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18:50:28嘻皮偉

這次是殘酷的素人戰鬥喔



    這次是殘酷的素人戰鬥喔,親愛的小兄弟。

    先讓我解釋清楚這意思,不然按你事事追根究柢的叛逆個性,鐵定會挑語病找麻煩。所謂素人啊,按照日本知名社運團體「素人之亂」,帶頭作亂的松本哉說法是:「看樣子什麼都不太行,也沒有了不起的才華的人」。素人說不定就是普通笨蛋,當然也不盡然,其他還有尼特族、酒鬼、窮人、遊民、網咖難民……,沒什麼能耐仍得找空間生存,相對於世,莫名其妙厚著臉皮活下去的傢伙都是。

每日因學校考試失眠,噩夢裡還忙著練習Jolin折手舞的你是素人;獨居生活只剩看卡通、睡大覺、打零工,借錢繳帳單的憤青freeter如我,也是。

    為什麼說是戰鬥呢?《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裡頭解釋:「以武力相爭鬥」。握緊自己的槍,相互對伺,汗水模糊視線也得假裝看透,千軍萬馬於腦袋裡不動聲息地編排,一察覺對方輕忽、卸防,立刻給予迅速連擊,讓他痛並快樂地升天。眼神自得銳利,裡頭緊張得要尖叫,外表卻輕佻淡漠,這就是戰鬥。

我們皆是戰場上的天真素人,屬於你的戰鬥卻一觸即發,你會用槍嗎,小兄弟?你如此害怕,假若不是對方疼痛,就要輪到你哇哇大叫。

    有些老傢伙們說我這世代是「冷漠的一代」。那本男主角晃蕩、淫亂的二手小說,裡頭全是吸毒、偷竊、尋愛、做愛,寫於戰後的作品,被稱為「垮掉的一代」。不曉得活在戰後那一代與我們這代中間,面目模糊地說我們面目模糊、只顧享樂的他們,又是什麼世代呢?老傢伙們相當神秘。其實我們很忙,而且鎮日緊張兮兮啊,一場又一場戰鬥,使我們無暇分神。需要更加緊訓練。

    了解所處立場與角色,是戰鬥開始之際,強化力量的先決要件。藉此我們得以清楚分辨誰是可敬對手,誰只是單純的無恥之徒。

例如那次失眠,自己忽然義憤填膺搭夜車到貢寮,想親眼看看,抗爭活動都持續二十年仍處理不好,比惡魔黨還難改「斜」歸正,核四計劃的本尊。早晨七、八點,強睜一夜未睡的恍惚之眼,沿海岸線騎租來的腳踏車,出發我的單人遊行。親自體驗正在逐漸消失的沙灘,那沙粒流入球鞋裡磨擦腳趾的異樣。

天空仍是抬頭可見的模樣,白雲飄浮,海岸綠草鋪展,連碧藍海洋都看似依舊古老深邃。那究竟什麼被改變?我錯覺了什麼?直到巧遇抗爭紀錄片裡,曾經年輕的澳底老居民,想起讀過關於核能的那堆資料──海底的珊瑚礁死了,魚群突變、消失,核能廠與核廢料附近的居民,飽受輻射恐懼之苦,官商勾結傳言……,而日本福島核能廠才剛剛汽爆。

原來自己錯覺的,是以為在我們之後生存的島民,仍然抬頭便能看見藍天白雲。這才確認,我的立場如同那塊佇立於核四場外圍,經歷歲月,鏽蝕斑駁的抗爭標語,認為核能是危險的,「反核不反電」。

欸,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群來往、相交,你確認自己角色了嗎?事情通常並非表面模樣,我們得更耐心觀察。確認,而後才有機會遇見對手。

選定對手,確認即將上場時,不要、不要提起槍就糊塗往前衝。對手也是人生父母養,跟我們呼吸相同空氣,說不定還吃過產地相同的稻米。老子說「強大處下,柔弱處上」,有時候越是柔軟體貼,越可能達到想要的結果。雖然有些人就是偏愛激烈,但是面對這種人,需要累積經驗才能上手,新手如你,先記得溫柔以待。

還記得怎麼餵食流浪狗嗎?就像那樣,我們帶著善意接近,在不造成緊張的剛好距離前蹲下,與狗狗視線平行,讓牠自己選擇逃脫或是靠近。千萬避免猛然出手拍頭,被反咬一口得不償失。攤開手掌,任牠聞聞嗅嗅,彷彿聽見那句你好之後,才好一邊摸摸牠,一邊餵食。如此平和的收伏過程也是完美戰鬥。我們才有機會「下次見」,進一步確認牠的健康、是否該帶去結紮、有沒有方法申請TNR、被認養的可能。

因為恐懼遭流浪狗攻擊,才有機會反思,想到狗狗也害怕被追打;才學會改正自己彷彿施恩的姿態。設身處地於對手地盤走一遭,就算彼此關係無法順勢調整完善,也大概多少懂得他們的想法,強處和弱點。在判斷,與採取攻擊前,先張開溫柔的網,緊緊包覆以後,就算偶爾我們失利,他們終究也是逃不了的。

記得,要柔軟地看待對方。用槍之前,先用自己的雙手、眼睛、皮膚,在對手的地盤體會一遭,了解他的武器。

提槍以後,就是一場私有土地的保衛攻防戰了。看過就快收割的大埔農地,讓資本主義怪手凌虐出的坑疤;看過整片農田無限期休耕,因為抵抗不了全球化貿易,自遠方傾銷來的稻米;看過國光石化的「白海豚轉彎計劃」終告失敗……,我們的應許之地、應對策略、願意做出的妥協,皆是戰鬥一旦啟動,就得步步為營的攻防。

其實也不盡得如此嚴肅。為了拿回馬路使用權,松本哉還曾舉辦「來路邊吃火鍋」的抗爭活動。意見之所以相差異,是因為彼此找不到共同滿足。如果是以相互得到快樂、滿足為目的來行動,那征服對手的機率將明顯大增。雖然並非容易之事,但不前去試試又怎麼好獲得結果,畢竟,心機常常比對幹來得有用。

試著想像,這場一旦輸了身體就將成為俘虜的戰鬥,你和對手在場上,小心移動身體,試探彼此敏銳與遲鈍之處,比較武器大小,汗水淋淋像一支雙人舞,節奏似地對話、旋轉、翻身,痛擊卻不傷害,在反覆互動裡來回追逐,輕咬、放開、再咬住。於最暢快之際,你趁勢開槍射擊。有你這樣可敬的對手,就算全盤皆輸,他也理應爽樂無憾,同登天堂。

現在,你明白所謂素人戰鬥的意思了嗎?親愛的小兄弟。

初次做愛是所有男同都必要經歷的一場素人戰鬥。確認角色、選擇適當對手、協調思想的韻律、善待對方與自己的身體,這些經驗提示,我以我們一起關心過的事件譬喻至此,其他的,就是你跟心愛男友必須自行發展的實際操作,看再多Gay片也學不到什麼。在床上,誰都曾是沒有技巧的笨蛋素人,或失敗或爽快,這原本便是做愛既殘酷又新鮮、刺激,吸引我們不斷練習的迷人之處啊。

處男如你覺得自己應該是Top,可是害怕提槍上陣後,滿意不了對方。做愛沒有想像中複雜,兩個人躺在床上,撫摸皮膚傷疤敏感處,讓親吻停留於舌尖,交纏貼緊勃起的欲望,將身體完全交付,全心享樂。如果一次沒有成功,那就休息一下親親抱抱,換個姿勢,再來一次。至於因為害怕痛得哇哇大叫,不想體驗Bottom角色的疑惑,可能就得問你的男朋友,有沒有信心「搞懂」你了。

最後留給你的一點提醒:世界已十分混亂,我們這「冷漠的一代」成天忙碌核能問題、愛滋病、流浪狗、挺農夫、談戀愛、找工作、世界末日……,還得分神應付被人叨絮、檢討,早夠忙得團團轉。身為下一代,我的小兄弟,千萬別忘記──戴好保險套再提槍戰鬥──保護自己,才能擁有足夠能力與信心來挺身抗爭不公,守護深愛的人。

赤裸裸的新手上路,祝你所向披靡。這戰鬥,很酷喔!

嘻皮偉 2012-10-25 20:26:18

HA!你懂!!

coastline 2012-09-14 23:49:07

我太喜歡這句『有沒有信心「搞懂」你了』哈哈(看第二次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