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16:23:23小颱風

離婚,值得嗎?

  這幾年,周遭總有人來跟我訴苦,想離婚。90%是想罷免老公。我分享其中一個例子讓大家參考「離婚,值得嗎?」

  女主角50歲(以下化名彥晴),職業婦女。先生外遇,都不回家。彥晴哭訴,要我協助她與先生離婚。結果是~我聽完、分析完,她婚就不離了。因為,我問了她幾個問題,她就想通了。依舊過她的日子。一年後,先生自己回家。感情慢慢恢復中。期待他們能相伴相隨、白首到老。

  在她細訴委屈的當下,我根本沒有成為她的同溫層、安慰她;反而,開門見山問彥晴:

  「彥晴,我想確認,妳先生目前都不回家?」

  「目前,妳先生依然有負擔家裡的水電、子女教育等費用及房屋貸款?」

  「妳確定妳離婚後,要搬出去住?淨身出戶?」

  以上問題,彥晴都回答「是」。我真真實實的嘆了口氣,說:

  「我聽懂了。妳丈夫外遇,不回家。所以,妳要離婚,要搬出去!眼不見為淨。」

  「對!眼不見、心不煩,我什麼都不要。」彥晴毫無懸念的回答。眼裡透著一份視死如歸的堅持。

  「所以,你打算租個比你家客廳還小的小套房住?」我用誠懇的懷疑看向彥晴。

  「對。我寧可搬到小套房住。我找好房子了,妳知道的。」

  「所以,打算跟孩子分開?自己付房租、水電等開銷,然後把舒舒服服的家空出來~讓給外遇的老公?讓給小三住?」我用很懷疑的眼神看著她,繼續說:「如果是我,我不會這樣懲罰自己。好好的房子不住,把自己關到沒有廚房的小套房。妳傻了嗎?」

  「小颱風,妳不懂。我老公都不回家。每天。我這樣跟離婚有甚麼不同?我成全他算了。」彥晴開始哭。我雖然看著心疼,也只是拍拍她的肩膀。嘆口氣,說:

  「妳說的沒錯。反正老公已經不回家,跟離婚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是,離婚前他不回家,沒道理,妳可以要求他、埋怨他;離婚後,妳沒有任何話語權。那幹嘛要搬出去?妳想成全他們嗎?真心的?妳捨得孩子?」看著彥晴,我真的在心中痛罵自己,冷血。可是,我真的聽過太多類似的心情。我告訴自己:要幫彥晴,心要狠。我遞給她一整包衛生紙。安靜看著她~不斷抽著抽衛生紙、擦眼淚。我皺眉,接著說:

  「彥晴,妳怎麼這麼感情用事。妳老公搬出去住,要養一個女人,會多很多開銷。錢,能考驗愛情。」

  彥晴聽了,喃喃「愛情?一對狗男女。」

  「彥晴,妳信我嗎?信我,就好好過日子,不要淨身出戶。妳等著看經濟的壓力大,還是他們相愛深?」我看著停下動作的彥晴,接著說:「妳老公主動提出離婚時,真的有必要,我再來幫妳。幫到讓他淨身出戶!如何?」我拋出一個讓她能暫時停止離婚想法的球,等著她的回應。

  她抽咽著,但眼淚慢慢停住。我卻在此時,幫她抽了一抽的衛生紙,遞給她。說:「擤一下鼻涕吧。難看。」我看著逐漸整理好心情的彥晴。她開口:

  「小颱風,他真的不值得!不值得我為他哭!對吧?」

  「是啊!彥晴,不值得。他外遇,不回家。不過房子是他的名字,他必須得繳貸款,妳和孩子們住、生活必需他也依舊有出錢~所以,離婚,目前不值得。妳住家裡,好好理財倒是真的。」

   朋友的眼中含著淚水,含住、悠悠:「小颱風,妳說得有道理。他外遇,沒理由我把經濟壓力留給我自己。他反正不回家,我就和孩子一起住在家裡。我睜大眼睛看,是他的愛情偉大、還是經濟壓力大。」

  「聰明。」我看著彥晴,感到安慰。「妳只要不離婚,永遠是元配。妳就是有資格跟孩子一起住,住在一起努力買下的房子裡。妳不要讓自己更委屈。那間小套房,就退了吧!」

  後來,彥晴沒和她先生離婚。一年後,先生的桃花運沒了,也就安安分分的回家。目前一家和樂。

  離婚,簽個字很容易。但,值嗎?一定千萬要好好評估。不要只為爭一口氣而活!

  祝福大家~幸福!

*****************

一紙 印上承諾
誓言 總在戒指閃亮時
愛到白首
一紙 列出條件
違誓 總在三十秒簽章
印出決絕

紙房屋屋頂下
稚嫩小手圍繞

團聚愛與誓言

***************

有時,後悔總在那衝動的三十秒、三十分、三小時,或者三天的意念決絕。
總要,換個想法。多愛自己一點。

愛馬氏 2020-04-26 09:35:26

結婚後愛情就變成親情,尤其是有了孩子,很多人結婚後還忘不了愛情,結果就是外遇

小颱風 2020-03-23 10:06:43

我其實對於離婚這個議題,聽太多。總覺得男人活成女人口中那個模樣,真的很悲哀。
有打人的、有掌控經濟的、有精神暴力的、有外遇的、有婆媳問題的、有經濟壓力的、有綜合的~~~

其實,我除了聆聽外,多半注重在~~~這樣做,能改變什麼現況?會更好嗎?

我不能給離婚或不離婚的建議,只能陪著。
我們局外人,很難真正了解,所以只能陪著,提醒一些方向,讓對方思考。

其他的,都不需要多做。

因為,人來找你,要的~真的只是陪伴而已。
這是我多年以來的心得。

陪著,就好。

小洋子 2020-03-18 12:01:26

哈!颱風姐姐好久沒看到妳了。
近來可好,呵呵呵

午安

版主回應
對呀!離開七年多。也沒在其他地方寫。
就忙著教書寫教案
然後~身體出狀況
目前依舊持續復健中

想回來,就慢慢回到網路世界。
目前比之前能耐久坐
2020-03-18 21: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