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 13:03:09嘻皮偉

不屬於我的地方 20100412



朋友在很深的夜裡傳簡訊來,說他感覺自己的生活陷在黑洞裡,孤單的自我荒涼是一大段沒有情節的故事,是拍不好表情的一張相片。

他的孤單沒有顏色,再多按下快門的底片也僅是枉然。

被手機鈴聲驚醒的,重感冒的黑夜,我側身,看見屬於自己的孤單,安然地坐在我床沿,在熱水冷掉的馬克杯旁邊。

帶點狡猾,卻模樣清晰。

我的孤單是國中一年級放學後的那碗榨菜餛飩湯麵。等車回家,我一個人在阿婆的鐵皮屋小攤呼嚕呼嚕吃一碗麵,看彩色黃昏在我的青春裡逐漸碎裂,消逝,暮色聚攏,明天,交不到好朋友的教室裡,早自修還有英文小考。我還在吃麵,偶爾會發現辣油罐裡,蟑瑯浸成泡菜。

我的孤單是千禧年前一晚,大學宿舍裡就要破卡的太空戰士八代。走光跨年或回家的同學、朋友們,沒有人約我同行。我一個人等傳說中最強召喚獸「伊甸」,那不知道有沒有十分鐘的登場動畫。「奧丁」隨機出手一擊必殺、「仙人掌」可以耗光敵人十分之一的血、抓到一隻「陸行鳥」,可以進行隱藏版尋寶。跨過2000年的當下,女主角被孤獨地流放到宇宙,背景音樂的王菲唱起「Eyes on me」,我對自己說,「唷,新年快樂。」

我的孤單是風和日麗的午後,朋友們忙著與其他朋友說話,好多陌生人跟我一同坐在巨大廣場的台階上,聽著黃小楨柔軟的吉他聲,唱起一首夢幻曲目。風箏在背後,那整片塗滿半透明白雲的藍天間飄浮,風一吹,輕輕搖晃,我們變成像聖誕節禮物那種水晶球擺飾裡的玩具,跟著晴朗的時間一起被包含進去,輕輕搖晃,音樂是春天的雪,或深或淺落下,溶化,在我的衣服、皮膚,以及記憶上攤散。

我無法解釋孤單,卻知道他的樣子。

每個人都是相同情境,同樣微不足道嗎?

每當感覺自己所存在的,是不屬於我的地方,孤單便前來與我作伴,恐懼我,無力我,放空我,衰敗我;卻同時安慰我,映照我,在屬於他的地方,試著擁抱頑強抵抗的我。

像歌裡唱,

DarlingSo share with meYour love if you have enoughYour tears if you're holding backOr pain if that's what it is.

那麼也許我可以如此回訊給朋友,說,其實也沒甚麼,不過是這裡,並非屬於我們的地方罷了。

金魚花火 2015-05-12 20:50:17

我不是花 是魚

金魚花火 2015-05-06 00:04:38

hi 你也醒來了 在這裡 像一隻天鵝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一朵花。 2015-05-11 15: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