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17:16:55丸子

燭龍,是「雄渾」創造了孤寂人生的魔法瞬間

司空圖《詩品‧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返虛入渾,積健為雄。

具備萬物,橫絕太空。   

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

持之非強,來之無窮。

    盤古壯烈犧牲自己為天地準備了具有生機可能的「空間」,正是「大用外腓」。而燭龍是盤古的最後一口氣,他繼承盤古的遺志,為凝固的天地空間,注入流動的「時間」,讓天地真正有了生機。當時間開始轉動時,天地間就有了白天與黑夜、有了四季流轉、也有了晴天和雨天,燭龍所帶來的時間就是「真體內充」

    (圖說:    圖片出自Cinyee Chiu)

             讓天地擁有燦燦生機的燭龍,在「發功」過後卻經常沉睡著,不喝水、不進食,也不呼吸,一來是創造生機天地的過程實在太過疲累,二來也是深怕自己的一個呼吸就足以造成天地難以想像的異變。這時,我們不免覺得燭龍好像《鬼滅之刃》裡的彌豆子,她選擇沉睡,一來是餓壞了,二來也是秉持著寧願忍著肚子餓也不想傷害人類的初衷。燭龍與彌豆子一樣,皆以大局為重,一次次把自己清空、歸零,那些越是做得到「返虛入渾」的人,越懂得縮小自己的需要,他們也越有機會「積健為雄」,進而擁有「具備萬物,橫絕太空」的超能力。

    燭龍大半輩子在極北沉睡、不敢輕舉妄動的孤寂感是無邊無際且永無止盡的,直到他在意識流域裡遇見了開明,和開明遙遙遠遠地連上線為止。為什麼開明最常和上古神靈燭龍「連線」?大概是因為秋芳老師深愛「荒荒油雲,寥寥長風」的詩句吧!

            在《神獸樂園》中,燭龍長年孤獨鎮守寒冷的極北,當小開明開啟「洞察萬物」能力試圖解答藏在心中的諸多疑惑時,他意外得到了與燭龍在意識流域相遇的珍稀門票,甚至還在《妖獸奇案》裡為燭龍當起「名偵探柯南」調查小蛇人案件。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小開明突如其來的闖入,為長年孤獨的燭龍爺爺帶來一些微光和溫暖,如「荒荒油雲」般,是根本不可能盼得的幽暗人生光澤,對燭龍而言相當地珍貴、難得,這使得一老一小的忘年相遇得以像持續吹拂的「寥寥長風」一樣,一直一直安慰著燭龍且豐富著他蒼茫的每一天。

    我們不免想起開明第一次與燭龍連線時,既悲傷又沮喪只覺得自己是無用無能的存在,而當開明第二次與燭龍連線時,他已經有能力獨當一面為燭龍分憂解勞了。這足以證明「時間」本身,就是「得其環中」的神奇魔法,前提是,我們必須懂得「超以象外」,不被眼前的挫敗、傷害所擊倒。

    燭龍的兩個兒子都被黃帝殺了,他沒有報仇,而是選擇在極北靜靜沉睡。還記得天真的小開明曾理直氣壯地問燭龍爺爺:「你為什麼不報仇呢?」小開明不知道的是,正是因為燭龍深信「超以象外」的時間魔法,天地因而能「得其環中」的獲得太平生養可能,免除一場無謂的生靈塗炭大戰。也正因為燭龍沒有一定要報仇的「持之非強」自覺與信念,於是他「來之無窮」地盼來了暖男開明的探訪,還盼來了根本不敢奢望擁有的含飴弄孫之樂。

圖說:感謝Cinyee Chiu,圖片摘自國資圖

秋芳 2021-09-05 10:02:44

好吧!我承認
算是有點小偏愛的,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