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13:32:52沛緹

從古文看父母偏心這件事

 

這幾天因為鄭捷在捷運隨機殺人事件

網路與談話性節目有很多探討父母教育對小孩的影響


前幾天我看新聞哇哇挖

一位來賓談到他小學有一年都沒有拿到媽媽給的零用錢

一年中連白飯都沒吃過

午餐只吃同學給的零食

卻每天晚上看媽媽拿 50 元放在弟弟的書桌上

 

他不懂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讓媽媽不喜歡他

開始翹家不回到自己的家

甚至寫了一封信給遠在日本工作的爸爸

告訴他內心的痛苦與不解

 

有一天爸爸回到台灣

帶他去西門酊吃肉羹麵

爸爸告訴他你那麼愛唸書

古文觀止第一篇你看過沒有 ?

古文觀止一篇叫做 鄭伯克段于鄢

 

PS.

話說古文觀止是高一進學校時發的教科書

高中時代我的國文分數很高

可惜一離開校園後

所學全還給老師了

沒想到看電視可以學古文

寓教於樂

打文與各位分享



來賓的爸爸一邊吃肉羹一邊對他說:

鄭伯克段于鄢 內容就是在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媽媽不喜歡你也許有她無厘頭的理由

就像是鄭武公被媽媽討厭的理由只是當初生他的時候難產

古代醫術不發達

為了生小孩搞到快死掉這種陰影造成她的偏心


身為孩子要有寬容的心去包容媽媽

不要怨恨她


 

看著看著我哭的好傷心

我也是差別待遇下長大的小孩

要不是皮膚黑肉底遺傳到外公

小時候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從垃圾桶撿來的



尤其當我看到身邊好友因父母從小疼漂亮姐姐卻不疼她

造成她已成年 30 好幾歲

一講到小時候就憤恨難平又怕父母傷心不敢對他們生氣

壓抑的好痛苦

一直說等她以後生小孩一定不要偏心或只生一個




看了鄭捷轟動全台灣殺人事件後更加發現

為人父母是一個長久又沈重的責任

除了要努力賺錢讓小孩溫飽

繳房貸買房子,繳學費繳補習費外

心靈上的支持與生活教養,課業叮嚀,未來規劃等等

都會影響小孩的一生

不可不慎啊



原文:


鄭伯克段于鄢
(《左傳》隱公元年)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亟請於武公,公弗許。

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制,巖邑也。虢叔死焉,他邑唯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   

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叔,臣請事之;若弗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

大叔又收貳以為己邑,至于廩延。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暱,厚將崩。」

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丑,大叔出奔共。

書曰:「鄭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也。

遂寘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公曰:「爾有母遺,繄我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

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泄泄。」遂為母子如初。

君子曰:「潁考叔,純孝也,愛其母,施及莊公。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之謂乎!」




翻譯


從前,鄭武公在申國娶了一妻子,叫武姜,她生下莊公和共叔段。

莊公出生時腳先出來,武姜受到驚嚇,因此給他取名叫“寤生”,很厭惡他。

武姜偏愛共叔段,想立共叔段爲世子,多次向武公請求,武公都不答應。到莊公即位的時候,武姜就替共叔段請求分封到制邑去。莊公說:“制邑是個險要的地方,從前虢叔就死在那裏,若是封給其他城邑,我都可以照吩咐辦。”

武姜便請求封給京邑,莊公答應了,讓他住在那裏,稱他爲京城太叔。

大夫祭仲說:“分封的都城如果超過三百方丈,那就會是國家的禍害。先王的制度規定:國內最大的城邑不能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得超過它的五分一,小的不能超過它的九分之一。現在,京邑的城牆不合規定,這不是先王的制度,這樣下去您將會控制不住的。”


莊公說:“姜氏想要這樣,我怎能躲開這種禍害呢?”祭仲回答說:“姜氏哪有滿足的時候!不如及早處置,別讓禍根滋長蔓延,一滋長蔓延就難辦了。蔓延開來的野草還不能剷除乾淨,何況是您受寵愛的弟弟呢?”莊公說:“多做不義的事情,必定會自己垮臺,你姑且等著瞧吧。”

過了不久,太叔段使原來屬於鄭國的西邊和北邊的邊邑也屬於自己。公子呂說:“國家不能使土地有兩屬的情況,現在您打算怎麽辦?您如果打算把鄭國交給太叔,那麽我就去服待他;如果不給,那麽就請除掉他,不要使人民産生兩屬的心理。”

莊公說:“不用除掉他,他自己將要遭到災禍的。”太叔又把兩屬的邊邑改爲自己統轄的地方,一直擴展到廩延。子封說:“可以行動了!土地擴大了,他將得到老百姓的擁護。”莊公說:“多行不義之事,別人就不會親近他,土地雖然擴大了,他也會垮臺的。”


太叔修治城廓,聚集百姓,修整盔甲武器,準備好兵馬戰車,將要偷襲鄭國。武姜打算開城門作內應。莊公打聽到公叔段偷襲的時候,說:“可以出擊了!”命令子封率領車二百乘,去討伐京邑。京邑的人民背叛共叔段,共叔段於是逃到鄢城。莊公又追到鄢城討伐他。五月辛醜那一天,太叔段逃到共國。


事發之後莊公把姜氏發落到城潁,並且發誓說:「不到黃泉,不再相見。」不久卻又後悔。潁考叔是潁谷的封人,聽到了這事,就藉著進獻貢物去見莊公,莊公賜他食物,他把肉放在一邊不吃。莊公問他,他回答說:「小人家有母親,嚐過小人所有的食物,就是沒嚐過君王所賜的肉羹,請讓小人帶回去給她。」


莊公說:「你有母親可送,偏偏我卻沒有!」潁考叔說:「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莊公就告訴他原因,並且表示自己的後悔。潁考叔回答說:「君王有什麼可憂慮的?如果掘地見泉,在地道中相見,有誰敢說不對?莊公就照他的話做了。

莊公進入地道,賦詩說:「大地道中,其樂融融。」武姜走出地道,賦詩說:「大地道外,心情愉快。」於是恢復母子之情。


沛緹 2014-06-05 18:28:26

真的耶

小孩都是有樣學樣
模仿能力超強

我這篇文章忘了提那位來賓講這個小故事的目的:

隨時注意孩子的負面情緒與憤恨

當父母發現小孩心中有恨或怨言時
要重視與開導

像他爸爸一樣專程飛回台灣特別請了一碗肉羹湯曉以大義 (真有文學底子,我就想不出來只能用時事來開導)

假如鄭捷爸爸媽媽從小注意兒子的負面人格傾向
也許暴力殺人這一事可以有解

荒蕪的夏日 2014-06-03 11:31:25

其實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都需要在相處中彼此學習..
但有一點真的很重要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則給孩子榜樣!
這也是我期許自己的一點..
我脾氣不好因而讓女兒也感染這樣的習性..
所以常常要檢討自己激勵自己改變才能影響孩子.

我是那種上下都有兄弟的老二,
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如老大被重視又不如老么受寵..
年輕時多少會覺得自己在家沒有存在的地位,
但年紀大了才漸漸發現父母也是人,
他們不是不愛我們,
只是可能也受不了彼此相處上的摩擦.

給家人多一點寬容和同理心,
才能漸漸看出彼此深藏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