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10:32:08Hippo168

[閱讀]為孩子立界限

IVAN學校體育競賽--桌球上擊  IVAN說他打了八十多下

我最喜歡看IVAN專注的神情



這學期IVAN的老師為了提升他們的閱讀力

每個月給IVAN一本書 讓他細讀

貼心的老師也沒忘記家長   希望能跟家長成立讀書會 一起閱讀相關書籍

我看完兩本書之後

對於為孩子立界限這本書有些想法

以前還沒有小孩的時候

看週遭的朋友或路人管教小孩的方式

我心裡都會不自覺的想著

如果有一天遇到類似的狀況  我會如何管教我的小孩

我看不慣那些讓小孩在百貨公司為了吵著買東西就地撒野的模樣

也看不慣讓小孩吃飯要父母追著跑餵食的模樣

更看不慣事事都幫小孩處理好 凡事以他為尊的父母

還有就是明明小孩有錯 偏偏父母就是找所有的藉口幫他避過

這些想法點點滴滴的累積在我的腦袋 

好不容易我真的有IVAN以後

珍大姐也告訴我   一定不要當個"孝子"

我們從IVAN BABY的時候就都用講道理的方式管教他

所以到目前為止   打他的次數真的屈指可數

生活自理方面也都盡可能的讓IVAN學習自己處理

我自己覺得目前為止 管教IVAN的狀況都還算平順

當我看完書之後  知道其實自己做得還不夠

比方說 有些時候受不了IVAN的拖拉

最常發生的場景就是吃早餐

IVAN早上6點50分到7點之間起床

但是因為我8點要上班打卡

所以最慢7點30分我一定得出門

IVAN在短短的30分鐘內要起床梳洗.吃早餐.如廁.換衣服

我知道時間挺趕的 

IVAN則是得看當天起床的心情決定他的速度

每當他拖拉的時候  我都急著一直催促他吃快點

無奈他還是一樣慢

每每弄得一早兩人的心情都很差

昨天我突然轉換心情 想到書上說的方法

我告訴IVAN7點25分我和爸爸要出門

如果他趕得及就跟我們一起出門

趕不及就自己走路上學

結果

7點25分我告訴爸爸出門囉

爸爸還說 再等一下吧~~ 我說 時間到啦 說到做到

爸爸無奈的跟我一起出門  IVAN才正要下樓去拿羊奶而已

IVAN一派輕鬆的跟我們說再見  我只跟他說 自己不要遲到囉  過馬路要小心

就這樣我們各自準備上班上學

到了傍晚 爸爸打電話問我 有沒有打電話問老師 IVAN是否到學校了

我開玩笑的說 沒有打電話  若真的IVAN不見了 老師早就會打電話問我了吧

該擔心的應該是 家裡的KEY是否會安全無恙的回來吧 !!

爸爸驚訝我如此的放心??  以前的我都會早早打點這類的事   全都因為不放心

這一回居然能安心放手

我說 IVAN長大了 該慢慢放手  只要告訴他 我們的界限在哪裡

其他的就由他自己決定吧

晚上IVAN回到家 很高興的SHOW他把家裡的KEY和刷卡好好的收在他的夾子裡

還跟我討論他該走哪一個路線到學校會更安全

彷彿他期待著一段冒險路程

 

今天早上IVAN的動作挺快的

但是我跟IVAN說 我們來試試看 同時出門 我們開車 他走路

看誰比較快先到山下路口

結果當我們在斜坡等紅綠燈的地方  IVAN也差不多走到相同的位置了

我們順便接他一起下山 送他到校門口

或許這樣的方法 早上我們都可以保持愉快不緊張的氣氛吧~~

接下來我還要學習的  應該是 學習看著他處理自己的"工作" 

功課方面 我已經練就不幫他看有沒有錯 或者字的美醜

只負責在連絡簿上簽名

所以偶而會有訂正作業或者忘記帶東西的狀況   一律由IVAN自行承擔後果

但是在比較重要的工作任務上

我還是會放不下心 忍不住要盯他

現在~~我正要慢慢學習 教會他自己規劃好該做的事   完全不插手幫他規劃

對於他的未來 他才會知道該如何規劃吧

 加油~~

 

 

 

 

 

 

上一篇:寶貝做女紅

下一篇:充實的週末

to 小寶 2009-06-05 09:21:03

是啊 現在IVAN可以幫我買早餐 倒垃圾...做好多事
最近看他心情沉重
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打開他的心結 了解人生就是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過程
他對阿公的不捨 讓我看了也很心疼

s小寶 2009-06-04 19:44:46

恭喜珍媽終於熬到可以漸漸放手的程度了. IVAN一下子長大好多了唷

angie 2009-05-16 08:18:31

珍媽!你真的太讚了 很多事都是知易行難 尤其是獨子的爸媽 怎麼也放心不下 你卻即知即行 真是太太太強了吧! 不由得要跟你拍拍手 加油!!!

版主回應
燁媽

謝謝你的稱讚
有些時候不得不訓練他
因為一直順著他的話
苦的是我
既然他也慢慢長大了
就慢慢訓練他獨立囉
2009-05-18 14: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