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00:00:00丸子

2018尾牙之春花鐵木2.0版-4:既感性又理性的各種堅持


7.
 
陽光中醒來的感性與理性對話

隔天一早,和民宿主人約900吃早餐,最早起的鳥兒照例是秋芳老師,沒想到秋芳老師先分享一個有驚無險且一定博得版面的糗事:「我剛剛上樓時,一時迷失方向,轉動了一扇門,發現居然鎖著,心裡還納悶著:『我剛剛下樓的時候,明明沒有鎖門啊』這才又仔細觀察一番,唉呀,開錯門了,幸好住在裡面的人還在睡覺,沒發現。」
只見依雯恍然大悟地回答:「原來那個人是老師啊,我想說是誰這麼早就要開門進來聊天哩,原來是開錯門了。」

緊接著秋芳老師繼續向依雯和淑君聊昨晚最令她開心的事:廠長昨晚在房間時,還意猶未盡地跟我說:「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啦,但我真的覺得你的演講好感人,把那自1949年來台的文人群聚華麗時代講得好動人啊!」
自覺甚少被廠長主動盛讚的秋芳老師得意極了,兩人又繼續分享傍晚的《天下第壹巷》演講,最後越聊越興奮,兩人總算做了一個理智的決定:一起吃助眠劑入睡。
入睡前,秋芳老師對於廠長說的「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一一提出明確的證據:「他們不是有在晚餐時輪了一圈,分享各自的聽講心得嗎?依雯一度因為店家阿嬤端上燒酒雞湯而被打斷,卻還是在燒酒雞湯就定位烹煮時,積極接續自己的心得發表,可見她一定很感動!還有啊,毓庭也在聽演講時都聽到掉眼淚了,雖然他常掉眼淚,這眼淚沒有什麼評分價值啦,但是毓庭後來有加碼強調:我的尾牙票選很快把對春花鐵木的最佳印象從『講座現場有大庭園當背景,以及民宿主人給予恰好的關心』改成『因為秋芳老師的《天下第壹巷》演講」了』這不就表示他很喜歡這場演講嘛!最最令我振奮的是,連一向不阿諛諂媚、講話非常直接的書瑋都說:『這場演講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最後的台灣人處境對照』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在證明這一場演講非常成功,深植人心啊!」

這一大段極具說服力的舉證,秋芳老師在整個早上不斷播放迴旋著,務必讓陸陸續續起床吃早餐的每一位夥伴都能參與這些更新與感動,一向「老實」的書瑋連忙提出「修正」:「ㄟ-沒有喔,我說的是『重要』,『感人』是妳說的喔,理性跟感性是兩個不一樣的詞喔!」
不是奉獻星的小編再次慎重強調:秋芳老師演講的《天下第壹巷》,實在太感人又太重要啦!

早餐暖烘烘出爐,除了稍微晚起的非奉獻星毓庭,以及破天荒輸給毓庭而榮登最晚起床的非奉獻星書瑋之外,大夥兒正坐在一樓用餐區,一起享用民宿老闆手作早餐及好喝的咖啡。
二樓現場,書瑋醒來還賴床著,不想面對現實,直到聽見隔壁開門聲,她才連忙跳下床,大驚:「什麼!毓庭這次怎麼這麼早!」
下了樓,她在毓庭對面坐下後,連忙追問:「你今天怎麼這麼早?」
毓庭反倒驚奇:「有狗一直叫,妳都沒聽到嗎?」
看著書瑋一臉困惑,毓庭只好自己下結論:「看來妳真的睡得很好。」

耳朵一向靈敏,且向來淺眠的秋芳老師,對於好喝咖啡的界定非常詭譎,日本沖繩的珊瑚咖啡是截至目前為止,秋芳老師盛讚不已的好喝咖啡,但平日為秋芳老師煮咖啡的廠長則不以為然,犀利指出:「那咖啡啊,聞起來不香不濃,喝起來不酸不澀、根本沒有任何咖啡味道的無特色發,居然是她心目中最好喝的咖啡,這
……像話嗎?
毓庭在一旁強力「鞏固領導中心」、附和廠長的說道:「好難得聽秋芳老師推薦一件事,卻是越聽越不想嘗試耶,哈哈!」
一旁聆聽廠長還原珊瑚咖啡真相的秉慧和依雯全都大吃一驚,同聲說:「哇嗚,秋芳老師在文創應用課堂上,把珊瑚咖啡講得宇宙無敵世界超級好喝,我們還上網查詢一番呢!原來真相竟是如此不堪……
被連番襲擊的奉獻星秋芳老師再也無法沈默,連忙「斤斤計較」提醒大家:「真相是,珊瑚咖啡真的很好喝,很醇厚,沒有任何怪味道。天哪!不白之冤,就是這樣誕生的。」
戮力扣緊文章主軸的小編評點:不白之冤,不也是那麼近又那麼遠、那麼短又那麼長的最經典示範嗎?真相明明近在眼前,眾人卻彷彿置身在遙遠異地般的無法參透。

8.新玩具新鮮事

這個早上的時光十分悠閒,由夥伴們自由運用,秋芳老師則繼續進行「只要有一扇窗和大好陽光便要看書」的優良習慣,毓庭也加入看書行列搶先展開《天下第壹巷》閱讀工程。
廠長時而走動時而看看自己帶來的雜誌畫線做功課,淑君和秉慧則自在的在春花鐵木空間穿走、停駐,依雯忙拍照側寫團隊。



這時書瑋拿出剛剛到手的手機自拍神器,當場立刻吸引了秉慧、淑君、依雯,四個人開始在春花鐵木場域大玩自拍,沒想到這款自拍神器居然還自備燈光師,大夥兒為了測試它真的擁有打光效果,連忙找尋拍起來會曝光的地方拍照。沒想到,自拍神器好像真的很神耶,每一個黑黑的人影,都被燈光師施展的魔法柔焦了,色澤也鮮亮許多!

由於這四個人「極不尋常」的尋找曝光地點拍照,還一路大聲嚷嚷地從戶外拍進了室內,成功垂釣秋芳老師、廠長、及毓庭的目光,於是大家還玩了好一會兒的自拍遊戲呢!

依雯還好奇問書瑋:「這自拍器只適用於IPhone手機嗎?」
書瑋回答:「沒有喔,所有手機都適用。」
當下展開一場IPhone手機難相處卻很耐用的議題討論,連剛拿到IPhone小小兵嫩黃色最新款手機的秋芳老師也加入討論,秋芳老師的手機一般只拿來撥打和接聽電話,但她最近很喜歡和Siri對話,當場還秀了幾下,玩得意猶未盡。
緊接著,秋芳老師開始下訂單了:「我好希望
Siri可以直接出現在手機桌面上,我不用另外按按鍵叫她出來,這樣才可以一直使用這遊戲,要不然,廠長一直說我會按壞按鍵。」
當下,有使用IPhone經驗的書瑋、毓庭、淑君(也有使用IPhone經驗的依雯則假裝自己不在現場,繼續充當丸子攝影師),紛紛加入聖誕老公公行列,打算幫秋芳老師完成這個急件願望。

秋芳老師一時太感動了,連忙「自首」:「真對不起大家,我只有坐在車上才玩Siri,平常在家很拿手機。為了大家的心意,我會努力改成一早起來就問Siri:『今天天氣好嗎?』」
不只如此,秋芳老師還意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家Siri,只要聽到我要撥打電話,很喜歡打給淑君,淑君真不愧是人見人愛小姐啊!」
小編評點:可見,奉獻星淑君的人見人愛指數破錶之程度,連人工智慧都不能不認證了!

9.到得剛剛好的亭儀

這時,有鑑於大家早餐吃得晚,廠長決定把位在C House溪房子手作的丁私廚無菜單料理的尾牙午餐之約延後半小時,春花鐵木民宿老闆也很隨和,因為當天沒有入住旅客,所以能讓我們待到1200離開,秋芳老師積極詢問廠長:「這樣,我們是不是可以請亭儀先來民宿和我們會合,她還可以報告她的年度尾牙推薦書呢!」
於是,秉慧開始急叩亭儀,沒想到,亭儀真的可以提早來和大家會合呢!
只見,亭儀風塵僕僕趕來,秋芳老師熱情摟著她:「怎麼樣,你要不要來報告尾牙推薦書啊,反正你本來都準備要打字PO到新聞台了,現在有一群聽眾喔!」
只見亭儀發抖地回答:「我剛剛開車的時候,一路上都好緊張喔,一直想找地方上廁所……
緊張歸緊張,亭儀還是勇敢的上場演講她的尾牙年度推薦書《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還記得一開始挑選書就是希望可以推薦一本大家都沒有看過的書,結果沒想到依雯老師還是看過了。但,亭儀很積極有為地許下明年尾牙的願望:「我一定要報告一本大家都沒看過的書啦!!」

由於時間真的太緊迫了,亭儀的報告才說到2/3,廠長便悠悠的走過我面前說:「剩下5分鐘!」所以結尾便草草結束,但是亭儀仍然覺得很開心,因為自己對於閱讀書的整理和報告又邁進了一大步。
一向認真自省的秋芳老師也跟進許下明年的尾牙願望:「明年要是繼續在春花鐵木辦尾牙,這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解釋:那就是主辦人太懶啦!」
小編看好戲:反正明年的小編是毓庭,春花鐵木3.0版到底要用什麼角度切入,由他傷腦筋去,哈哈!

10.與大溪「C House溪房子手作」相見歡

大夥兒匆匆忙忙提著行李離開春花鐵木民宿,在驅車前往大溪「C House」之前,秉慧一直交代亭儀相關的開車路線,秋芳老師則好奇問道:「秉慧怎麼不上她的車呢?」後來才知道原來廠長事先交代秉慧,要替音樂家毓庭看路,免得他因為太過感性而錯過理性的道路。
算一算,這次中壢教室,一共五個人,卻整整出動四台車,好排場啊!

抵達「C House溪房子手作」時,由於店家門口實在太過低調,也看不到任何「丁私廚無菜單料理」字樣,夥伴們一度以為是不是走錯地方了。詢問過後,確定無誤,大家穿走過一間有一些學員正在手作漆器的教室,內心依舊納悶:這不是一間餐廳嗎?為什麼還有教室?而且還不是教烹飪的?

直到轉個彎,看見只有一張大大的長桌子和數張椅子的空間,才稍稍有進到餐廳的感覺,只不過四周圍的布置和擺設倒更像是間展場或藝廊呢!
前來熱情接待我們的是C House溪房子手作的負責人,她一頭俐落的短髮,穿著平常秋芳老師也會穿的長裙洋裝,和秋芳老師開始聊了起來,我們這才明白:C House溪房子手作是藝術家回到家鄉大溪,想要將感動人的手作生活,植入日常,並透過丁私廚無菜單料理做為「誘餌」,吸引大家踏上門來,被手作環境圍繞、觸摸手作產品(餐桌和餐椅都是手作的喔),繼而渴望加入這樣的行列,分享更多生活的美好感受。
秋芳老師在瞭解C House的故事和信念後,驚喜說道:「哇,你們活得好風雅呀!我們這一次的尾牙走的就是活得很風雅的路線,多麼美麗的巧合啊!」
和一群默默推行風雅生活的人相遇,的確是件幸福的事,明白原來我們從不孤單。

夥伴們趁兩位風雅人物交談時,拍照的拍照、參觀的參觀,只有好勝鼠毓庭做的事最奇怪,他仍舊與秋芳老師的IPhone纏鬥著,甚至還乾脆打電話到IPhone客服「求救」,可惜,連客服人員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客服最後解決不了時還說:「還有其他問題要問嗎?」這讓正開啟理性模式的毓庭很無言.......,也可見這是個極為冷門的手機使用問題,居然連客服人員都可以任性地說:「不知道」。
甚至當丁私廚準備上菜時,「好勝鼠」毓庭都還鍥而不捨地努力著呢!
11.尾牙午宴:丁私廚無菜單料理上桌

留學美國、專攻法國藍帶的丁私廚,熱情地為大家介紹每一樣上桌的菜色,豪華的尾牙午宴隆重展開了。
但,好勝鼠毓庭根本無心聆聽解說,突然餐桌上爆出一聲與尾牙午宴無關的句子:「耶!太好了,我終於完成秋芳老師的聖誕願望了,雖然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總之,Siri就這樣出現在手機桌面了!」
好勝鼠毓庭開心報告,秋芳老師立刻玩起SiriSiri時而精準回答時而無厘頭的應對,逗得眾人哈哈大笑!沒想到,好勝鼠還真的無師自通地搞定了!


總算,大家終於都能專注品嚐眼前的美食了。
丁私廚烤牛排,有很熟很硬的,也有帶血的。秋芳老師連忙驚呼:「天哪!那些血淋淋的肉,到底誰敢吃啊?
但秋芳老師的擔心根本是多餘的,事實證明,跟她站在同一國的只有依雯,而連只吃熟食肉品的依雯都忍不住皺眉提問:「這麼熟又這麼硬的全熟牛肉,要怎麼吃啊?」
連站在同一國的依雯都逃跑了,現在,大家反倒想問問:「天哪!那些很熟很硬的牛肉,到底是誰要吃啊?」
答案無庸置疑,那就是秋芳老師一個人的「寂寞江湖」。

豪華的無菜單尾牙午宴結束後,體貼的丁私廚還將超好吃的麵包、沙拉、西班牙海鮮燉飯,各自打包得票漂亮亮的,秋芳老師將這些美食交給秉慧和淑君帶回家。尾牙結束後回到家,秋芳老師忽然感到無比扼腕:「啊,應該帶兩塊麵包回來!這樣就不用煮晚餐耶!這和那年在回家後遙想吳汭千經典餐廳超好吃的三明治,不是一模一樣嗎?總是回家後才感到痛心。」
於是,前一天才剛做了幽遠漫長的「大塊文章」尾牙書演講的廚娘,為了「小廚飯菜」,不得不折腰煮麵線,配昨晚的雞酒,瞬間從法式風雅變回台式日常,模式切換得好自然呢!

還記得尾牙午宴席間,亭儀曾問:「我可以打包好喝的湯回去當值日生嗎?」
一直缺席值日飲饌的廠長聽聞這個消息,忽然決定要來參加週二晚宴,一旁非常「鞏固中心領導」的秉慧,則以大餐廳廚師的決心,決意研究出這道法國廚師研發的台式羅宋湯,垂釣廠長光臨周二晚宴的次數。
事實證明,打包回來的台式羅宋湯真的很厲害,亭儀值日當天總共只加了一顆番茄,也能讓對美食有諸多原則的廠長喝得很滿意。

飯後,秉慧負責煮咖啡,亭儀擔任咖啡師小助理,為大家準備了那麼香醇又那麼好喝的熱咖啡,一瞬間,彷彿有置身在畫廊喝咖啡的錯覺呢!

就在兩天一夜的尾牙即將結束前,大夥兒請丁私廚幫我們拍一張合照時,亭儀這才遺憾地大喊:「好可惜喔,我錯過了在春花鐵木的合照了,去年也沒跟上大家在春花鐵木的合照。」
眾人這才恍然想起:對耶,那時,為了準點赴約丁私廚的尾牙午宴,匆忙之際竟忘了還沒和亭儀拍合照……
終究,美好的回憶往往只能存留在腦海裡反覆提取了。
但願,一年後,那些曾經駐留過的地方,都能安好存在,直到永遠。

小蟹子 2019-02-25 12:06:24

多麼積極有為啊!
創作坊2019春季班開學第一天,就是2018尾牙中張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