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20:57:38丸子

紙上展覽3:角落小夥伴代言人出招!


由日本San-X公司打造的「角落生物」(すみっコぐらし),在亞洲地區迅速帶起一股暖暖的療癒系熱潮,這熱潮也強力滲透台灣,台灣「最後」將它譯為「角落小夥伴」(小編註)。名字一向藏著命名者的喜好與嚮往,這群彷彿有潔癖,習慣和外界保持一點陌生距離的日本生物,來到人情味濃郁的台灣,便有了與人緊密相伴的溫度,是可以時時刻刻對話、甚至不怕擁擠的隨和小夥伴呢!

只喜歡待在角落、一站上舞台或廣場便會緊張發抖的小夥伴們,都各自帶著缺陷,也都安於不完美的狀態,他們寧願花更多時間學會與不完美的自己相處,竭盡所能放大、珍惜角落生活的美好,也不願陷入盲目的比較和失落,這樣一股逆轉舞台絕對力量的療癒風,深深擄獲所有人的心,無論是昂揚在舞台上的當紅主角,或是棲身於角落的透明人,都有愛上角落小夥伴的私密理由。

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群風靡亞洲的小小明星們的最初誕生之地,竟是San-X公司一位專案人員的企劃案筆記本上的角落空白處,那些當時還不曾有過名姓的塗鴉線條,只不過是他無聊放空或靈感枯竭時的小小消遣玩具,在同事眼中卻是應當急急迸出紙面的好點子,就這麼突然地成為一個嶄新的創意提案,還成功闖關,最後熱熱鬧鬧上市,颳起巨大吸金吸粉的療癒旋風!

學期第二堂課,我們讓孩子們書寫〈我有力量〉一文,希望創作坊孩子不小看自己的力量,一如角落小夥伴般,竟能把不起眼的、經常被忽略的晦暗角落,經營得有聲有色、充滿生活驚喜,甚至徹底顛覆所有人對它的刻板印象,興起角落人生哲學思索。

於是,這一回的紙上展覽,將以孩子們的文章為主,代言時下最暖心的一個又一個的角落小夥伴角色。

✫✫我有力量  一年級  黃千語(代言「咖啡豆老闆」)

                 雖然我年紀小,但是我不會亂寫作業,學校老師常稱讚我,因為我會幫助人。

                 雖然媽媽說我動作很慢,但是我還是會主動幫助別人。

                 老師說做好事情就是幫助別人,我教別人學寫數學,我們一起變厲害。

小編評點:

咖啡豆老闆和千語一樣喜歡幫助別人,即便人小但志氣大!他尤其慧眼識英雄,竟讓可能會嚇著客人的幽靈擔任咖啡店服務生,而他錄取幽靈的理由很浪漫,只因幽靈好愛好愛咖啡!


✫✫我有力量  六年級  范純昊(代言「幽靈」)

                 前往台中的一個小路上,我慢慢的走著,忽然一台車衝了過去,唧~唧~他忽然煞車,原來他差一點撞到一位阿公,我一開始想過去扶他起來,這時我的心裡出現一個念頭:我有力量嗎?

                 一開始心想應該會有人去扶他起來,結果連一個人都沒有,真奇怪!連差點撞到他的人也沒下來道歉,那他的家人呢?竟也沒有出現,原因可能是感到很丟臉,而其他人的原因也可能和我一樣,相信一定有人挺身而出幫忙。

                突然他的兒子出來了,他把那一個老公公扶起來,之後他們就走了,走了以後,一大堆酸民開始說他們的話,我覺得那一些人的態度實在太惡劣了,畢竟事發當下,他們什麼也沒做。

                所以我以後一定不要成為那一些只會指指點點,卻什麼都不做的人。而我下次看到這種事時,我一定要拿出自己的力量,讓他們知道當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時,要去幫忙。

小編評點:

純昊提出細膩的旁觀者心態,我們總以為一定還有人會挺身而出幫忙,這樣的想法使得我們成為旁觀者,也成為毫無存在感的幽靈。但角落小夥伴的幽靈不一樣,當他發現自己熱愛咖啡的事實時,便傾盡全力朝那目標靠近,於是他罩上衣服讓自己變得具體可見,正式參加咖啡店面試。


✫✫我有力量   三年級  黃宥婷(代言「小草」)

                在學校,班上有一些同學上課時會說笑給我們全班聽,老師也笑出來。我跟遠處的朋友會互相對對方笑,因為我和她之間沒人擋住我的感情。

                平時,我會跟她在公車上聊天、說話,但如果她不開心,我會在安親班接送區逗她笑,她就會笑出來,然後說:「謝謝,我沒事了!」

                我發現笑容就是我的力量。笑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別人,因為我喜歡笑,別人就會被我的力量影響,也會有好心情。

                我要把笑容一直留在我的臉上,所以傷心的時候,要想些快樂的事情,留下我的笑容,也一直保留我的力量。

小編評點:

小草是角落小夥伴裡頭,唯一擁有大大笑容的陽光少年,正好和宥婷的人生堅持一樣呢!小草的夢想很特別,他渴望成為花,雖然這是個永遠無法達成的事,不過沒關係,只要能和宥婷一樣持續帶給別人笑容,無限芬芳將填滿生活的每一天。


✫✫我有力量  四年級  李享(代言「夾子」)

                大家都說我有預知的力量,可以判斷未來的幾分鐘或幾秒內發生的事情,不過我能預知的都是很慘的事情。

                我可以預知的事有:下一秒鐘可能我會從椅子上摔下來,或是等一下會下雨、等一下會被球砸到……等等,都是許多悲慘的事,所以大家都說我是「莫非命運捉弄」的代言人。

                雖然大家都這樣笑我,但我不會生氣,因為我在大家眼裡,是擅長保持快樂的角色,所以,我不管發生很好笑的事情,我都不會傷心,只要大家開心就好。

                預知的力量很神奇,我覺得可能有一天,我會用預知的力量來保護他人,變成人見人愛的人,讓我的生活更加充實。

小編評點:

角落小夥伴裡的唯一大魔王,便是時下最夯的夾娃娃機夾子,這夾子一靠近角落,所有的小夥伴們全都一致棄巢逃逸。李享的預知力量很像極具威脅性的夾子,雖然為自己帶來悲慘的命運,卻也成就他「苦中作樂」的超能力。一如夾子的存在,也讓角落小夥伴們嘗試打破角落「舒適圈」,翻攪激盪源源不絕的求生活水。


✫✫我有力量  五年級  趙瑋翎(代言「白熊」)

                在燈火通明的房間裡,一群人正在專注地盯著螢幕,頭隨著自己的賽車左右搖動,此時,第一位完成者出爐了,那就是我。結果一轉頭,卻看到表弟的頭還在擺動,於是我立刻前去幫忙。

                每次回阿嬤家,玩電動是一定要做的事,但,每當我結束比賽後,表弟總是離終點很遠,這時的我正在思考要如何幫助他早點完成比賽。於是我便走到他旁邊,幫忙控制他的手,讓他的車不會左右晃動,他在我的控制下,終於完成了。下一局開展,我迅速完成後,又來到他旁邊,這次我不控制他的手,我用語言操控他,他該右轉的時候,我抓準時機叫他操控桿往右;該往左時,叫他操控桿往左,在我的指導下,他進步了。

                第三局,他差一點就超過我了,可能因為他吸收能力太好,害我必須加快速度,才得以與他的車子說再見,可是他變得太厲害,過了幾秒鐘,他又出現在我後方,那時我才剛想要休息一下而已。當下我後悔了,不過沒關係,我要運用它來加強我的實力,好對付那每次都得第一名,而後來被禁賽的哥哥。

               在那之後,我開始想著以後如果要教別人任何事情前,都要先有保留,不能一次全教給別人。可是,矛盾的是,我進步的力量就是來自於教別人,每一次在教別人的過程中,我知道了別人的疑問,並試著解決時,也幫助到自己。下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毫無保留的教導他人,與他一起成長。

小編評點:

超級怕冷的白熊,千里迢迢遷徙到南方的溫暖角落,為了一直霸佔最佳的角落位置,甚至在牆上畫了夾子「嚇唬」大家呢!瑋翎像白熊一樣聰敏機智,不一樣的是,瑋翎選擇把這一份力量和更多人分享,她的動人選擇會不會有一天也「感化」了白熊呢?!


✫✫我有力量    六年級  邱宥涵(代言「企鵝?」)

                 我正拿著姊姊手機,準備輸入密碼,但我得先破解密碼才行。打他的生日號碼,不對,再打他的手機號碼,也不對,我不甘心的一直試著。

                從小時候到現在,我一直覺得姊姊很幼稚,因為她常常拍我的醜照,而且不刪掉,所以從那時開始,我每天都在想著怎麼解密碼,殷殷期待以自己的力量打開手機內頁,那一刻一定是最驚喜的時刻。 每天姊姊回來要去吃飯時,我就跑進他房間裡,準備猜他的密碼,但直到小學四年級時,我才破解第一個密碼,那還是看見手機上遺留姊姊的指紋才猜對的。於是我又開始熱切嘗試,只是還是等不到完全解鎖的那一刻。

                現在科技又更發達,我和姊姊的手機都有指紋辨識,不再有被偷看的狀況發生,況且姊姊住在學校,只有假日才回來,如果不是小時候感情那麼好,現在我們可能連聊天都聊不起來呢!
                和現在相比,我懷念以前那段當間諜的時光,而我有力量守護彼此情誼的源頭正是我和姊姊曾朝夕相處的美好時光。

小編評點:

企鵝?最常被夾子夾到,弔詭的是他可是這群小夥伴中最有研究精神的人!他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企鵝(偏偏有著奇怪的綠色)?還是河童(頭頂上卻沒長出盤子)?為此,他每天不停的透過閱讀探究,或許這樣的人最深情吧,為著一個謎而不斷地投入其中探索,難怪總來不及觀察周遭變化而被夾子逮捕。宥涵也是個深情的孩子,寫出了企鵝?能感同身受的深刻執著!



✫✫我有力量  四年級  賴昱翔(代言「灰塵」)

                 我非常想把爸爸心中的惡魔打敗,每當他倒垃圾、去停車,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去抽煙,我想要爸爸維護自己的健康。

                曾經戒過煙的爸爸,現在卻又繼續抽。我設計一個獎勵辦法,只要戒菸一個月,可以抽獎,還有機會抽中一台機車,可惜爸爸沒抽中又繼續抽。我不死心地又想出如果我考每科分數都一百分的話,爸爸就不抽菸的賭注。結果也是沒用,我心中燃起一把怒火,無論如何一定要爸爸不能抽煙。

                現在我又有新計劃,有時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我請媽媽要一直監視他,直到爸爸睡覺為止。如果去停車我們就跟著他去。假日我們會去爸爸公司打桌球,有時可能會遇到爸爸的老闆,也可以請他監視爸爸,久了他就不會抽煙了。

                我有力量,只要不放棄,我想一定能讓爸爸戒掉吸菸,活得更健康。

小編評點:

昱翔一聽到這個作文題目時,便立刻嚷嚷著:「我有力量讓爸爸戒煙!」看著他堅信不移的神情,以及他文字裡的周密計畫,真覺得他像角落小夥伴裡的一顆永不放棄的堅韌灰塵,懂得集合更多灰塵的力量,守護爸爸的健康呢!


✫✫我有力量  六年級  吳昱熲(代言「蜥蜴」)

                我有一本很厚的日記,記錄身旁發生的點點滴滴。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日記也換了很多本,而這本日記,是我這小小間諜的力量。

                我的日記換得很快,是因為我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人,我的日記內容是大家的秘密,因為我會看到別人的日記,再寫到我的日記中。所以當有人想說自己的秘密,又支支吾吾說不出時,我總是在底下偷偷的笑。

                但是,把別人的秘密藏在心中真的好嗎?我明知有人的秘密是很悲哀的,但我這樣子做好像有點幸災樂禍。雖然他不知道,但我自己卻不少了有些罪惡。後來,我發現我看完那件讓他傷心的事之後,我可以去安慰她,只要不說出特定關鍵字,我就可以無形中幫助他,陪伴他度過最傷心的時刻。

                就這樣,我那有點幸災樂過的力量成了一股溫馨的力量,我也成了一個幫助他人的小天使,也體會到任何表面看起來是不好的事,只要有辦法從壞變好,那原本不好的力量也會讓受到幫助的人感到溫馨。

小編評點:

和灰塵渴望壯大相反,蜥蜴一心只想把自己縮得小小的,越不起眼越好。他明明是恐龍,卻得隱瞞這特殊的真實的身份,假裝成無害又普通的蜥蜴,才不會成為人類獵捕的對象。昱熲比蜥蜴幸運,他不需隱瞞自己的秘密,倒是握有無數個他人的秘密,難得的是,彷彿擁有全世界把柄的昱熲,在文章裡寫出了深層的動人思索。


✫✫我有力量 五年級  蕭稚澄(代言「假蝸牛」)

                放學路途中,天空突然降下大雨,路上紛紛開起一朵又一朵的五色花,我也將雨傘拿出,聽著雨滴在傘花上的演奏。

                這時,一位男孩忽然朝我奔來,說是要避雨,因為我的雨傘不夠大,容不下兩人,我本來想婉拒他,但看他一副狼狽的模樣,我看了有些心生不忍,於是我和他就一起撐著傘走回家。雖然兩人都被淋濕一點,這總比一個人被淋成落湯雞還好吧,我慶幸地想著。

                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聊得天南地北似乎已忘了下雨這事情,也忘了他是來避雨的,我們反而像多年不見的好朋友一般,聊的都是心裡想說的話,而不是拿來應酬的寒暄。一場雨,竟造就了一份友誼的開始。

                有能力的人,可以為別人多做點事,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我有力量,為何不選擇幫助更多人?我有力量,為別人撐一把傘算不了什麼的。

小編評點:

假蝸牛其實是隻沒有殼的蛞蝓,但是他喜歡有殼的人生,就這麼天馬行空的扮演蝸牛,只是他對於自己的善意謊言常感到內疚,也格外同情好友蜥蜴的處境。稚澄對於陌生人也有一層防護殼,但他終究動了惻隱之心而打破殼的限制,與陌生人結下一段良緣,多美好的力量!


✫✫我有力量  六年級  許映粼(代言「山」)

                一個人的聲音都沒有,彷彿在寂靜的森林裡,不過這裡是教室,而現在是討論製作報告的時刻,大家都在等待別人開口,但卻怎麼也等不到。

                從前,我只要聽從其他人分配給我的工作,可是這次,時間不停走動,我們仍停在原點,總不能將一片空白的報告交出去吧!於是,經過內心一番掙扎,我決定成為第一個說話的人,也是團隊中不一樣的人。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帶領他人完成一份作業,若不是這次的經驗,我一定仍然是個只聽別人說的人。我了解自己一直都有領導的力量,只不過常把它藏在內心,但未來,我要展現出來。

                每個力量,都是從逆境中提煉出來的,雖然,我還會遇到許多困難,但也相信,我能一次次將埋藏已久的力量讓大家看見,也使自己更有自信。

小編評點:

映粼相當內向害羞,文字裡卻無數次透露著她渴望成為外向、有影響力的人。一如角落小夥伴中的「山」,只是站在狹窄溫泉池旁的小山,卻嚮往成為一座富士山。但凡內心有著大大夢想或憧憬的人,即便此時此刻再渺小、再微不足道,終有一天,這燃在心底的星星火苗,必定燒焚出人生的燦燦烈火。


✫✫我有力量  六年級  賴孟昕 (代言「貓咪」)

                「不要這樣,林容很可憐,每天都要被糞金龜搶食物。」尖銳又刺耳的笑聲一遍、一遍傳入我的耳中,一句句惡毒的言語宣染了整個教室,我,看著她疲累的面孔、硬裝的笑容,心中滿是不捨……

                她不只一次向我訴苦水,而我只能向她說:「我太懦弱!」每當那相似的場景出現,我只能儘快逃離那是非之地,然後在夜晚睡夢中,淨想著我能為她做什麼,而現實生活中卻什麼也不能為她做,或許我害怕他們會將霸凌目標轉移至我身上,也害怕從此和他們絕交,畢竟,快畢業了,但我還是想自盡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幫助他。

                她曾經過我說過:「你懦弱沒關係,只要能讓我吐苦水就好!」於是我開始成為她唯一苦水垃圾桶,在每一次的苦水丟棄中,我總是耐心聽完,也發現他其實和我一樣脆弱,才會總是被欺負。我也會在他們正在欺負別人的同時,試圖找別的話題聊天轉移他們的注意力,雖然我終究不能理直氣壯地指責他們的行為,但我還是有盡自己的力量,讓她好過一點。

                或許人真的就是有無法突破的不完美,但,只要盡力去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我相信終有一天,那個不完美也會變得完美。

小編評點:

貓咪是角落小夥伴中最最害羞的角色,幾乎不曾握有發言權,唯一顯露他真實情緒的證據便是留在牆上的鮮烈貓爪印。而即便是害羞的人,內心也藏著強大的助人力量,一如孟昕,她透過文字讓我們明白,有時,人的懦弱並不可恥。


✫✫我有力量  六年級  邱于珊(代言「炸豬排」)

                血液在體內沸騰,眼神像銳利的冰,冷冷的掃射著他人,我,決定要勇敢地說……。

                我是一個熱愛自然的人。每當要做實驗時,我總是雀躍不已,彷彿像收到禮物般的快樂,而且我和組員們總是相處融洽,我們分工合作,讓實驗變得有趣,讓自然課變得好玩。一日,老師突然將我們重新分組,打散我和我的組員,並且要我們做實驗。這時我的心開心不安起來。

                果真不出我所料,我的新組員們不僅喜愛鬥嘴,讓氣氛變得又冷又硬,甚至不曾分工合作,他們總是將所有的實驗、作業甚至報告全都丟給我,而他們卻到處玩耍,彷彿實驗不關己事,只要有答案,什麼也沒關係。我為了分數,為了我們的作業報告,只能一再的忍耐,彷彿這一切,卻是我應該做的,我也漸漸將心靈封閉,越來越討厭上課。

                直到有一天,我實在無法再繼續忍受了,我就像一鍋悶燒鍋一般,終究爆炸了。因為不管實驗,還是其他任何事,都是應該要大家一起做,而不是不想做,就隨意推給他人。每個人都有應盡的本分和責任,而我也不該為了分數犧牲自己,況且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盡責。於是我鼓起勇氣,用我的力量告訴他們,大家該盡的本分!

                力量,並不是用來為他人犧牲或幫他們該做的本分。我們有力量就該告訴別人對的事,且如何做,而不是獨力完成。如今,我們變得合作,我也學習到了,不是每件事都要為別人而做,有力量就該勇敢地告訴他人,也讓每個人都能更好!

小編評點:

于珊是現代俠女,路見不平必定拔刀相助,這篇文章尤其能目睹她強烈的個性!正像「炸豬排」,身上百分之九十九是肥油,粉紅色的鼻子是百分之一的瘦肉,他是被人類吃剩不要的食物,但炸豬排絕不甘心屈就這樣的命運,他千方百計尋找可以被吃掉的方法,而且還在角落區域擔任糾察隊,但凡有浪費食物的生物出現,他絕對要好好「說教」一番。


✫✫我有力量  四年級  王宥喬(代言「炸蝦尾」)

                我總喜歡將家裡的每個地方掃得乾乾淨淨,因為這樣不僅可以使整個環境變得舒適,也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爸爸常常會在家裡吃零食,總是邊吃邊掉屑屑,都要一直幫他掃屑屑,以免破壞環境。雖然整理家裡很辛苦,但家是共同的,我也要盡一分心來守護。

                爸爸看到我努力地維護整潔,決定以後也不再破壞我辛苦的付出。我好高興,爸爸也開始改變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力量,但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影響別人,讓世界更加美好。

小編評點:

炸豬排最好的朋友便是炸蝦尾,他們有著同病相憐的淒苦身世–都是被人類吃剩的食物,為了避免更多的食物被浪費,他們常常聯手出擊!而年紀小小的宥喬也是家裡貼心的糾察隊,為了讓家變得更乾淨,她以身作則因而「感化」了爸爸,令人無比感動呢!

註:

2015年,布克文化引進「すみっコぐらし」漫畫第一集,那時書名譯為《角落生物的生活:這裡讓人好安心》,而當書籍暢銷,周邊商品熱賣後,San-X乘勝追擊,2017年推出「すみっコぐらし」漫畫第二集,布克文化這時已將第二集書名改譯為《角落小夥伴的生活:一直這樣就好》,「角落小夥伴」這個名字算是安定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