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22:39:17點水蜻蜓

20180830 第二次手術

在還是農曆七月的八月底,我再次住進了榮總病房,考慮到要支付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高額費用,捨棄原先預想的單人房,這次仍是選擇了雙人房。因前床病患的某些因素而延誤了我的入院時間,結果人還沒踏進病房就先被抓去做核醫檢查,接著回來補做抽血、驗尿、胸部X光等術前檢查,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才得以將行李拎進病房安置下來。雖說有了前次的經驗,大家都覺得這回我應該是處之泰然,但一想起經歷治療的那些種種,其實我的心情反而是比上次複雜了些,畢竟知道自己接下來又要面對什麼了,心裡多少會有些預設立場。但多想也只是多煩惱,很快地就放下那些無謂的擔憂坦然面對了。

這次同室的姐姐病症和我一樣都是腎臟腫瘤,聽說原先有11公分大,在他院治療時有先透過栓塞療法讓腫瘤縮小到7至8公分,才又輾轉到榮總來治療。幸好她身上是良性的血管脂肪瘤,而且主治醫師張延驊醫師正是腎臟腫瘤的權威,我一聽就跟姐姐說可以放心了。她直呼能來這裡治療真的很幸運,除了遇到名醫外,剛好碰到我也是同樣情況,還能跟她分享上次開傳統手術的經驗,提醒她術後該注意的點點滴滴,讓她原本忐忑的心情得以舒緩下來。

住院第三天的早上七點多,我套上了手術服,再次被推往手術室去。一大清早的手術等候室相當熱鬧,我好奇地問護理人員怎麼這麼多人?她說因爲早上第一刀,所有的病患都是差不多時間要進去,加上那天30幾間手術室都有排刀,所以最為忙碌。看到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要開刀,好像也不覺得寂寞了?(笑)沒多久我被推進了達文西手術專用的手術室裡,空間的明亮度比起一般手術室來得好,機械手臂和控制台也已經就定位,瞄了一下時間大約是7:56分,接著麻醉科醫師將面罩放在我的臉上,深呼吸幾口氣之後,我又再一次失去意識⋯

在迷迷糊糊中甦醒,恢復意識是在完成拔管後,結果我稍稍睜開眼就吐得一蹋糊塗,耳邊還聽到好幾個位護理師在說:「可惜~功虧一簣了⋯」(心想真是不好意思了~)。大概是晚上七、八點吧,我才被推回病房,整夜不停的嘔吐讓我精疲力盡,應該是因爲這次沒有選擇自費新式麻醉逆轉劑的關係,實在沒料到麻醉副作用的力道這麼強,也是學到一次經驗了。(是說也不要再有下次了⋯)

熬過最辛苦的一夜,隔天稍晚我已經可以起身坐在床沿,第二天逐漸恢復行走能力,因為是微創手術,身體外部僅有五處小傷口,痛感自然比傳統手術造成的長傷口來得輕微,靠著每12小時一劑的長效止痛針,已經足以應付這些不適感。倒是身上引流管收集到的血水和膿液狀態有些不穩定,一度以為是不是吃了太油的食物所造成,但持續觀察後並沒有其他異狀,最後也順利地將它拔除。

在住院這段時間,感念榮總每位醫護人員的照顧,也很感謝主治林醫師,不管是術前術後,他都會在查房時過來關心並詢問有無異狀,只要我有任何問題或身體不適的狀況,他也都逐一回覆或指示住院醫生做相關檢測或處理。再者謝謝這次的住院黃烱焜醫師,雖然長相娃娃臉,但與病患溝通時態度從容,思緒清晰,住院時的傷口換藥應由實習醫生處理,但他都會主動來幫忙更換或檢查狀況以掌握病情,親友們也都表示讚賞,相信他未來也會有很好的發展。

右腎腫瘤的病理報告出爐,仍是腎細胞癌第一期,現況來說,雙側腎臟都長腫瘤的機率不高,而雙側皆為惡性腫瘤的機率更低,我是傻人有傻福吧,遇上了這麼少見的病症,卻能早期發現並進行治療,相對於其他癌症需要進行多次放療、化療或電療等療程,早期腎癌開完刀不需再做額外治療真的是幸運了。

九月剛開始的某一天,結束了這一回合的住院,也為這幾個月來的治療之路劃下句點,而漫長的身心復原之路才正要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