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12:18:48丸子

一種改變:我的2015年「推薦」書單



2015年的最後一天,即將迎接2016年的前兩個小時,我在一家很熟悉的咖啡店裡,做這一件不太熟悉的事,寫一封給自己的信件,回顧這一年來行走過的步履,長長三頁的信紙,把將能說的、不能說的全都刻進紙張裡,封存。

 

我不曉得多年後的自己會在什麼時刻、什麼樣的方式想起這一封跨年回眸信件,又會用什麼樣的眼光、心情檢視當時的自己,但我很清楚地知道,停筆的當下,我的心總算平靜一些些,即便我知道有些事情無論如何都釋放不了,但我也隱約明白某些細節其實可以更輕盈的跳過。

人生,沒有一定該如何的定論,只能持續往前,和更懂事的自己相遇。

這一年,一共看了158本書,約略分類後,打算開始書寫文章時,赫然發現閱讀書種與範圍比起往年來得少,這是個值得玩味的現象,我忍不住揣想,是不是當真實生活越忙亂時,閱讀的路線也會不自覺得調整為較單純的版本呢?

 

於是,我決定改變一下今年的書寫模式,有別於往年鉅細彌遺地細數讀過的書籍和感想,今年,就改走簡約版的重點推薦吧。我相信多年後重看這一年的讀書風景時,我應該會發出既尷尬卻又無比得意的笑聲,彷彿目睹自己曾經脫走紀律的證據,也許還會煞有其事地認真回想:2015年究竟是怎樣獨特的一年啊?!

 

當然,也很有可能這樣的書寫模式,會意外成為我的最愛,那麼2015年將搖身一變,多了個「開國元老」的身份,想來也是挺好玩的!

 

 

我的2015推薦書單:

家傳大煎鍋

一個揹著大煎鍋逃難的少女,和一群難民結伴而行,簡單的食物與深刻的難民回憶,成為溫暖彼此內心的火苗,也是一路前行的重要力量。而每一則故事都能讓人久久停留、陷入長長的思索與感嘆中。

 

《車諾比的悲鳴》

一本不忍卒睹而又必須閱讀的報導文學傑作。讓我們看見更多車諾比事件被忽略的事情,也照見蘇聯尚未解體前的荒謬與可怖情境。回頭想想台灣,我們又該如何看待核能議題呢?

 

《迷聲人魚》共三冊

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美人魚故事,對於團體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有深刻的討論,即便是注定悲劇的人生,也有機會被翻轉。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小說好適合拿來拍電影!

 

《五大賊王》共八冊

把偷盜技術化為小說,不算獨特,但將偷盜技術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結合,則堪稱獨門絕活,五行不容的火小邪是故事主角,看他顛覆主流情勢,以邊緣取代中心,很是過癮。

 

《錦衣夜行》共三十冊

當穿越劇大流行時,是否具有深度,成為選書的關鍵。喜歡諜報劇、胸懷大志、渴望對世界有所貢獻、又酷愛歷史評論的人,一定要閱讀這套書。

 

《瑯琊榜》共三冊

以細膩、深邃、優雅且時而幽默的筆觸書寫一個沈重的伸冤議題,而格局又不僅止於此,令人佩服啊!即使目前電視劇相當火紅,原著依然魅力十足,一翻開便停不了。

《爭紅:帝國、間諜與慾望的顏色》

我的2015年之年度推薦書,詳情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63355749

軍情六處特工傳奇

神秘的英國軍情六處究竟如何興起?作者從重要的三位掌門人作為切入點,做詳實的介紹並區別異同,把間諜故事說得有聲有色極了。

 

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

英國伊莉莎白一世與英國海盜之間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讓人讀得很起勁!大航海時代原來早已間諜密佈,而大航海時代各國的策略差異,以及他們所搶得的殖民地產品,又將如何掀起市場上的震盪,在這一本書裡都有清楚的脈絡介紹,相當有意思。

 

《大國海盜》

以中國如何逐步失去海洋作為切入點,並和歐洲的大航海時代做對照,寫出另一種新觀點,使得我們對於中國海盜、華人移民史有一些新的體會。而閱讀這本書時,最好能事先讀過《錦衣夜行》爭紅:帝國、間諜與慾望的顏色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相關的背景知識將不斷地跳躍出來,因而形成獨特且深入的閱讀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