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00:16:10阿悠

青春讀本帶給我的啟示




  早就過了花樣的年紀,也脫離了青春的歲月
  卻自詡內心還保有那樣的情懷


  不過我並不是想來推薦這本小說的,事實上我還沒看完,但隨著看過去吉露莎一封封寄給被她稱呼為長腿叔叔的幾十封信,我竟也漸漸地嚮往起了書中(還是信中?)描寫的大學生活,也羨慕著十八歲女孩對大城市、對農場、對這個平凡世界的事物大開眼界的驚喜。


  對於這些,我自然也是經歷過,感覺現在都離我好遠好遠,甚至又將它們差點遺忘。我想我快要變成無聊的大人。


  然而大概也還不是大人,對任何事依然笨手笨腳、很不會說話。明明心裡認為只要不愧對任何人、只要好好把事情做完就行,就不會讓自己繼續後悔且駐足不前,最後卻還是駐足不前,還遭來批評與他人的不解。這下女孩跟大人都當不成,索性當個隨性的阿悠。但這樣的阿悠為了要在這世界上佔有一席存在感,也要讓別人認同啊,所以最終還是很麻煩。


  要像茱蒂(這個吉露莎後來把自己改名了)那樣,從關了自己十八年的孤兒院解放,她所看到的外面的世界,或許也不是自身所想像的那般完美、夢幻,但帶給她的感觸與體驗將會是難能可貴。接著又帶著這顆逐漸解放的心,繼續面對多樣化的生活改變,儘管有好有壞,她幾乎不猶豫地以自己的妥協和堅持去面對。


  她並不是一個多高不可攀的人,她也是個平凡的女孩,有好奇心偶爾也排斥接觸、不一定善待任何人,耍小任性中也會帶一點後悔,她一直都做她自己。這大概也能說是青春女孩的表現,但對我來說,率性的態度總是令人憧憬。我也想像她那樣。


  我坦然地說,我後悔目前的選擇,我想惡狠狠地把正在著手的事物給拋到牆上(甚至是嚴肅古板的嘴臉上),我想找個人聽我大吐口水,我想擺脫正在監視我的人,我想要脫離這一切。儘管這對我的年紀來說是幼稚至極的呼喊,我也不曾改變這些想法。


  不過要是書中的人怎樣,我也跟著怎樣的話,也未免太過於看不清現實。


  加上現實的條件,至少要緩解目前的處境。至少,我必須對自己好一點。沒有人可以干涉我看自己喜歡的書,玩喜歡的遊戲,聽喜愛的音樂。我永不會對食古不化的腦袋敞開心房。


  可是長腿叔叔裡的茱蒂似乎跟我一樣個頭小小,那就和書中人物是一樣的,這我也沒辦法。


上一篇:過年團聚

下一篇: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