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00:00:00丸子

2018尾牙之春花鐵木2.0版-3:那麼熱又那麼冷的尾牙音樂會


6.
那麼熱又那麼冷的尾牙音樂會

一行人微醺而滿足地回到春花鐵木民宿,無比期待地迎接夜晚的尾牙音樂會。擺好Keyboard的音樂家毓庭一得知附近有7-11時,便開心地出去列印樂譜了,秋芳老師一聽說毓庭10分鐘內應該不會回來時,也快樂地先上樓洗澡了,秋芳老師的說法很「風雅」:「我這可是為了音樂盛宴而事先『淨身』呀!」只可惜,被「歌功頌德」的男主角毓庭並不在現場。
當大家依序坐定於春花鐵木一樓的起居室,桌上仍然有豐盛的水果和甜點,督軍甚嚴的廠長特別提醒大家:「水果絕不能留,一定要吃完喔!」
最「鞏固領導中心」的兩顆奉獻星淑君和秉慧迅速拿起眼前的棗子,發出很有存在感的「ㄎㄠˊㄎㄠˊ」聲音,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鞏固領導中心風景吧!豈料,一向也督軍甚嚴的秋芳老師突然追加一道命令:「大家必須在『錄音筆打開之前』加速完食啊!」
頓時間,兩顆奉獻星赫然發現自己做了最錯誤的判斷,竟挑選吃起來一點也不風雅的棗子完食,只見安靜的音樂會開場前,這兩人拼命狂吃,創作坊人該有的風雅姿態當場蕩然無存,而向來喜歡獵奇的丸子攝影師倒是挺開心的,當然不漏拍這難得的野生鏡頭囉!

音樂家毓庭為大家準備的尾牙音樂會,隆重登場!接下來,小編將引用秋芳老師的〈尾牙的風雅〉一文(詳情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6703465),
帶著大家一起風雅地參與這場音樂盛宴:
到了夜深,整理起居室,化為源於16世紀義大利的藝文沙龍,毓庭搬出Keyboard,展開歲末音樂會。這一年在公視「古典音樂年代」初見依所聽曲調即興彈奏的鋼琴家Gabriela Montero,驚為天人,聽她談音樂,宛如文學和樂音的交響詩,那些和聲和節奏像後浪漫樂派作曲家所呈現的即興彈奏,再現李斯特、貝多芬和巴哈廣載於史籍中的古典即興。我們開始因為在毓庭的孟德爾頌中聽見蕭邦而開懷;廠長和淑君立刻辛苦地搬音響接線播出Gabriela的即興演出,成為大家的集體記憶;最有趣的是,毓庭把我寫於2018年小歌〈為了一棵樹〉,連續即興變奏12遍,日本演歌和〈流浪到淡水〉的曲風,人人笑倒。

廠長忍不住在孟德爾頌的無言歌伴奏下,加碼演出,即興朗誦葉珊散文〈右外野的浪漫主義者〉。

淑君透過手機找出我們這學期教孩子們唱的民歌〈迴旋曲〉歌詞,在鋼琴伴奏中,我一遍又一遍唱著每在詩經反芻時最喜歡的這首歌。想起反覆和孩子們分享的叮嚀和提醒,在這個劇烈變動而又人心浮躁的現代社會,想要安住生心,就是靠近美的嚮往,活得很風雅。

音樂會中場休息,辛苦的音樂家毓庭立刻起身擠向桌上的甜點區,拿起一塊媽媽手作的綠豆黃一邊狂吞,一邊委屈說道:「今天實在過得很辛苦,得吃甜點療癒一下。」
的確,一天拚了兩場極為「燒腦」的音樂導聆,毓庭真的太厲害啦!於是,只要有任何休息的時間,大家總是催促他趕快吃甜點,最好能將它們全部完食,就連一向嚴格控管愛徒毓庭身型體重的秋芳老師都變得很好相處,沒有任何阻止毓庭的衝動與舉止。

看著毓庭不太風雅的吞食甜品時,大家忍不住回想起當年在普拉多尾牙時,毓庭的Keyboard前總是會有一小盤甜點呢!
小編腦中瞬間浮現的是火紅的長青日劇《派遣女醫X》,劇中的外科神醫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飾演),只要執行完高難度的大手術後,一定要喝一杯濃稠的糖漿犒賞自己呢!可見,無論是理性的外科手術或感性的音樂導聆,都是極度燒腦的精密工程,大腦急需大量的糖份補充能量。

有媽媽身分的秉慧平日也會彈鋼琴,讓幼稚園女兒高小喵自由哼哼唱唱,秋芳老師於是熱邀秉慧:「你要不要順便彈彈幾首曲子啊?」
沒想到,秉慧立刻回絕:「不用了,我現在視譜很慢。」
秋芳老師繼續熱邀:「你把我們當高小喵就好啦!」
秉慧妙答:「那可不一樣,平常在家都是由我指定高小喵唱哪一首歌的。」
小編心想:這是媽媽巧妙經營的不燒腦安全牌遊戲,不但沒有養成嗜吃甜食的習慣,也保有了不想表演的低調習性囉!

秋芳老師接收到奉獻星秉慧的軟性拒絕之後,眼光快速掃到另一顆奉獻星淑君身上,她殷切問淑君:「去年承諾會多加練習鋼琴的淑君,要不要小露身手一下?」
一旁已經補充好能量的毓庭還不停加碼:「淑君,現在難得有琴,要不要試彈一曲,機會難得噢!」淑君只能抬出毓庭的琴「太乾淨了」為擋箭牌,琴鍵上如果沒有花花綠綠的音階標註,是無法讓自己自信上場的。
淑君的「不接受即興點播,永遠做好萬全準備」回答,總算讓秋芳老師打消主意了。

因為甜點的撫慰而心情放鬆不少的音樂家毓庭,開始和大家閒聊非感情事件的「八卦」,他談到今年原本仍計畫要延續去年的夥伴音樂會模式,但最終還是打消念頭了,他想著:「依雯九月剛開完刀,還要讓她彈琴準備尾牙音樂會,我怕她承受不住.......
小編OS1:瞧,這裡又將彈琴和手術巧妙地類比了一次!
小編OS2:幸好音樂家毓庭有打消這個「令人髮指」的念頭,否則,2018年的尾牙記錄小編將確定由他當選。他這算是「好心有好報」吧?!哈哈!!

好心有好報的毓庭曾在自己的2018年新書《點描德布西》中提及晚年罹患大腸癌的德布西,因不擅理財而家徒四壁,由於法國的冬天非常寒冷,需要煤炭取暖,重病在身的德布西根本貧窮地買不起一丁點煤炭,只好為煤炭商免費寫曲,換取一點點的煤炭度過冷冬,那首曲子名為〈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秋芳老師特別指定毓庭演奏,同時也提醒毓庭,一定要擅於理財呀!
毓庭開始彈奏〈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沒想到音樂前奏一下,現場溫度急速秒降,大家一邊想像著德布西晚年的窘困畫面,一邊聆賞毓庭沉鬱的琴音,這時秋芳老師忍不住靠向坐在一旁的書瑋取暖,還問道:「書瑋,你有暖嗎?」
反應快且極入戲的書瑋則用盡各種發抖的誇張表情,加碼一句:「我聽了心都冷了!」回答了秋芳老師的提問

看大家都覺得冷,毓庭最後又重新彈了中間一段,直說:「『這邊』比較暖吧?和德布西很多曲子比較起來,這一段真的比較暖喔!」
「……」
毓庭發現沒人附和,他識趣地明白顯然大家還是覺得很寒冷。

由於德布西的〈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曲子後勁,實在太強大了,現場氣氛一時變得清冷無比,這時,奉獻星秋芳老師立刻適時為大家補充一則笑話,試圖為現場增添一點煤炭的溫度:「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好手好腳好眼的時候,每一次去台北回診,總是花錢坐計程車往返,直到他的眼睛壞掉了,看出去的視野都黃黃的時候,他居然選擇坐火車再轉搭捷運去看醫生。你們說這樣是不是很奇怪啊?」
大家一聽全都笑了,因為秋芳老師說的那個人正是廠長,廠長只能委屈地說:「唉唷,我怎麼知道每個星期看中醫會花錢如流水,眼看著一張張的鈔票快速消失,怎麼不害怕呀,當然要開始積極理財改坐火車啊!」
沒想到,自然人一枚的廠長,也有不那麼自然的妥協過程呀!

歲末音樂會結束後,督軍甚嚴的秋芳老師質問愛徒毓庭:「你這場音樂會的主軸是什麼啊?感覺好像沒有一個鮮明的主題耶!」
秋芳老師天外飛來一筆的提問,著實讓已進入甜食療癒行程的音樂家毓庭愣了一下,這時,平日雖然很常放空,但關鍵時刻(不一定是聽八卦的時刻啦)會變得很清醒的依雯,輕鬆救了毓庭「就是即興啊!」
「嗯,沒錯,今年的音樂會安排的確充滿了即興的元素!」秋芳老師總算滿意了。
秋芳老師滿意的不只這個答案,她在睡前收拾場地,把最後的棉花糖分給仍急需甜食補充能量的音樂家毓庭後,她則靜靜解決了綠豆黃,還笑說:「這一天,我應該把直到年底的甜食份量都吃完了。哈哈-」
小編猜測:秋芳老師在靜靜「解決」綠豆黃時,應該有「刻意」避開同樣督軍甚嚴的廠長目光吧!

秋芳老師也因為這一整天的風雅活動,有感而發地和大家分享已故作家林柏燕的感人故事,作為尾牙夜晚的美麗收尾。大家都為林柏燕所示範的堅定愛情、所守護的一方文學天地深深佩服,雖然林柏燕先行離開了,但他早已留下和他一模一樣堅守愛情的兒女,以及一群曾被他提攜照顧的後輩夥伴,他們會繼續帶著他的信念和盼望,點亮台灣。

上樓前,廠長無奈嚷嚷著:「每一年尾牙都搞到三更半夜,我們為什麼還要訂房間睡覺勒,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使用、享受房間,乾脆大家一起睡一樓客廳好了……
這時,大家都不約而同浮起一樣的心聲:沒辦法,每一年的尾牙第一天非得又痛又快地過到三更半夜,才肯罷休啊,這就是創作坊軍團活得很風雅的堅持。

毓庭經過整天燒腦後完全呈現放空狀態,在睡前赫然見到一隻超級大「拉牙」(指蜘蛛,請用台語發音)出現時,竟然沒有尖叫,只是默默地把被子拉緊一點,徹徹底底睡去。
小編找碴:如果是巴哈遇到「拉牙」,他應該無暇尖叫,為了避免一群孩子們尖叫,他會靜悄悄且極為迅速地「解決」蜘蛛,也許就像秋芳老師「解決」綠豆黃一樣,哈哈。

倒是書瑋和秉慧回房間後,竟還有精力一起複習電影《青田街一號》(小編按:難道是因為沒有安排「夥伴音樂會模式」活動嗎?噓!幸好,音樂家毓庭這時早已呼呼大睡、完全不省人事了。)秉慧對於睡前的這個看電影儀式感到新奇,回想起來這是她在創作坊尾牙旅程中第一次看電視吧!
一邊看電視的同時,一邊執行有效率的洗澡活動,書瑋一個勁兒催促秉慧先去洗澡,而且再三「保證」自己需要非常多時間洗澡,怕秉慧等待太久。秉慧倒是很有實驗精神,她在書瑋進浴室後悄悄記了時間,實驗結果發現書瑋的梳洗時間真的沒有很久啊,由於秉慧遇過不少佔用浴室時間太久的人,和他們相比,書瑋算是速度相當快的盥洗達人呢!
梳洗完畢的書瑋「照例」躺在床上踢著被子誇張演著:「哎唷,好害羞喔!我第一次和秉慧一起過夜耶!」然後又在兩個人快要睡著時,忽然喊了秉慧:「明天可以拜託妳幫我跟民宿主人說我的早餐只要『熟食』就好嗎?」這才放心沉沉睡去。


喜歡笑話 2019-02-23 13:19:02

「書瑋,你有暖嗎?」
反應快且極入戲的書瑋則用盡各種發抖的誇張表情,加碼一句:「我聽了心都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