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9:45:53丸子

白澤,一段必然存在的「典雅」疏冷距離

司空圖《詩品‧典雅》

玉壺買春,賞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陰,上有飛瀑。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白澤是知識控,知識控和「典雅」品真是絕配!

開明曾這樣形容白澤:「白澤真的好神秘啊!聽他說話時,覺得他和藹可親;不說話時,又好像隔著一層紗、一層冰,朦朧又冷漠,不容易靠近。」這是這當然的啊!當我們懂得典故,自然就覺得這典故詮釋得真好,相當和藹可親;而當我們不懂典故,自然會覺得典故好冷漠、難以親近。這正是「我們與典故的距離」。

    「典雅」也由許多典故組成,秋芳老師曾說:「典故把我們跟切身的現實拉遠了。」當我們說風「雅」,因為要「雅」,就不得不把距離拉開,「典雅」和典故、風雅一樣,都帶著強烈的距離感。

    秋芳老師以「一團朦朧的白」形容白澤的樣貌,多像我們對典故、對風雅的感覺啊,不那麼清楚熟悉,卻又覺得特別好看。不只如此,白澤與人際往來的特質,也很有典故、風雅的色彩,總給人一種莫名其妙、若即若離的距離感。記得白澤稟著「替陸吾教子」的初衷而主動接近犯錯的開明,當白澤完成上古歷史知識的指導後,便隨即隱身淡出開明的世界,且始終對開明保持著一段疏冷的距離。我當初讀到這一段時,還覺得白澤為什麼這麼奇怪彆扭?現在知道原因了,因為白澤是入了「典雅」品的神獸啊!典雅品的人,對任何一個人、一段關係,永遠都保有一段疏冷的距離。無論是《神獸樂園》中白澤對待開明的莫名冷淡也好,或是《妖獸奇案》裡白澤主動將吉羊、如意送養給開明「大叔」也好,還是《靈獸轉生》中白澤把極為欣賞的羊過送下凡間去歷練也好,都是如此。

    「玉壺買春,賞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這四句形容的正是白澤一手建立、經營的孤兒莊園。白澤是天地大戰的倖存者,他反對權威,他相信天生萬物必定各有出路,可說是崑崙山的地下民主自由游擊隊軍師,他與陸吾的政治立場可謂大相徑庭。白澤為他的冰心玉壺裡,買進了小小的希望與象徵美好的春天,就算白澤能夠握有的盡是小小的、不完整的希望,一如經常陰雨綿綿的春天,但至少他還有窄窄的茆屋,可以優雅賞雨。白澤相信,這每一個戰爭遺留下的孤兒都是未來的關鍵希望,在他的教育和帶領下,他們都將成長為「坐中佳士」,像竹子一樣有著虛心與志節,一步步改變未來。無論是送給開明「大叔」的吉羊、如意,或是轉生到人間的羊過,這些孩子全都是改變未來的種子。

    他相信春天即便多雨,也會有「白雲初晴」的時候,整座森林都將成為「幽鳥相逐」的樂園。

    陶淵明的「眠琴綠陰,上有飛瀑」典故,強調了「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音」的風雅心境,在我看來,這同時也是直指白澤的「舒心幻術」啊!白澤的這招幻術可強了,能讓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同框的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全都奇蹟似的發生,羊過對上父親相柳的那一場人間大戰就是最好的證明。

    而這也是白澤最厲害的地方,他看似與每個人都疏離,但他其實深愛每個人,他的「舒心幻術」只為了療癒受傷的人心而存在,不具殺傷力。白澤因著這份深愛每個孤兒莊園孩子的心,讓羊過第一次不是為了求生而悄悄練就了舒心幻術,並在大戰的最緊要關頭派上用場,施展了一場無比溫柔卻也萬分悲摧的「類」家人團圓劇碼。

    看完崑崙傳說三部曲後,我們會同意「人淡如菊」是白澤的寫照,他是一朵菊花,沒有鮮豔的色澤、濃郁的香氣,但身為民主自由游擊隊軍師,他所策劃的事情總是會招致極刑的轟轟烈烈的大事。但他總以驚天動地的聲勢迎接自己可能的死亡,一如菊花的凋謝不像其他的花朵總是「落花無言」的飄落,而是以「斷頭式」的方式整朵落下。想想白澤策劃了羊過轉生人間的計畫而向陸吾「負荊請罪」,就是最好的證明。他的墜落他的死亡絕對不會是悄然無聲的,一定得伴隨著偉大計畫的實現才行。於是,他的選擇與行動就成為值得我們品評的書、值得我們記得的歷史,達到「書之歲華,其曰可讀」的高度。

圖說:感謝Cinyee Chiu,圖片摘自國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