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03:07:49嘻皮偉

城隍爺


PIC:不知怎麼地,想起城隍爺就會想起黑白顏色。謝謝小安的照片,我一眼見到就很喜歡。更神奇的是,它是張彩色轉黑白的照片。跟我想起城隍爺的感覺一樣。笑。


大約是去年初,我開始想試著寫一些關於城隍爺的事。

說不上甚麼原因(就像我現在也說不上原因為啥要寫這篇網誌)

仔細要說,可能是因為聽見那句「未見城隍先吃魚」,

意思是,城隍廟附近通常是民生小吃的聚集處,

聽見這句話,不知道怎麼的,忽然有種親切感。

 

生平第一次對城隍有印象,是因為聊齋那篇〈考城隍〉,

才知道原來城隍是有役期的,會上任卸任的。

網路上關於這位神明的介紹不勝枚舉,

我卻很喜歡城隍爺還不是城隍爺時,

最初守護城池,當水庸神的那個前身。

 

後來寫了一些紀錄片劇本,有機會去採訪城隍廟,

懂了「大算盤」跟「你()來了」這兩個匾的緣由。

有點迷信的好友跟我說,因為城隍廟是陰廟,

盡量不要在晚上去拜。

抱著懷疑的態度找資料的結果,

才知道城隍爺的晚上是要給鬼魂申冤、審判用的。(相當忙碌,哈)

 

總之,我看了很多資料,想了很多事

最後還寫了一篇對當時的自己來說,很重要的一篇小說。

那時候覺得自己對寫字這件事根本走投無路了,

一邊跟小安MSN說起不知道怎麼辦;

一邊腦子卻閃進〈城隍衖〉這條街道的樣子,

失眠失眠,竟然就寫起來。

大約一個禮拜寫完四千多字的樣子,

接著自己就豁然開朗起來,我覺得很神奇。

而故事,還是保留在第一個版本的樣子留在身邊,沒有更動。

 

這幾天,完成一篇從國曆過年前就一直放在心上的事情,

像是花了兩三個月才整理好感受一樣

(不過這種事對我來說很普通,我一向這麼慢)

不知怎麼的,就想起城隍爺。

想起我竟然從來沒有去城隍廟拜拜過。

 

不是說我因為城隍而得到甚麼神啟(這種事我不敢太鐵齒)

只是覺得就算是朋友,我都願意千里迢迢去找他散步了,

怎麼就沒去拜訪一下城隍爺呢?

 

公寓附近有一家城隍廟,

我特意找了一天午後去拜訪祂。

廟方認真地對我解說祭拜方式,

不斷說規則其實不重要,

放心、誠心地對城隍爺說心裡話,才是最重要的。

 

廟小小的,每位神祇都離得好近,

我一邊拿著香默拜,一邊仔細看著祂們的臉,

城隍爺,城隍夫人,月老,南、北斗星君,註生娘娘,虎爺。

好近,好像是第一次這麼靠近這些神像,

也許是自己大驚小怪,可是我是真的覺得祂們很親近。

又想起依憑這些神守護,在附近作起生意的人們,

十年、二十年、五十年……

會覺得,啊,這就是上一輩上上一輩,

以及我們試圖努力生活的痕跡。

 

我想,誰都該謝謝這些神明的存在

(無論信仰與否,無論佛陀觀音天公上帝耶穌阿拉宙斯)

因為祂們,任我們安心地存在下來。

不論痛苦或自在,都情願堅定以為明天就將是好時光。

 

我心存感謝。





上一篇:甜外婆

下一篇:復刻鬼屋

嘻皮偉 2010-04-02 02:13:02

我後來都有小心不要從正門大搖大擺進去 哈哈

羅霏 2010-03-23 03:57:57

下次去的時候走側門
正門是 祂老人家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