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19:49:39阿悠

過年團聚






  今年春節的除夕夜和全家人一起回小舅的舊家吃團圓飯。跟過去幾年一樣沒有什麼變,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都一直是慣例。準備圍爐用的飯菜、神桌前上香拜拜、一起邊吃飯邊閒聊家常,沒有像網友說的會被親戚問東問西問到很頭大(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最近每年過年能見到的親戚越來越少了),在最後玩了老哥特地帶來的好幾套桌遊,除夕當天晚上的氣氛相當和樂。


  當舅媽還在廚房裡煮年夜菜時, 暫時離開廚房的老媽以及有點無所事事的我一同晃到表妹的房間,見她正整理著一本本的相簿,拿起手機,打算把那些她認為值得目光停留的相片再拍下來。今年要升大學的表妹要到美國唸音樂學院,初一就要先飛到美國勘查學校環境,未來的大學生活可說是幾乎要在國外度過,可能會想要讓自己遠在他鄉的時候,仍能隨時記起在台灣的時候所經歷過的事情吧。


  表妹翻著相簿,安靜地看著那一張張我們這幾個小孩小時候的照片。隨著每一頁過去,當年的小孩現今已長大的感覺也應該變得清晰了吧。我也同她看著那些照片上笑開懷的我們,那個時候的他們根本不知道過了十多年後會變得如此、甚至會被當作了過去式看待,便由然地感到不可思議。


  想到對於童年時代的回憶,真的是數也數不清、又或者看也看不清。明明覺得自己以前小時候應該沒這麼蠢,被大人們一指出,才知道曾這麼蠢過,不過當然現在也依然蠢蠢的。


  在一齊吃團圓飯的時候,不知不覺地聊到身邊的一些親戚。有些已經很少再見面、有些已不在這世上,其中提到了外姨婆,也就是我外婆的姊妹、表阿姨的媽媽,她也已逝去了兩年多。國小的時候常常和老哥有空會去外姨婆家找表兄妹(表阿姨的子女)玩,外姨婆和外舅公也對我們很好,尤其外姨婆經常會直接叫我「悠悠」(取自名字中第三個字的疊字),是個帶點親暱的叫法,我當時聽得還挺習慣的,雖然所有親戚裡面,就只有外姨婆會這樣叫我而已。但我想如果外婆還在的話,可能也會這樣叫我。


  國小的童年可以說幾乎都是在外姨婆家度過的,室內還是室外皆是我們的遊樂場,那個年代的小朋友不論到哪裡都一樣,會想辦法讓自己很開心。在同表兄妹遊玩之際,有時外姨婆會主動教我一些台語(可是現在還是說得不怎麼好)還有給我和我哥吃好吃的點心、也送我們一些她自製的中國結作品,對待我們兩個也如同對待自己的外孫一樣,讓自小就沒有外婆的我們也仍能感覺到來自老一輩的疼愛。 


  外舅公和外姨婆相繼去世後,那個家目前只有表阿姨的兄弟姊妹住,而我、老哥、以及表兄妹們也都因為各自的成長,人生規劃使自身變得相當忙碌而不再經常過去。我最近一次過去大概是給外姨婆上香的時候吧,算是有一陣子時間的事了。記得那個時候我舉著香,默默地想著:以後再也不會有人叫我悠悠了吧。同時也察覺到一件事,原來小時候的自己總以為那些單純自然的快樂會永遠靜止在某一刻。


  回到除夕的年夜飯桌上親戚們彼此的談笑風生,我想到也許在很久以後的某一天,說不定也會憶起這個時刻,就和表妹今年突然在房間裡翻看的那些童年相簿一樣,但我們不會沉浸在其中而讓自己變得駐足不前,只是想要稍微回來看看,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


  只是想要偶爾懷念一下而已。




 
賴佑建~台中房屋.土地買賣 2016-06-05 15:15:08

團圓飯越多人一起吃~~熱熱鬧鬧~~滿有意思的~~~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