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6:01:08丸子

西王母,在「洗鍊」中參透愛與不愛的人生習題

司空圖《詩品‧洗鍊》

如鑛出金,如鉛出銀。超心鍊冶,絕愛緇磷。

空潭瀉春,古鏡照神。體素儲潔,乘月返真。

載瞻星辰,載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西王母豹尾、虎齒、常常滿頭亂髮,更換各色羽毛來擾亂敵人的判斷,永遠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讓自己保持在「力量」與「速度」的高峰,堪稱女戰神(一如西方的神力女超人)。就連她一手訓練的彩衣仙子們,也是高度自律地不斷強大自己的戰技。西王母對天地間的愛,完全是以「錘的打擊」方式要求自己也要求彩衣仙子們而呈現。一次次透過嚴苛的軍事訓練,「如礦出金,如鉛出銀」般的呈現最完美的戰鬥力。

     為了周全守護天地,西王母不只強化外在的高超戰鬥力,也要提升內在的堅韌精神力,她不斷鞭策自我做到「超心鍊冶」程度,達到「絕愛緇磷」的境界。秋芳老師在2009年秋天時曾這樣解釋絕愛:「『絕愛』的『絕』,它可能是『再也不能複製』的這麼多,它也可能是意外地逆轉,什麼都沒有。為什麼我們要在這絕愛的邊界這麼矛盾?這樣地拉扯?因為有時愛就是不愛,不愛就是愛。」我認為用這段話來看西王母,非常的精準到位。西王母因為深愛著天地而竭盡所能洗鍊自己守護天地,為了精進自己的力量與速度,為了讓心變得更堅強、壯大,她必須捨棄「美」以及所有與美有關的生活細節,她只能傾注所有聚焦於「力」。西王母難道不愛「美」嗎?當然不是,她愛美,但她清楚明白比「美」更加重要一百萬倍的是「力」,有時,不愛就是愛。東方女戰神如此,西方女戰神也是,看過《神力女超人1984》的人,一定能深刻感受到神力女超人以「愛就是不愛」的方式割捨了她最牽纏掛念的戀人。

    西王母就是在這樣嚴以律己的訓練過程中一次次掏空自我,她著眼的永遠是天地大局,也因為這樣,使得天地永遠有著如春天般的生機,這正是「空潭瀉春」的魔法。我想那面陪伴她、照見她的千百年古鏡,映照出來的西王母模樣,應該一直都是那個為了保持「力量」與「速度」的原型她,豹尾、虎齒且滿頭亂髮,亦即「古鏡照神」

     秋芳老師在創作《崑崙傳說》三部曲時,特意為西王母賦予了一個純淨、素樸還帶點浪漫的美的形象。西王母穿戴不華麗的衣裙,喜歡清晨漫步於花園,採摘新鮮花瓣,並依隨當天心情調製香精油,讓每一天都有芬芳馨香陪伴自己。她習慣挽一個看起來很隨興的浪漫髮髻,還詩意地編織了一個最美的春天三月三日作為自己的生日……。這些精緻生活小細節讓我們看見包裹在女戰神的厚重面具底下的西王母,也是個懂得享受美好日常、珍惜且嚮往美的可能的西王母。秋芳老師為西王母雕塑的形象,也在在鮮明應證了西王母「體素儲潔,乘月返真」的純真樣貌。

  (圖說:  圖片摘自國資圖)

      在《神獸樂園》中,西王母教開明摘星術,是秋芳老師的一個巧妙設計,這正是西王母的「載瞻星辰」。我還認為「摘星星」也是很美的仙術,一點也不輸給百花仙子教給英招的「漫天花雨」招式啊!但是到了西王母眼中,摘星星可不是為了美或為了許願而生,而是為了訓練「力量」(星星有銳角,當武器極具殺傷力)與「速度」(星星移動迅疾,流星便是如此)。只能說西王母無論在戰爭亂世或太平盛世,都活得好一致啊!大概也只有在蟠桃會慶生現場,西王母才能稍稍放鬆,隨興地「載歌幽人」唱生日快樂歌,唱歌時應該可以暫時放下訓練力量和速度的原則吧……

     或許對西王母而言,「流水今日,明月前身」的意義在於此時此刻的太平盛世不可能永遠停留,因此,她隨時隨地都保有危機意識,時時刻刻洗鍊自我。她深深相信流水今日的模樣,多多少少都會映現著明月曾經如何照拂過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