著孤單和種種負面情緒過生活,這或許是他的邏輯中力所未及處吧,然而現實中的你我,何嚐不是也如此,會陷在自己的某個無知和缺陷裡而無法自拔。

而女戰士中阿軒言詞裡饒富禪意的對白,以及為了當個千古來不變的承諾和信任,讓我的心不斷被開啟著,每經歷過一世,只有女戰士呈現失憶的狀態,而阿軒是唯一擁有累世記憶之人,因此一開始無法取得女戰士信任及明白,那心情我能深刻明白體會之,唉~。

心想阿軒所說,如果那些都本自具足,那麼妳不用再多造作或太多的學習,只要依著心的感受讓它自然的顯現即可,一直等到妳學會如何運用為止,此時不禁擊掌叫好了起來,是啊,人生不正是如此嗎,如果我們未能學會,多的不懂,不正是一直是跌倒的地方嗎,直到你學會了如可跨越它,那麼那個跌倒輪迴的因才能被斷除。

原來,如果能以不卑不亢的心態如實去面對一切境界,那麼人生是如此不可思議和相對的簡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