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6 12:01:17wen

活在當下,隨緣自在

剎那間,湖水消退,小船擱淺了。
一朵烏雲飄來,又緩緩離去,
我期盼快來一場狂烈的大雨改變這一切 !
我已經厭倦,這進退兩難的困境。
一朵烏雲飄來,又緩緩離去......。
一朵烏雲飄來,又緩緩離去......。


ζ《咖啡館物語》之《 幾米作品集 》





《活在當下,隨緣自在》


佛家的觀點是諸法自性空,一切都只是緣起,因緣俱足則合和,因緣不俱足則離散,馬勝比丘在乞食的路途中,對舍利弗尊者說了四句偈:『諸法因緣生,緣滅法亦滅,吾佛大紗門,常作如是說。』當逆境升起時,用空觀智慧來察照,了知一切諸法本自緣起,逆境來必有種種緣由,如今業感成熟,面對逆境也只能逆來順受,或是想辦法轉化惡緣為善緣。
 
人很奇怪,在不同的時空持有的心情,倘若我們在那一當下,沒有好好體悟當下的感覺,那感覺一退卻,便再也回不來了。昨天跟今天的我又不一樣了,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幻化無常,生滅變異,繼而了知諸法空相,今天的我,早已不是昨日的我,這就是無常。
 
知道了無常的道理之後,便學著放下,這是必須接受的現實,觀無常,了悟無常自能見性,執著的生命是痛苦的,放下就能離苦了,每當不如意時,我都把與這人的相處,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的相處或接觸,如此的話,所有的不快或衝突,必定化減不少。因為我們一定會有更多的寬容與慈悲,去改變這一切負面的情緒,我們無法討好每一個人,因此,我們只要讓,我們在乎的人在乎我們,我們喜歡的人喜歡我們就可以了。
 
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選擇自己的人生,追求自己的幸福,我們必須相信,絕對有另外一種生活的可能。
 
永遠要想,事情可能比現在更壞,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希望在,然,希望都是我們想出來的,在竭盡努力之後,如果沒有了,我們可以再想一個,是不是?
 
對於你的惶惑沮喪,很是著急,多希望這一切快快過去,不要亂了方寸,祈祝菩薩能賜予我們,更多的智慧、勇氣與慈悲,觀照我們內心自在圓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能讓你我的心更澄澈清明。






摘自個人散文集《 我在等候一個朋友的到來 / 卷四/ 人間素描 》



上一篇:溫柔心情

下一篇:關於離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