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17:22:19丸子

女媧,「沖淡」面對人生的各種難題

司空圖《詩品‧沖淡》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

猶之惠風,荏苒在衣。   

閱音修篁,美曰載歸。遇之匪深,即之愈希。

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當天空破了一個大洞後,我們看不到女媧像《復仇者聯盟》電影那般,聲勢浩大的激情號召各路人馬來共同拯救世界末日,我們只看到她安安靜靜地面對問題,再安安靜靜地解決問題,彷彿她遇到的難題不是天空破了洞,只是衣服破損似的。女媧這種「素處以默,妙機其微」的態度,是因為她很清楚知道迎面而來的問題一旦降臨,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去面對而已,

    更何況這世界的任何一個異變、災難發生時,誰都沒有辦法置身事外、一個人獨自潔白,這就像「飲之太和,獨鶴與飛」一樣,當一隻鶴起飛時,天地間的雲啊風啊浮塵啊全都和鶴纏繞在一起了,鶴從來就不可能獨自飛翔,一如我們都在世界的循環裡頭,與太和融在一起。也像「猶之惠風,荏苒在衣」一樣,當風起時,即使我們用衣服把自己包裹得再緊密周全,一定都還會有一點點無從察覺的縫隙存在,那一點點的縫隙便足以讓風微微穿過我們。正因為明白災難來臨時,誰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保持一身潔白,所以女媧靜悄悄的獨自攬下補天大事,將天空修復完成。

    女媧不只補天,也縫補開明受傷的心。開明曾經與女媧在意識流域中連線,她開導開明走出誤殺小紅星因而陷入無限自責的方法是,讓開明相信「閱音修篁,美曰載歸」的信念。犯錯了,並不需要「以死謝罪」(有時,這也是一種變相逃避承擔責任的作法),重要的是,先想一想:還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去做的?而只要我們能比從前的自己好一點點,也就足夠了。

    女媧也深知當自己犯了錯或為他人修補錯誤時,都需秉持著「遇之匪深,即之愈希」的精神。像開明犯錯,就不該太執著於錯誤本身而導致自己走不出陰影,難以重新開始;像女媧為他人修補天空破洞的錯誤時,也不該太執著於一定要修好、修滿不可,因為那將讓犯錯的人無法從中記取教訓、也無法成長。所以,當天空第二次破了個大洞後,女媧決定天界和人界從此切開,不再過度介入人類生活。現在,天空眼看將因為溫室效應而快要破第三次大洞了,而這個問題,只能由肇事者自己解決,女媧必然不會插手。

女媧第一次補天,還剩下很多沒用上的五色石山,為什麼會有剩下的五色石山?可見女媧一來沒經驗,二來也擔心五色石不夠用,因而做足了很多很多的準備。當第二次補天時,這些五色石山立刻派上用場,女媧也能駕輕就熟地補天,但還是剩下了一些五色石,這些五色石是女媧對天地災難的多情眷顧,只不過這一次女媧決定徹底放手,她做出天界和人界從此切開的決定。著實很害怕自己再犯錯的小開明天真問白澤:「你不是無所不知嗎?那把其他五色石找出來,下次天又破洞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那時,女媧和白澤無奈地相視而笑,因為小開明的這個「可以提早做準備」的建議正應驗了「脫有形似,握手已違」的句子。但,並不是每一件突發狀況或人與人的際遇都可以事先準備起來應對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與成長,如果什麼事都可以先預知、先準備,那樣的人生應該也會變得很無趣、很無聊吧……

人生之所以有意思正是因為它經常是無從預料且猝不及防的,於是,我們被雕鑿出許多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與態度,成為那樣或這樣的人。而最最值得玩味的是,有時當我們越是奮力追求,也未必真能心想事成,因為人生還有一門「放手」的沖淡課程,等待我們選修與參透。

圖說:感謝Cinyee Chiu,圖片摘自國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