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3:40:30沛緹

香港 & 台灣生活文化大不同

昨晚在友人臉書看到的文章

覺得很有趣

很喜歡這種其他國家看台灣文化與生活習慣的文章

有些我們認為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其他國家人民卻感到很新奇


我對搬到香港住沒太多興趣

太擠的地方住起來好不舒服(除非是有錢人

還有粵語好難學

可能接觸太少的關係吧

日文,韓文我都可以看電視電影稍稍學個幾句

唯獨粵語

我工作這層樓有三位香港人

每次他們在講粵語感覺好像在講外星文

又快又急

好難插進去

是我粵語歌聽太少還是太難學


新加坡同事聚在一起講話

倒是可以猜出來大部份

哈  



原文出處: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14157&ch=fb_share



8件我住在台灣才知道的事
【Emily╱香港插畫師】

圖中這隻白貓叫陳明珠,是幾年前我在台北街頭撿到的流浪貓。當我在想如何為這篇文章配圖時,她自告奮勇擺出台灣地形。我只能說台灣實在是貓傑地靈的地方。(圖/Emily)


從前來台灣旅遊,我知道台灣的炸雞腿非常好吃,台南的虱目魚鮮甜多肉、蚵仔肥美,墾丁的藍天碧海如畫,台灣跟香港同樣有一個太平山,香港的可以俯瞰夜景,台灣的可以仰望星空,兩者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動。那時候台灣讓我發出很多美好的「哇!!」,到這邊生活之後,卻多了一些困惑的「咦?!」


1. 原來台灣有原住民 (因為台灣有高山,香港沒有啊

我青少年期在澳洲的華人圈子開始接觸台灣文化,聽不少台灣國語流行曲,在姐姐的書架拿過好些泛黃的經典台灣著作來看,像是三毛、杏林子、張曉風。後來回去香港接觸更多台灣流行文化,但從來沒聽聞台灣有原住民。

還記得張惠妹剛開始去香港宣傳,電台DJ說她從小跟爸爸對著大海練唱歌,所以歌藝這麼厲害,我當時心裡想:嗯,台灣很大,除了都市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高山大海和鄉間。 來了台灣生活,才發覺我不知道的不只是城市以外的地區,是整個原住民族群的存在。原來香港人熟悉的張惠妹和張震嶽就是原住民歌手 。

我覺得很有趣,所有台灣人出國後同樣都是台灣人,但在台灣裡面卻分得很仔細,從言談間很容易聽到各種分類,例如原住民、本省人、外省人、台北人、南部人、台中人(據說有台中腔,但我分辨不出來),當然還有藍的、綠的。台北又會再分為台北人和台北市以外的例如淡水人、中和人、九份人。還有我觀察了很久才意會大慨用來形容中產階級或既得利益者的「天龍人」。


2. 中秋沒有燈籠,但有紅包、禮盒和烤肉 (元宵節台灣小朋友才提燈籠

在台灣公司上班最快樂是有三節禮金!(端午、中秋、過年)每次收到紅包我便會暫忘沒有聖誕和復活節這種西方假期的失落。中秋節公司會收到很多漂亮餅食禮盒,我會撿盒子回家給貓玩,老闆也會送禮盒給員工。香港人中秋會給送月餅和高級水果,與家人聚在一起吃豐盛晚餐,飯後帶小孩子出去玩燈籠和賞月。台灣人主要吃烤肉和烤肉,有連假的話可能連烤好幾場。


3. 什麼是「關說」(台灣很多法律術語我自己也不太懂 @@" 幸好現在報稅國家都會寄電子帳單了

時常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中文讓我覺得很幸運。從書本、別人的對話,還有時事新聞,遇到陌生的詞彙我便google學習,例如上年熱烈討論的「關說」,原來出於史記,意指靠關係代人陳說。

不過有些新的詞教我百思不得其解,例如「自然人憑證」。我很想問什麼是自然人?不做作不扭捏嗎?很接近大自然嗎?為什麼這跟報稅有關?(抓頭)


4. 原來通姦是罪  (老公外遇精蟲沖腦擋不住,但至有法律可以嚇退小三嚕

我一直以為婚姻出軌單純是道德上的瑕疵,只該負道德責任,犯這種錯屬於人生自由的一種。當得知原來台灣人可以告老公外遇又可以告小三,一旦「妨礙婚姻」或「通姦」罪成會受刑法,我著實嚇了一大跳!然後忽然明白,為何從南到北的國道上那麼多徵訊社抓姦的巨型廣告牌,原來那是一門很正式替人搜證的生意。

驚訝過後有點感嘆。仍保有這樣的法例代表有這種需求,代表某部份人在婚姻中對自己如此沒自信和安全感,企圖依賴法律去追討感情的事,就算討到大慨也非最初所願。


5. 台灣很多外國人願意說中文 (其實很多台灣人看到外國人都好想跟他練英文甚至喜歡猜外國人來自哪個國家,一旦講中文就失去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樂趣了

我在台灣遇見很多「阿度仔」一開口便是國語,即使在國際化的連鎖店,理應可以用英語點餐的地方,例如星巴克、麥當勞,就算他們的國語不流利也會努力講,感覺很尊重本地文化。其實我有一點點羡慕,因為在香港的「鬼佬」通常會期待別人配合他們說英語。雖然可以解釋因為英文在香港比較通用,但我也隱隱覺得香港的西人比較不會掩飾他們的自我優越感。


6. 只有國語才是中文? (台灣小學老師從小就教我們說國語是中文跟北京話很像只是沒捲舌,台語跟其他省份的語言都是方言,難道香港小學老師不是這麼教?

中文在我的認知裡包含各大方言,例如廣東、潮州、福建、上海話之類,全都是中文。但有數次我跟本地人聊到粵語和國語的差別時,對方直接把國語稱為中文,言下之意是國語以外的都不是中文。我覺得很奇怪,也有點不高興粵語好像被貶低了排除了,明明粵語是歷史很悠久的漢語呢。後來從台灣人的言談間發覺,他們也會把台語排除在「中文」之外,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無心的,他們也這樣看待自己的母語。但是我想說,其實台語也是堂堂正正的中文嘛。


7. 用Junk food拜拜 (以前拜拜很講究,三牲都要全,現在工作太忙碌,沒時間上菜市場買這些肉又會生蒼蠅不衛生,只好想吃哪些零食飲料就買來拜囉~我在行天宮供桌上看到好幾杯清心福全綠茶,超好笑的,關公口味好廣啊

記憶中香港的店舖拜神通常用雞、燒肉之類,但初二、十六我偶爾過路台灣的商舖拜拜,通常看到的是零食,例如薯片、餅乾、泡麵,一些廉價的Junk food包裝得巨大蓬鬆來充場面。用麥當勞的雞塊和薯條拜也見過,還有很多杯五十嵐飲料排滿了小桌子在拜也見過。最可愛的是聽説工程師會把乖乖放在機器房,期許機器會乖,或把衛生棉放在伺服器旁,取其「流量大仍靠得住」之意。


8. 一次公民運動翻開的歷史 (等香港人住久一點就會對台灣選舉文化,新聞都跟選舉有關與滿街都是選舉廣告,什麼事都要泛政治化感到很厭煩了

前陣子臉書流傳大量文章,有公民教育、法律、哲學、經濟、兩岸關係各種主題,讓我每晚拿著iPad都很忙,好像報了唸線上夜間部,很累但又有一種瘋狂吸收的亢奮,情緒也跟著社會氣氛波動,很多晚都睡不好。

我忽然認識了傅斯年和鄭南榕的名句與來由,認識了林義雄和他的過往,更驚覺原來台灣解嚴才二十多年而已!很多現在聽起來無害的抒情歌竟是當年的禁歌,例如「橄欖樹」、「何日君再來」。台灣的歷史比我以為的更短,步伐更快速和劇烈。豈是我當初只知道夜市美食、墾丁沙灘、民宿和文青咖啡店的時候能夠想像的呢。

旅遊像約會,只看到美麗的片面,生活下來像同居,才會看到素顏和贅肉。台灣如果是一個女人,除了初相識時她的美麗溫柔,我現在也算是見識到她的脾性和怪癖了。



昨晚聽到張國榮這首歌就想到台灣早期瘋香港歌手的歷史

好懷念啊!


沛緹 2014-07-30 01:47:23

我認識的香港人只有莫梨與香港銀行女秘書

難得見面
我們的話題跟"精蟲"無法搭上邊

居隱 2014-07-26 20:06:44

說得真貼切XD
而本人考量一些原因,統一用「華語」指北京話、普通話、中國話。
另外這下發現,原來「精蟲衝腦」新成語也在香港使用~~

沛緹 2014-07-14 11:53:56

放乖乖還 ok
放衛生棉應該蠻尷尬的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