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20:55:29manzana

11 打噴嚏次數代表的意思

晚上在旅館工作時,我主要是幫忙同事端菜送餐點,通常假日每層樓會有一位同事負責,若是該層樓每間房都有人,就需要有人幫忙送料理、介紹料理。今天幫忙的這位同事,是我覺得很親切的人,年齡還比我媽還大一歲,看起來其實和我媽有點像。雖說做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親切、款待的精神(也就是日文所說的おもてなし),不過每個人做法和感覺都不同,而這位大姐是我覺得會帶給人溫暖感覺的人,和客人閒話家常之餘,還可以緩和我剛上工不久的緊張情緒,今天第二次合作,覺得相處氣氛更好了。

有趣的是,工作途中她突然連續打了噴嚏,然後就跟我說日文有個說法是:打噴嚏一次代表被稱讚,兩次代表被說壞話,三次代表被人喜歡,四次代表感冒了。
因為沒有當場記下日文,所以我就上網查了,大概就是這樣:

1回 … 誰かが褒めている。…………(良い噂)
2回 … 誰かが悪口を言っている。……(悪い噂)
3回 … 誰かに惚れられる。…………(良いことが起きる)
4回 … 風邪をひいている。…………(悪いことが起きる)
1次 …有人在稱讚你。 …(好的謠言) 
2次 …有人在說你壞話。 …(不好的謠言)  
3次 …有人喜歡你。 …(有好事情發生)
4次 …你感冒了。…(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以前也曾聽過類似的說法,雖然是迷信,不過還滿有趣的。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