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7:30:00丸子

陸吾,「沉著」是選擇也是承擔

司空圖《詩品‧沉著

綠林野屋,落日氣清。脫巾獨步,時聞鳥聲。

鴻雁不來,之子遠行。所思不遠,若為平生。

海風碧雲,夜渚月明。如有佳話,大河前橫。

             沉,內斂、安定的力量,這樣的特質恰恰是英招難以接受的,英招常常覺得陸吾對開明太過輕輕放下,總是耳提面命陸吾:「你要對開明嚴加管教」。對英招而言,陸吾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處世哲學太過優柔寡斷,然而這正是陸吾身為一個有智慧的政治家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著,是黏合,代表陸吾不是寵溺小孩、盲目護短的人,他要活在崑崙山的神靈、神獸都能打從心底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知道還可以如何修補,並學會自律約束自己,唯有達到「我信任你,你也信任我」,才能讓崑崙山長治久安。因此,陸吾是最適合入「沉著」品的神獸了。

              (圖說:  感謝Cinyee Chiu,圖片摘自國資圖)

                我們在《崑崙傳說》三部曲中看到的陸吾,經歷過慘烈的天地大戰,他深知和平的重要,為此,他慎重選擇並跟隨著黃帝,他相信大一統的世界將更有機會創造太平盛世,讓每一個人活得更好。陸吾為了這個選擇,全力以赴守護崑崙山,成為黃帝最信任的大管家,同時也與黃帝的剛烈果斷個性形成巧妙的互補。

           陸吾除了是黃帝的大管家之外,他同時也是開明的父親、白澤的乾爹、燭龍的朋友……,當他所愛的人犯了錯時,崑崙山大總管以外的每一個身份都將與崑崙山大總管的職位產生衝突。我想陸吾最大的人生渴望,大概就是希冀有那麼一天,可以在「綠林野屋」中獨處度假,並於「落日氣清」時,走出屋外,這時眼前的一切景致都不再那麼鮮明清楚,心情也能不再如此浮動,好好來一場「脫巾獨步」的旅程。丟掉那些無論自己愛或不愛的身份標示及情感牽絆,陸吾只希望有那麼一刻,可以好好做回陸吾自己,享受能夠自由自在、任性縱恣的片刻。

              夜裡還想清醒著的落單鳥兒偶爾啼叫著,「時聞鳥聲」的陸吾瞬間明白,他從來都不孤單。當他做了選擇跟隨黃帝守護大一統世界,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安居樂業時,他不也像那夜裡還想清醒著不肯入睡的鳥兒一樣,當心中懷抱一個信念,如果不能實踐,便無法安睡。而且人生也不可能有面面俱到的圓滿,做出選擇之後,我們得承擔那個選擇所帶來的諸多難題和考驗,我們會發現自己原來不完美,原來還有所欠缺,我們的這一世就是為了修補這個不完美與欠缺而來的。

                陸吾渴望讓天地長治久安的鴻鵠之志,哪有那麼容易達成!不只「鴻雁不來」,兒子開明犯了殺星星的滔天大罪被關緊閉,乾兒子白澤自首盜了「三陽開泰」甘願被囚至北海極冰處,好像每一個與他緊密牽絆的人,全都離他遠去,讓他只能遠遠觀望卻無能為力。身為崑崙山大總管的他,不能任意徇私,必須公事公辦,「之子遠行」便是崑崙山大總管必須承擔的代價,全都鋪天蓋地向陸吾襲擊而來。

                我們從陸吾的辦公室是檸檬黃溶穴(黃秋芳創作坊也是由這樣的色系組成)可推知,即便是「鴻雁不來,之子遠行」的悲摧處境,也絕不可能擊垮陸吾,他總會生出「所思不遠,若為平生」的信念,和秋芳老師一樣選擇「一路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陸吾至少還有退得遠遠的想念和極為技巧的處罰安排,可以繼續關照他的兒子、乾兒子與朋友。

             (圖說:    圖片出自Cinyee Chiu)

              當陸吾想通了這一點,突破了這個迷障,他的世界就從原本「實境」的「綠林野屋,落日氣清」,橫跨至「虛境」的「海風碧雲,夜渚月明」。世界瞬間變得遼闊,可以無限擴張,陸吾在這裡找到了一個安定的居處,他的心在最適合沉澱、最安靜且被月光淨化的黑夜裡,有了停泊、安居的小島。陸吾知道接下來人生的每一步必然「如有佳話,大河前橫」,為了讓前方可能存在的佳話得有機會能夠開展,他還有很多大河前橫的困難需要面對與克服。但陸吾無須害怕也無須退縮,因為他始終知道自己的心定錨在哪裡,不會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