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01:00:00丸子

紙上展覽2:漫步在太空的新竹燈會(上)


探索:森岡厚次(日本)

豬年元宵節雖然已經熱熱鬧鬧的落幕,但當我們流動在護城河畔的每一個角落時,仍然能夠清晰指認出十幾天前,曾有哪一件藝術燈座短暫駐足過,陪著我們一起創造安居於小小風城的獨特記憶,而關於我們可能不太知悉,卻實實在在屬於台灣、屬於新竹國家太空中心的榮耀印記,則藉由這七件藝術燈座的創意展示,深刻顯影。

為了迎接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即將在美國發射升空的喜訊,新竹市的2019年燈會便以此作為設計主題,市府邀請在地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及日本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共同參與製作這一次的燈會展覽。

站在迎曦城門上的小豬太空人主燈是起點,沿著護城河畔徐徐散步,會迎面巧遇造型可愛的燈泡人穿著太空服、彷彿正上演某齣情境劇的三個月球寶寶,以及三件頗受小小孩歡迎、忍不住攀爬、嬉鬧其中的太空交通工具。
一路綠意涼風相隨,來到人間繁忙路口,視線穿越車輛疾馳的馬路,眼光將與位於幸福廣場上縮小一百八十萬倍的地球燈座撞個正著,它可是相當火紅的網美拍照打卡景點呢!這藝術設置還藏了一個小彩蛋,只要與它拉開211公尺的距離再回頭凝視,那大小、那光影正是當年太空人站在月球上回看地球的模樣。

離開燈會熱點之後,再稍稍往前走遠些,會發現護城河畔旁竟悄悄停駐一座由二手家電打造的太空艙,這時別忘了抬起頭探看夜空,有一道被嚴密隱蔽卻不甘如此的光束正戮力穿透層層灰亮雲朵,彷彿要偷渡一則鮮為人知而又無比重要的秘密。
最後,一定要記得走下通往護城河面的石梯,緩緩貼近水域,便能瞧見兩件設置於河面上的互動式藝術燈座。欣賞「時間是一道長河」,可優雅的在岸上透過手機掃描QRcode,進入專屬 APP介面遙控懸掛於河面上的七彩光帶,生動感受電音與光譜顏色的超現實對話。
與「光電獸#12河」互動,則必須更靠近水面,近乎「不顧形象」的揮舞手臂敲擊鐵棒、甚至放膽呼吼或歌唱,都能催動河面上的燈光訊號,我們給予的音聲節奏將決定牠甦醒時呼吸的緩急,牠則以或快或慢的摩斯密碼般囈語,詭秘回應我們。

這七件藝術燈座,與新竹人、外地遊客共度美好的豬年春節,也成為創作坊孩子們獨特而美好的開學禮物。

創作坊老師第一堂課帶著孩子們認識新竹的國家太空中心,一窺台灣這些年來的衛星發展歷史,同時一起走訪賞遊主題鮮明、創意十足的新竹燈會,最後,讓孩子們透過文字記錄深深觸動自己的燈座,以及屬於自己的獨特生命印記。

我們先一起欣賞國小孩子們的作品吧:

月球寶寶:林建榮 

最喜歡月球寶寶 四年級 黃葶依

  寂寞的我彷彿像一個孤單的月球寶寶,坐在一個偏僻的角落,把話悶在心裡:獨寐窹言。

  一個孤單的月球寶寶,為何不能擁有朋友呢?我心中的疑問從腦海跑出來。希望他能擁有一群有責任感的好朋友。

  我的個性很膽小,但是我能希望月球寶寶們一樣能開開心心的和同學在一起玩,可不能像寂寞的月球寶寶把話悶在心裡不開口,也不和別人作朋友。我和月球寶寶要一起改變。

 

蓋亞Gaia:路克‧傑朗姆Luke Jerram(英國)

最喜歡地球 五年級 盧彥璇

  阿姆斯壯曾說:「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在他踏上月球那一剎那間的感動,是我們的驕傲。

  我想起原本只是去7-11買個晚飯,結果發現一個藍藍綠綠的球體,因為我實在太好奇了,所以我拿起新竹燈會的傳單,打算去看那個不明物體是什麼。當我越來越靠近它時,發現許多人在那裡自拍、打卡,也讓我忍不住來自拍打卡並上傳臉書。

  我稍微瀏覽一下宣傳單才知道,原來站在離那地球二百一十一公尺遠的地方,就能和我的偶像阿姆斯壯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大小一模一樣的感覺,我去了才知道,我們原來是宇宙銀河中小小的太陽系中的地球,我們是那麼微不足道,那麼渺小。

   這次的展覽讓我學到許多道理,我們不是最偉大的,我們只是宇宙中小小角色,我們也不是偉大的太空人探索月球,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展覽來感受一下這種感動和光榮。

 

我是地球 六年級 彭宥宜

  無邊無際的宇宙中,那些星球都是朋友,而我是那顆被大家包容的小地球,正在探索月球,跟月球作朋友感覺非常幸福,幸福到不知有一天,友情卻變了樣。

  我是多麼的天真、好奇,有一天當自己最好的朋友不和我玩了,還一直和別人說我的壞話時,我的心破了一個大洞,裡面有很多怒氣想噴出,但最後我的心卻慢慢冷靜下來思考,我的人生就像地球有那麼多不同的陸地和海洋,要是沒有了這些,生活就一點色彩都沒有了,只剩下空白、空虛的自己。

  地球上的人們千變萬化,卻改變不了朋友之間最初的初衷,因為初衷是不管朋友傷自己多深,自己也能用向大海一樣無邊際的愛來彌補別人在自己身上造成的過錯。

  我像地球一樣,不管別人做多少不該做的事,但我還是可以包容過錯,讓我們彼此有更好的改變。

 

月球太空計畫-太空艙:李承亮

最喜歡太空艙 五年級 趙瑋翎

  在一連串的讚嘆聲中,老師指出了那四個燈光圈,由於照片中的光害實在太嚴重了,需要非常細心才找得到那淡淡的光束。

  燈會上的太空艙讓我發現如果太粗心就看不到如此奇妙之處,大多數的人只顧著拍太空艙,而沒注意到那光束的存在,或者是因為那些人沒有先做功課再去逛燈會,只是突然想到便去了。這就跟平常的我一樣,寫功課只想要趕快寫完,沒想到那是給我複習的,所以總是沒有得到寫作業的效果。

  到今天上作文課我才知道,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是需要細心才有辦法達成、發現或成功。不過,太空艙這個展覽不只讓我知道有很多事都要細心,還讓我發現即使再怎麼微弱的光線,也能在光害嚴重的天空中,投射出光來,所以凡是堅持到底,我們都能不被旁邊的事情影響。

  生活中很多事都是需要細心和堅持才能達成,而我剛好這兩項能力都不怎麼強,所以要好好的將我的細心和耐力加強,像太空艙一樣成為最獨特的風景。

 

光電獸#12河:姚仲涵

最喜歡光電獸 四年級 周宥翰

  淡淡的光飄在水面上,風微微的吹像一幅美麗的畫,這就是新竹護城河的魅力,走在那裡我會想到寶可夢,而弟弟最喜歡皮卡丘,所以一看到光電獸便非常親近、喜歡。

  我最喜歡光電獸,他就像水上有一個隱形的人在跳舞般,它隨著萬物的聲音跳舞,那是多麼美的旋律,那一個個光點就像當我在黑暗中迷路時,有一道光指引我,當我們看到那道光的感覺是多麼美好。

  如果我們要用說話的方式來讓他發光,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我們得說話說得很大聲才能讓它發光。幸好設計師很貼心,怕觀光客或市民說得不夠大聲,特別設計一個鐵棒讓我們打,看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不貼心。

  因此我學會尊重每個人喜歡什麼,電光獸讓我知道可以用聲音來讓燈變亮,以後我如果要當設計師也可以用到這個技巧。同時我也知道每個東西都有好有壞,試著放大好的地方,以後我有可能因為知道這個道理變得溫暖、體貼。

最喜歡光電獸 五年級 蕭稚澄

  聽見和岸邊傳來陣陣敲打聲和吼聲,放眼望去,河中的燈泡好像聽命似的隨著一陣一陣的敲打聲表演著。

  敲打的金屬撞擊聲,本該是吵砸著,但河中央一閃一閃的燈火,把吵雜的噪音轉而成為優美的旋律,再加上不那麼規律的吼叫像是節奏,使得整個燈展像是一首交響曲,讓人陶醉其中。這次的燈展為安靜的夜晚,增添了一種味道,變得很不一樣,多了種熱鬧迎接新年的熱鬧氣氛。

  今年的燈會比以往更加特別,傳統的花燈結合了現代科技技術,顛覆人們對於花燈的看法,若有機會,我一定會帶爸爸去參觀,因為爸爸最愛研究和電子有關的物品了,今年的燈會一定很適合他。

  人的吼聲就像光電獸的吼聲,隨著每個人的敲打聲而翩翩起舞,但更多時候人不該像光電獸般唯命是從,應該努力活出自我,有獨特的己見。

 

時間是一道長河:蔡宜婷

最喜歡時光長河      四年級       王禹程
                  
當我緩緩走過護城河旁,突然看到了一群人圍著一台機器,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流露出一種愉悅的笑容,這時,我看了看時間,覺得時間還夠,我立刻走過去。

                一看,發現一個人正拿起手機對準上面OR-CODE掃去,接著,他在手機上畫了一個類似波浪的圖形,底下的燈管突然亮了起來,看著他們大家又開心又歡樂,我突然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溫暖。

                此時此刻,我在心中許下了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下一次燈會時,我可以和許多家人一起來這裡,讓那一股溫暖不再只是『莫名』出現,而能長長久久的延續。」

                在護城河上的時光長河讓我感覺到它就像人生,不管在人生的路上遇到挫折還是失敗,最終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們願意改變現狀,一切都不會太晚。

最喜歡時光長河 五年級 顏妤蓁

  水上的光隨著手指移動變換位置,優美的光因為黑夜反而被襯托出來,把附近照亮,使得光變得朦朧。

  時光長河,河上的光彷彿在比喻人的生命如光一樣,一下就過去了。長長的河流像在告訴我們,時光和水一樣一去便回不來了,河水的波紋如人老時歲月在人臉上的變化,一條條一條條流向它該去的地方,而我們究竟會留下什麼呢?

  河上的光隨著手機的滑動而舞動,靠著人變化圖形,就像人能決定著自己命運,一旦決定就不能反悔,直到人生的考驗完成。

  人生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所有的選擇並全力以赴展開行動。

 

探索紀念:林建志

我是火箭 六年級 吳昱熲

  火箭能快速又精準的達成任務,使命必達,讓我要求自己也要具備這些良好的條件。

  想要變成火箭,我就必須改掉壞習慣,並且做事要精確,不能粗心,而且做事也要速戰速決,要有火箭的速度感,不能只是隨隨便便亂做。要達到使命必達,我可以先從媽媽交代的事情做好。

  但是這兩項事實於我來說,實在是太難了,讓我常常有想要放棄的不好念頭。不過,火箭會中途折返,突然取消嗎?一想到這點,我決定不要放棄,我要像火箭一樣,努力飛行在未知的世界,朝著地球人的夢想前進。

  完成那三點的我,就是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