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15:00:00丸子

一日小旅行


每當盛夏降臨,便是極端怕熱的我最想隱形的時候。

弔詭的是,越是想逃避那幾乎能夠滲透任何縫隙的豔豔陽光,越會撞見更多與豔陽相遇的機會,這或許是安置在舒適圈裡的小小玻璃碎片,讓人改變平日的行走習慣,小心翼翼踮著腳尖走路,遠遠望去,竟也像極了生活的一次小小旋舞演出。

幾乎每一年暑假開課前,都會來一趟時間或長或短的小旅行,最要感謝的兩個人是辛苦輪班招生的書瑋,以及隨時可以上天下海的遊伴淑君,沒有她們倆的成全,丸子的宅女小旅行不可能邁出任何一步。

盛夏的小旅行,我堅持走各大展覽會場巡禮路線,這是唯一能找到對抗強大太陽的祕密武器,今年比較稍稍長進的地方是,我開始試著把曝曬在烈陽下的短暫時光,視為一種訓練和享受,訓練耐熱程度,好加強不虎頭蛇尾的能力,並享受那高溫悶燒情況下的暢快流汗滋味,感覺身體又重新活過一次。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哆啦A夢的四季徽章法寶時,忍不住胡思亂想著,要是這四季徽章落到我手上,我一定先破壞夏季轉盤,已確保生命中再也沒有讓人難以忍受的酷暑。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好笑,或許夏季,正是舒適圈必要存在的玻璃碎片,少了它,生活也少了一種獨特的熱辣滋味吧!

 

伴隨徹底顛覆的夏日印象,接生了暑期班開課前的一天的小旅行,晴光洋溢的早上,先參觀近日很夯的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整個下午時光則浸泡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因此和許多日常生活的不平凡相遇。

 

1.雋永經典椅

首先,當然一定要去淑君指定的「異國設計狂想曲」展場囉!

這位人見人愛小姐,不只喜歡建築、也很喜歡椅子,有一陣子還曾經瘋狂沉迷於誠品的椅子飾品收集呢!

★最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外星人椅子


來自瑞士設計師的作品,鋁合金噴砂處理,剛硬無比的椅子,是為了配合電影導演的要求所設計,曾在電影中扮演未來辦公室裡的吧台椅。

真的很像有機的微生物,但是究竟要怎麼坐才會舒適呢?或許只有外星人可以領略坐這張椅子的熟悉、安定感吧!(我應該會常常被沒有小心藏好的椅子尖刺刺到)

 

蘊養珍珠的貝殼椅


我最喜歡的椅子,來自瑞士設計師的創作。溫潤的白色,鑲嵌著波紋的起伏,隱隱約約還能看得見光影的交疊與變化,輕盈而優雅,方便搬動,果然很適合我。

有趣的是,旁邊的小小解說牌還寫著:「可堆疊的機能性滿足收納需求。」

咦,我以為我一直走的是浪漫的高雅路線,沒想到潛意識裡也躲藏著理性的實用訴求啊!

 

 

閃閃動人的鑽石扶手椅


愛椅大師淑君最鍾愛的椅子,來自美國設計師的作品。他延伸珠寶設計與金屬製作概念所打造的椅子,工業用的金屬鋼線,由手工來回編織,命名為鑽石。或許也正象徵著淑君既剛又柔的形象吧!

當我走出展場問她最喜歡那張椅子時,她說:「由金屬鋼線編織而成的那張鑽石椅,我最愛。」

我這樣回答:「喔,是那一張像蜘蛛網的椅子!」「什麼蜘蛛網?它的名字叫鑽石,鑽石啦!」淑君立刻積極糾正。

哎呀,這就是愛與不愛的差異。

 

 

2.日常生活的小創意

彎進另一個展覽館,和日本、法國的日常生活創意相遇。


六款各有特殊用途的剪刀大集合,只有嘆為觀止可以形容。

日本人就是有這樣的能耐,化簡為繁,然後又化繁為簡。

上排左:紙盒專用剪刀

上排中:寶特瓶專用剪刀

上排右:去除瓶蓋專用剪刀

下排左:剪刀與美工刀二合一

下排中:三段式安全剪刀

下排右:形狀記憶剪刀最不可思議的一把剪刀,刀柄可放入80度到90度的熱水中,約五分鐘,便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重新塑形,接著再泡入冷水定型即可使用。好一把符合目標環境、目標對象的無敵剪刀啊!

看看這樣時尚的餐具質感,在黑色與金色交錯疊影中,也為尋常生活烹調了極為不平凡的一餐呢!

很難想像這些全部都是「免洗餐具」吧,這是法國人的創意,果然是個無論如何都要活得很時尚的國度。



猜猜看這些是什麼?

是水果叉子喔。

它有一個可愛的命名:唇槍舌劍。由台灣的西肯設計公司所設計,融合台灣戰地古蹟與傳統兵器打造而成的新創意。

吃水果原來也可以很歷史感,實在太有趣了。


3. CAFÉ SOLE TheBrewBar裡撞見一隻熊

看完展覽,短暫歇息,順便躲躲熾熱的豔陽,我們踏進位於文創園區內的CAFÉ SOLE TheBrewBar

我和淑君各點一杯熱拿鐵,淑君的熱拿鐵先上來,我的則等了一陣子,正開始產生疑問時,我的熱拿鐵端了上來,竟是一隻精心設計的拿鐵熊

「為什麼我沒有?」淑君有點哀怨。

我則立刻大喊:「好可愛啊!」還開心地和淑君分享:「他們好樂在工作啊!我從沒喝過這麼創意的手繪版熱拿鐵!!實在太太幸運啦!!」

感激的眼光投向櫃檯的兩個人,他們正低調地背對著我們聊天,我猜,他們應該是在享受我們的讚美吧!

和拿鐵熊面對面的那一瞬間,一整天的酷暑熱氣全都被突如其來的生活驚喜給洗滌乾淨,心裡滿滿的是感動和珍惜。

對了,他們的熱拿鐵真的很好喝唷。



十分低調地偷拍這兩個人,謝謝他們為我們的小旅行增添無比歡樂!


彩色的杯子櫥窗與彩色的自行車相互對話,在動與不動之間,凝鍊出十分靜好的歲月時光,好像隨時都可以停留歇腳,也隨時都可以出發旅行。


台灣出品的珊瑚燈,聞名全世界,而此刻,只為這一屋子裡的人,靜靜散發柔軟的光芒。

門後藏著一輛鮮黃色自行車,那是店員們的翅膀,飛翔於園區為這屋子裡的人解決各式各樣的需求,永遠使命必達。


.園區四處逛


也是椅子,和享譽國際的雋永經典椅子不同,它們很簡單、很親民,四個塑膠水桶搭蓋上幾根木條,就成為最舒適的放空角落。


遠遠看去,像一座荒頹傾圮的陳舊小屋。

慢慢靠近,發現藍色標示版上寫著「飲水機」,很難想像這樣看似綠潮恣意氾濫的小屋,究竟藏著什麼樣的新鮮活水……



果真別有洞天,裡頭藏著十分雅致、舒適、便利的取水設備喔!

還真有行走在荒荒大漠中突然發現小小綠洲的驚喜效果啊!



這是我看過最可愛的小蛇了!

可惜的是,趕不上羽豔的蛇故事課程……


小女孩放學後,悠閒坐在椅子上,迫不及待地彈奏她的烏克麗麗,那樣悠然自在的模樣,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收藏。

猜測,她應該是趁著等媽媽下班(文創園區的工作者)的空檔,享受自己一個人的音樂時光吧!


台中文化創意園區裡的洗手間標示,有正常版也有創意版。共同特色是都很明顯、很大,這一點讓堅持美感至上的淑君充滿疑問:洗手間標誌不是應該小一點、低調一點的好嗎?

我回答:「或許是為了符合『老少咸宜』的需求吧,什麼都可以等,光顧洗手間的時間絕對不能等。」

人見人愛的淑君,被說服了。



洗手間的男子倒影。


洗手間的女子倒影。

在洗手間的時光裡,我們只能專注凝視自己的需求。



由琉璃打造的洗手間標誌,好時尚啊!!



新型列車車頭,有想當飛機頭的渴望!



新型列車車頭從現代跑來,帶動停在過去時光裡的建築物,往前跑。

原來,這裡有著一座座立體的時光隧道。



一個個酒瓶,斜斜躺在人行道上,迎接所有來此參訪的旅人。

走入時光隧道中,真的需要一點點微醺的醉意……


5.一日小旅行的句點

園區外的一處風景,很喜歡招牌名字:奇寓

也很喜歡招牌設計,彷彿向每一個行經的路人提問:我們都住在人生公寓裡,而我們是否打開了自家公寓的門(奇字上的口,正開了一道門),與生活中更多的新鮮奇遇交會呢?

或許,當安定的字與不安定的字融合後,才有機會撞擊出活得精彩的人生吧!




















小梁子的巨蟹座媽咪 2013-06-30 07:35:45

小梁子的姊姊,公關做得真好
小梁子紅了
媽咪露臉了
巨蟹座生日也就快樂了嚕~

丸子給小梁子的巨蟹座媽咪 2013-06-29 23:46:27

生日快樂!!!
每一天都心想事成,
每一天都活得快樂幸福。

丸子給小梁子 2013-06-29 23:44:27

相信它一定能帶給你滿滿的好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