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10:25:28M

謝安琪 載我走/周博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oL_3_StIA

詞:周博賢
曲:楊淽 / 葉秀雯

編:Gary Tong
監:Alvin Leong

已發動了 連汽笛也呼叫
時鐘窗框中退出了
慢慢往相反方向變淡變小
上路了 乘這班車遠走了
囤積工作懶得照料 逃去夭夭

望向望向十里外湖水
感到睏便去睡 彷彿走進太虛
覺餓了 踏足餐卡裡
和窗邊歌德式的古堡茶敘

還好有你在 讓我喘息悠閒下來
就算身處洪流中 安然能無礙
你是這段鐵路歷程 無比慷慨
載我出走一趟 創傷暫時拋開

全因有你在 令我不須長留月台
就算三軍臨城中 車門仍敞開
一起走稍稍作歇息 鄉郊中望海
遺下兵荒都市 繼續競賽

太過忙了 人要追每分秒
無非想找一剎心跳
但是太多將輕重錯誤對焦
抱住了 環抱得到最閃耀
才知震撼卻得不了 心都不跳

是你令我沒有拼命追
知到最重要是 簡單得似淡水
載著我渡窩心之旅
毋須分分鐘交出驚天壯舉

沿路風光的美 震撼腦袋




如李宗盛是國語樂壇詞曲雙冠,那目前粵語詞曲雙全第一人應該就屬周博賢。
詞風雖無林夕來的精煉,也比黃偉文多遮掩了幾分,但淺白中不失精彩,細讀下,隱藏很多巧思,這首雖不是他詞曲編監一手包辦的作品,但輕快曲風,佐以他的文字,加上謝安琪清亮的聲線演繹,相信大家聽了心情會放鬆許多,大家隨著歌聲一起踏上鐵道旅行吧!


「已發動了 連汽笛也呼叫
 時鐘窗框中退出了
 慢慢往相反方向變淡變小
 上路了 乘這班車遠走了
 囤積工作懶得照料 逃去夭夭」


鳴叫的汽笛,是一種提醒,"嘿!真疲倦了,就出去走走吧!"手邊的凌亂,就讓它暫時擱置。
心開了,才有力氣面對未來挑戰,手邊的繁瑣,也隨著列車啟動,慢慢縮小縮小,暫時忘記時間壓力,提起行囊,來一趟冒險吧!


「望向望向十里外湖水
 感到睏便去睡 彷彿走進太虛
 覺餓了 踏足餐卡裡
 和窗邊歌德式的古堡茶敘」


「十里外湖水」-日常生活中,平常大家是不是老盯著屏幕,不是手機就是電腦,舉目能有三里,就可說是目光遼闊了,要真能遠見十里,心必須拋下所有紛擾,好好感受經過的每一幅風景。
「感到睏便去睡」-這樣的狀態是一種全然放鬆,幸福到可以想睡就睡,多好!
「和窗邊歌德式的古堡茶敘」-彷彿進入夢境,大城堡中處處有驚奇,象徵旅程上的多彩多姿。


「還好有你在 讓我喘息悠閒下來
 就算身處洪流中 安然能無礙
 你是這段鐵路歷程 無比慷慨
 載我出走一趟 創傷暫時拋開

 全因有你在 令我不須長留月台
 就算三軍臨城中 車門仍敞開
 一起走稍稍作歇息 鄉郊中望海
 遺下兵荒都市 繼續競賽」


「三軍臨城」對照下面的「兵荒都市」,是個人覺得整首詞點睛之處,僅僅八個字,卻精準的寫出都市生活節奏快速,隨時都有來自各方的挑戰出現,之後詞鋒一轉,點出不管世界如何紛擾,只要願意踏上旅程,你還是可以找到片刻安穩放心,而這些,並不難獲得,列車的門永遠為你敞開。


「太過忙了 人要追每分秒
 無非想找一剎心跳
 但是太多將輕重錯誤對焦
 抱住了 環抱得到最閃耀
 才知震撼卻得不了 心都不跳

 是你令我沒有拼命追
 知到最重要是 簡單得似淡水
 載著我渡窩心之旅
 毋須分分鐘交出驚天壯舉」


前面仔細描繪列車的緩慢,這段用了「人要追每分秒」作為反襯,「求一剎心跳」可解釋為了生活或者生存奮鬥。
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反把時間精力用在對自己不甚重要的人事身上,多久沒有給家人一個擁抱?與朋友好好吃一頓餐?用力抱擁親吻情人?花了很多時間來為工作課業拼搏,不正是為了身邊所愛?但因為太多的不得不,卻忽略了真正值得重視的人事物。
旅程其實是一種自我休息審視的過程,最幸福的事情,往往都很簡單,有時候,不用奮不顧身也能安穩,不用驚心動魄也可生存,生活跟生命其實可以更簡單,幸福真的沒那麼難。


「沿路風光的美 震撼腦袋」

這樣收尾,我解釋為詞人的絕妙巧思,資訊發達的現在,其實風景大多都看過,差別在於實際接觸時的震撼,但是這些震撼,遠不如旅程中靜心思索所得。
美景的感動只是片刻,真正震撼的是心靈的沉澱觸動,那才是真正讓人念念不忘、記憶猶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