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03:25:38嘻皮偉

失敗者筆記(八)

 

  〈城隍弄〉,小說初稿完成的日期是20091029。在小安之後,我讓一些人讀了,認識的人或陌生的。寫的當下我想了甚麼呢?我不知道為甚麼要在這裡記下這些,也許是因為我跟樂子的MSN,我想要說點話,在我的地盤上說話。給我自己看。釐清我自己。

 

  這是第一次,我真的想著乾脆就不要再寫了,那一條線就在那裡,我就在邊緣了,只需要跨過去,然後不要回頭就好了。

 

如果我不要在十幾歲寫那麼多詩,就不會想著要當一個作家;不要再十幾歲時讀那些書,就不會有所感想;不要在十幾歲的時候,聽那麼多人的歌,就不會想著認識這些夢想;不要在十幾歲的時候,讓寫字變成支撐我孤獨活下去的支持與解釋,我就不會弄到今天這般田地。我會安定於自己的工作,不會想東想西,因為沒有後路;不會強迫自己站在台上說話、講課;不用有我希望。、不會做白日夢、不會自以為是。會喜歡飛輪海蔡依林棒棒堂,聽不懂張懸陳綺貞929

 

可是我十幾歲就是一個人孤獨地做著這些事。然後我寫了快二十年了,並沒有任何讀者。就在這幾個月,孤單又失敗的感覺贏過了我曾經覺得只要一直寫就會感受到的快樂。部落格上我曾經這麼埋頭苦寫。

 

我去投出版社,被退稿;然後我去投副刊,被退稿;我去投雜誌,被退稿。沒有人能夠看見我的東西,因為他們在第一關就敗退下來。

 

所以我去考中國文學所,面試時拿著我的小說集,後來發現研究所跟寫作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多學到閱讀古文的樂趣,卻意興闌珊。因為沒沒無聞,那我去參加文學獎好了。也許有機會可以出書,也許能夠擁有讀者,我是這麼想的。我拿自己誠心誠意寫下的字去比賽,敗陣下來,然後朋友教我要多臨摩得獎作品,我看不懂那些東西也寫不出來,可是我還是妥協了一些事,比如說我會懂得怎麼去用大量的形容詞(他們說這是我的專長)來描寫,怎麼讓文章看起來複雜一點,怎麼有亮點。

 

我是怎麼去練習的?只要這些東西在我潛意識裡不喜歡,我就會把它寫出來,然後它也許就會受到青睞。評審青睞。所以根本不是我懂得怎麼寫得獎作品了,而是我願不願意讓寫出來的東西變得有點討厭。這就是為甚麼我並不會在部落格上放去參加比賽得獎或落選的東西。也許有一點幸運,並沒有我很討厭的作品得獎,可是他們都或多或少被改變了面貌。

 

我不喜歡當評審時候的林文義,可是他說過一些話我一直記得,他說,這些文學獎寫手有一天文學獎沒了,他們也不會寫了。可是我不是啊,我也不想成為這種人。我讀見自己像是要死掉一樣寫出來的〈爸爸,我想要去死〉,被評審們說是故意灰色,引起刺激,就覺得一切還是回到原點──我必須寫自己刻意造作的東西,才能引發這些人的感想。如果〈爸爸,我想要去死〉是一個人,我真的很想抱抱他,安慰他,說沒關係,我們回家。

 

於是我自己開始印DEMO1,身無分文也沒有出版管道,我只想做自己現在做得到的事,所以我自己用電腦排版、用印表機,用A4,用微軟正黑體,用魚眼拍照,用我所能想到,做得到的事,幫我自己發表。書裡頭收了一些我得獎的作品,跟其它篇章比較起來,他們很明顯地被閱讀的人討厭或跳過去。然後我才發現,我是怎麼一回事啊?我是想要去找讀者找機會才寫文學獎的,現在卻離他們越來越遠。這真是太本末倒置了,可是我又沒有別的方法。

 

小安了解我的想法,願意支持我,在經費有限的狀況底下,我著手重新編DEMO的內容,這次〈可是美麗的人()死掉了〉會變成一本設計完整的書,由工作室自己出版。

 

這三個月裡我甚麼都沒寫,然後我想,這大概是最後了,就是我寫東西這件事是不是到尾聲了。並沒有迫切想寫甚麼東西,也沒有任何想法,那一條線就在那裡,我只要跨過去,一切就結束了。沒甚麼大不了,我就繼續專心在補習班教書,拚了命賺錢,搬一台電視來看連續劇,睡覺吃飯,找個人談戀愛遛狗,就這樣呀。不用跟人家討論作品,不會讀書的時候比較起自己的寫作,不會在太陽出來時焦慮,夜晚來時對WORD發呆,也許也不會那麼孤僻,不會對所看見的世界那麼憤世嫉俗或哀傷。

 

就在邊緣了。然後我開始寫〈城隍弄〉,星期天下課後,我一個人窩在補習班寫這個故事。我不是寫小說的能手,我並沒有想甚麼哏或是甚麼伏筆,就是寫了一篇小說而已。快寫完的當下我傳給小安,告訴他,這小說救了我。〈城隍弄〉的內容像是爆炸了的煙火,緩緩時光倒退,回到剛要點燃的那一刻。我看見自己正要點燃的那一刻。

 

如果說有甚麼啟示,那都太假太沉重了。我只是寫了一篇小說,等不及想要跟別人分享,所以我傳給很多朋友,如果喜歡,他們也可以再傳給他們的朋友。在我還沒想到怎麼讓它被讀見的這個時候,這樣的傳閱,是我喜歡的方式,像一種秘密團體的感覺。然後我知道,我應該還是會莫名其妙地繼續再試著亂寫。

 

想讀嗎?請給我e-mail,無論我認不認識你,都行。

 

(悄悄話) 2010-03-09 12:48:17
(悄悄話) 2010-03-09 12:11:21
HIPPIWEI 2009-11-07 02:36:42

dear 奧:我等著妳來高雄咧。那些店我大部份都知道呀,哈哈哈。


dear 老弟:這麼看得起我反倒會不好意思 哈哈。你也加油吧。當然星巴克有甚麼好東西也是要給我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