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15:41:40M

陳奕迅 失憶蝴蝶/林夕

 
詞:林夕
曲:陳曉娟
編:C. Y. Kong / Gary Tong
監:C. Y. Kong
 
還沒有開始 才沒有終止 難忘未必永誌
還沒有心事 才未算相知 難道值得介意
言盡最好於此 留下什麼意思
讓大家只差半步成詩 
 
還沒有驚艷 才沒有考驗 才未值得哄騙
還沒有閃電 才沒有想念 才未互相看厭
還未化灰的臉 留在夢中演變
回頭就當作初次遇見
 
並未在一起亦無從離棄
不用淪為伴侶 別尋是惹非
隨時能歡喜亦隨時嫌棄
這樣遺憾或者更完美
 
從沒有相戀 才沒法依戀 無事值得抱怨
從沒有心願 才沒法許願 無謂望到永遠
蝴蝶記憶很短 留下什麼恩怨
回頭像隔世一笑便算
 
並未在一起亦無從離棄
不用淪為伴侶 別尋是惹非
隨時能歡喜亦隨時嫌棄
這樣遺憾或者更完美
 
就像蝶戀花後無憑無寄
親密維持十秒 又隨伴遠飛
無聊時歡喜在忙時忘記
生命沉悶亦玩過遊戲 
 
並未在一起亦無從離棄
一直無仇沒怨 別尋是惹非
隨時能歡喜亦隨時嫌棄
不用再記起怎去忘記
 
 
 
香港文匯報《詞話詩說》:失憶蝴蝶,http://ppt.cc/yyMJ
作者從文字上的切入角度完全正確,但反覆聽了很多次,反有不同體悟,想跟大家分享,大家看後如有想法可一起討論。 
 
 
「差半步成詩」-舉曹植曹丕兄弟相煎典故,但縱是七步成詩,結局也是幽禁鬱悶而死,如當初可用包容,取代表露,用溫柔代替質問,兄弟也許能攜手共患難,而如能學會欣賞對方的美麗代替忌妒,亦不用落得千古罵名,差半步成詩,其實是給對方喘息空間,不妨看成愛中留給彼此一點餘地。
 
 
「回頭就當作初次遇見」、「回頭像隔世一笑便算」-把每次的相遇,都當作初見,用意並非讓人不在意不計較過去,而是本著相遇初心,在每一次的相遇,都能重新感受體會對方的美麗與改變,換個角度說,是讓彼此都能保有新鮮,保留初見的悸動,而不去拘泥於昨日種種細節磨擦。
 
 
 
「開始/終止/永誌」
「心事/相知/介意」
「驚艷/考驗/哄騙」
「閃電/想念/看厭」
「相戀/依戀/抱怨」
「心願/許願/永遠」
「嫌棄/仇怨/是非」
 
這些都是感情歷程裡的愛慾圓缺,源自於執著於擁有,佔有,於是把要求慾望,以愛之名包裹成套,強逼對方接受。
但愛是愛,要求是要求,佔有是佔有,這些感覺其實可以分割,可獨立存在,換個角度說,如愛,必須要對方回應,到底是愛多些?還是需要被愛多些?
蝶戀花,是一種必然的交會,花以蜜育蝶,也是必然,可否把蝶戀花看成是一種美好的傳遞?足沾如果盡是甜蜜,無論起落,生命中的美好皆已隨雙翅翻飛,又何處生怨?

 
 
花紅不過百日,必然凋零,由蛹成蝶,短則四五日,長亦不過百日,以時光長度來說,兩個未達百日的生命,能給彼此最美的交會,本身已是絕美,而前沾足落的那刻,不已成就了生命的圓滿?
從毛蟲到蝴蝶,從種籽到綻放,過成的演變,如此像極生命的歷練,歷經風雨,蛹化綻放蝶飛花舞,兩者在生命最美好的時刻能夠互吻,給與彼此最美的現在,夫復何求?
 
 
永遠不是不能被期待,而是把握每個當下,能把握每次交會的美,自然成就永遠。
 
 
失憶蝴蝶,不是棄愛遊戲人間,而是把每次的交會,翻飛成愛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