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19:39:36丸子

東京漫遊之七:是結束也是開始

一、   也走在櫻花步道上

將一大一小的行李箱打包,寄放在民宿櫃臺後,我們展開東京第七天也是最後「半天」的行程上野恩賜公園。

掩上房門的那一剎那,因為知道這是最後一眼,心裡突然湧出好多不知該如何收拾的捨不得,七天,曾經那樣地漫長,此刻,卻顯得太過短促。

 

這一天,我們帶著昨晚買好的牛奶和麵包,到上野公園野餐。早上的氣溫只有攝氏5度,倆人還很「不合時宜」地喝著超冰涼牛奶、啃著沒有溫度但仍舊好吃的法國牛奶麵包,身體裡的胃依舊覺得冷,心倒是很愜意,終於有機會在公園裡朝氣蓬勃地和大自然、和各式各樣的小家庭,一起喚醒瞌睡蟲,幸福接生一天的開始。

也意外發現,星期六的日本人似乎看起來自在、花俏許多,每一個經過我們眼前的人,都呈現著多樣化的顏色喧鬧,再也不是一整片無止盡的灰、黑靜默了。

 

我們坐在「西鄉隆盛」銅像旁的長椅上,一邊野餐,一邊享受微溫的陽光,以及不斷流過眼底的散步遊人,我努力喚醒淑君對「西鄉隆盛」的記憶,之前曾經很準時的收看大河劇《篤姬》(咳咳……藤木直人可沒有參與這齣戲喔),雖然不清楚上野恩賜公園裡頭為什麼會有西鄉隆盛的雕像,但至少對這個歷史人物還算有印象,在日本遇見了,竟能生出無限親切感,好奇妙呢!或許這就是雜食(它是我下一座要攀爬的山嶽)的優點,未知的前方因為我們雜食,而永遠埋著一觸即發的驚喜。

  上野公園的步道都很「豪邁」,彷彿擁有和天地一決遼闊的雄心,就這麼不知節制地在我們面前延展開來,步道兩旁種植各類品種的櫻花樹,抬頭和我們遙遙相望的是一片又一片的枯枝,還要再等兩個月,櫻花才會絢爛綻放。

 

即使只剩枯枝挺立,相機不曾停止運轉,我喜歡它們重重蔓生、交錯、堆疊的蒼頹姿態,在那漫長的折磨等待裡,不曾妥協,不曾放棄,虔誠相信只要春天一到,櫻花花苞就會盈滿一隻隻乾枯得太久太久的手。

 

整座上野公園,遍布著一張張猶如輕薄絲網般的櫻花枝幹,以極為神秘的意志力量,召喚無限生機。

我以為,那是世界上最華麗的手勢,最動人的等待姿態。

  

 

二、   上野動物園的創意和心意

在這座看不到邊界的公園散步,是人生一大享受。冷冷的早晨,朦朦朧朧的意識被壯闊的風景撞了一下,怎麼能不清醒?

意識醒來,心也大口大口呼吸,想把公園的飽滿美好全都吸納,如果可以打包帶回台灣收藏,該有多美?

 

裸露的雙手被冷空氣凍得紅紅的,直到今天,才真的感受到日本原來是個「會冷」的國度,即使如此,我的拍照意志仍然激昂,拍完了大自然,接著還要拍動物,雙手根本不曾安分待在溫暖的口袋,只是一個勁而地想捕捉、想衝撞。

冷的淑君就不同了,她的手能插在口袋不動就不動,就連拍照比個可愛的「YA」她都得掙扎個老半天,真是難為她了。

 

購買上野動物園的門票,這才發現每一個人手上的票券圖案都不一樣,我拿到的圖案是烏龜,淑君的則是企鵝,門票設計不但符合動物園主題,而且絕不偏袒任何一種動物,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巧思,這份多用一點心的心意,使得我們瞬間對上野動物園的好感度立即提升。

為了暖一暖凍僵的手,我們在園內的飲料販售機買了杯熱騰騰的香濃奶茶,盛裝奶茶的紙杯上畫有一隻超級可愛的鮮黃色老虎,就連紙杯都在向我們宣誓:這裡真的是動物園喔!

 

也真的看到了真實版的企鵝,還有玩偶版的企鵝娃娃,我和淑君一看到企鵝娃娃,立刻不約而同地動了一個「歪」念頭,為了讓辛苦的創作坊廠長笑得甜甜的,我們已經接近「歇斯底里」狀態:

乾脆買一個玩偶企鵝,把它塗得黑黑的,就是酷企鵝啦!

這個瘋狂的念頭,就在我們赫然想起「廠長是處女座」的事實之後,隨即打消。

 

整個動物園,我最喜歡水獺園區的設計,為了讓遊客近距離觀察水獺,原本的大水池還外接了一根透明水管,向外延伸至遊客會經過的走道,到達一個玻璃製的水族箱,對水獺而言,這根大水管只是一個有趣又有意思的海底隧道遊戲選項,對於我們而言,它則搭蓋了專屬於水獺的表演舞台呢!

 

好玩的是,只要有一隻水獺一號鑽進水管裡來,過不久,一定還會有一隻水獺二號也跟著鑽進來,似乎是深怕錯過任何一場湊熱鬧的機會。

 

沒看到老虎,卻發現虎聲收集器的創意設計,只要按下按鈕,就能聽見老虎的各種叫聲,有雄壯威武的吼聲,也有落單時所發出的寂寞聲音,甚至也有戀愛時的叫聲(不過,這一款聲音按鈕壞掉了,可見它多熱門),蠻有意思的。

 

倒是看見四隻大象,我們根據皮膚皺摺、鬆緊程度、有無象牙、活潑指數,判定牠們的老中青排序,其中一隻年輕小象,為了吃長在高高石頭上的新鮮嫩草,不惜以騎越野車的姿態,兩隻後腳牢牢踩地,兩隻前腳,一隻攀附在石頭上,另一隻騰空出力,鼻子使勁伸展,這種高難度的扭曲動作,以及絕不服輸的個性,招來了此起彼落的相機喀嚓聲響。

而我心裡的疑問是:草真的只長在石頭上嗎?

 

這個疑問,在繞了大象園區一個彎之後,得到答案,到處都是草,小象只要從旁邊的入口進來,就能看到了。不過我猜想,牠應該早就知道了,畢竟這裡是牠的家,或許牠只是想為生活帶來一點改變,嘗試另一種吃法;又或許牠意外地發現生活並不總是如意,過慣安逸生活的牠突然有了新的人生目標……

當然,答案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熊貓館裡的熊貓因為生病過世了,不過深情的日本人仍然保留熊貓館,為已故的熊貓做了從出生到死亡的詳細記錄,本以為空蕩蕩的熊貓館應該不會有人駐足,沒想到我錯了,有好多大人帶著小孩一起研讀或者溫習圖片的字字句句,那些曾經參與過熊貓生命的遊客,與來不及參與的,都齊聚在這裡靜靜悼念、祝福了。

 

人的心意,最是動人。

我們緩步參觀園區的同時,剛好捕捉了美麗的家庭教育切片。一位日本爸爸很可愛,當女兒嚷著手上有垃圾該怎麼處理時,爸爸告訴她:「要自己負責任喔!」女兒乖乖走到鄰近的垃圾桶旁邊,但是垃圾桶太高了,女兒根本搆不到垃圾桶邊緣,爸爸上前抱起女兒,把她抱得高高的,直到看見女兒為自己負責任,成功把垃圾丟進垃圾桶時,爸爸這才開心地說:「謝謝這位小姑娘,動物園謝謝你。」

這一幅畫面深深震撼著我,它是那麼小的生活細節,卻被這位對世界懷著善意的爸爸放大特寫,影響的將不只是小女孩的人生,而是整個世界,如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就這樣教養,世界該會如何美好?

 

世界的樣貌是什麼?我們在上野公園內的觀音寺裡,看到小小的縮圖。

我被祈願處掛滿的各國祝福文字畫面給深深吸引著,日文、英文、中文、韓文、阿拉伯文,以及許多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文字並置,聚集在這小小的祈願處,共同祈求一整年的幸福,這就是世界的樣子,儘管我們有多麼不一樣,但我們渴望幸福的心願,一直是相同的。

  

 

三、   說謝謝

七天的旅程結束了,我們搭乘費用較貴,但速度較快的京成線SKYLINE前往成田機場,或許因為搭的車不一樣了,我指著窗外,像發現新大陸的告訴淑君:「這票真是買對了,我們來的時候都沒看過這些風景耶!」沒想到,淑君很冷靜地說:「這和坐哪一種車子沒關係,我們的路線始終是『同一條』……」

「真的嗎?怎麼可能?」我狐疑著,繼續興味盎然地為我的日本行做最後的巡禮。

 

會不會因為想更慎重的收藏它們,所以我潛意識地把腦海裡的影像全部清空,以致於每一幅流進眼底的畫面,都成了最新鮮也絕不可能複製的記憶?

 

回到台灣,我們坐同一台計程車回到住所,人一樣、車子一樣,只是天色暗了、外頭下雨了,心情也永遠不再相同了。

旅行,是為了帶一個全新的自己回來。

我一直這樣深深相信,而這七天的日本漫遊,的確正在形塑一個陌生的我,關於一個開始試著盡情投入任何一種情境氛圍的我,我喜歡自己這樣的改變。

好像,又有了源源不盡的力量迴流至身體裡,定居。

 

每一個改變契機的背後,都藏著許多人成全自己的厚重心意。

我要謝謝家人、創作坊夥伴、朋友,以及旅程裡曾經幫助我、啟發我的每一位陌生人。

因為你們,我知道自己很幸福,

也更加明白擁有這麼多幸福的我,有機會、有能力、有強烈的渴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格言 2010-03-07 23:29:04

旅行,是為了帶一個全新的自己回來

Marugo 2010-03-05 22:25:10

唉唷,好害羞喔!

原來丸子是一個這麼美好的sign呢。

請問 2010-03-05 11:56:10

火紅丸子
你入日本籍啦!
怎麼也改了日本名了呢?
果然,是結束,也是開始

從現在開始
是不是要叫你
Maru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