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18:31:40丸子

伏羲,以「含蓄」的發明力量關照人間

司空圖《詩品‧含蓄》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語不涉己,若不堪憂。

是有真宰,與之沉浮。

如淥滿酒,花時返秋。悠悠空塵,忽忽海漚。

淺深聚散,萬取一收。

    伏羲發明各種工具教人漁獵畜牧,據說八卦也是他發明的,堪稱天才生活發明家。這世界上之所以存在著發明家與他們的創作品,都是因為人類有各式各樣的需求。

    一個會被世人記住的發明家,他發明的物品對有需求的人而言必定具有「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特質。而每一個成功的發明家必定也是個最懂得「含蓄」的人,他懂得包納各種需求(含),且懂得儲存、累積相關的知識、經驗和實力,耐心等待發明品被成功的創作出來(蓄)。從這個角度看伏羲,便會覺得他和「含蓄」品真搭。

    伏羲要如何蘊養、開發出被人熱烈需要的工具與物品?相信伏羲是個熱愛觀察且具有同理心的人,他會憂人之所憂,並設法找到解憂的方法。在發明的過程裡也必然會讓自己徹底投入其中,與世人的需求和渴望一起沉浮。他能確實抵達非發明家的我們難以到達的「語不涉己,若不堪憂。是有真宰,與之沉浮」境界。

    有些發明,像「悠悠空塵,忽忽海漚」般,很快就被時間淘汰、遺忘了(如:錄影帶、音樂卡帶)。也有一些發明,像寥寥長風一樣,從以前到現在都還吹拂、影響著我們,彷彿會一直一直長存著(如:文字、電腦)。而無論這些發明品最後的下場如何,那些「淺深聚散」的結果都是必經的歷程,即使最終被淘汰、被遺忘了,也沒關係,因為它存在於當時的意義,早已銘刻在時間的長河中,具有「萬取一收」的不容忽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