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23:00:00丸子

洞爺湖畔的想念


也許是涼冷的晚風為十三樓頻頻施法的緣故,最近,總會不由自主地打開電腦裡的北海道旅遊照片,陷入那一段白茫茫的雪色回憶,身體彷彿還感受得到那曾經出奇的冰凍瞬間,心卻也異常的覺得溫暖,照片裡的每一張我,幾乎都笑著,還經常不厭其煩地脫下保暖的手套,只為了更靈活的按下快門,為了記憶每一刻以為不可能再更冷的溫度。

明明是台灣的早秋,我卻那麼不合時宜地深深想念今年年初在日本北海道浪遊的八天七夜點滴。

想念,從來毫無道理,或許此刻穿透十三樓的絲絲冷風,曾經夾帶過一片洞爺湖的雪花,只不過風途遙遠,終究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散了形體,獨獨留下不著痕跡的想念味道吧……

「再去一次北海道吧!再不然,也一定要去個有下雪的地方。」玩伴淑君嚷嚷著,看來她和我一樣,也中了雪國記憶的埋伏,不同的是,照片裡的每一張她,幾乎笑不出來,酷寒的雪地天候簡直是她的旅遊剋星般,連一向敏銳的腦中衛星導航都會自動失靈,我們總是頻頻地在冰凍著的雪地裡迷路。

想念,果然毫無理性可言,最痛恨的仇人也會在分道揚鑣後,突然地、不可遏止地化身為最親密的情人,只能沒有終點地想念著……

 

1.      因為幸福的麵包

確定要去洞爺湖時,趕緊趁著尚未出發前,特別看了象徵洞爺湖四季流轉的觀光電影《幸福的麵包》,那一棟如童話故事般存在的Mani麵包咖啡屋,收容也啟動了許多無處可歸的情感,淡淡的憂傷與淺淺的幸福在一幅幅美麗如畫的洞爺湖風景上旋舞,心也一層層融化。


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才發現,Mani真實存在著,冬天相訪則要碰運氣,店家主人會視天候狀況休假,於是,我在北海道地圖上,圈選這一個其實根本還不知道如何到達的必遊景點,心情則一如當初去東京時,一定要在東京鐵塔追尋藤木直人曾經踩踏過的足跡般,無比認真。

北海道八天七夜之旅,我們走過札晃、小樽,最後來到洞爺湖,洞爺湖算是最不符合人體工學卻也是最貼近大自然的地方,小小的洞爺湖車站,竟然沒有電梯(當初去東京上野,從民宿一路走到車站,可是一路都有手扶梯伺候哪),由於抵達車站的時間落點問題,我們沒有飯店服務專車接送,兩個人只能狼狽地又扛又拉著行李,紮紮實實地感受著在雪地裡行走的浪遊滋味,並一路以艷羨的眼神,目送那些有專車接送的各國旅客們。狀似瀟灑其實艱苦的浪遊中途還拐錯彎走錯了路,差一點把人和行李箱都栽進厚厚的雪堆裡拔不出來,現在回想起來,倒覺得這一切的不巧全都是為了成全自己的浪漫,一定是因為太愛太愛雪地了,才千方百計想跟它戀戀不捨地廝磨著…… 


2.      月浦站

回到台灣,兩個人票選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景點,巧合的是,我們的第一名都是洞爺湖的月浦站,這個站很平凡,只是公車行經過的一站,不平凡的是,那是我們相尋Mani卻不遇的途中,雖然沒能真的與Mani相遇,卻對下雪有了更新的感受--原來,雪的飄落是有聲音的!!同樣浪漫的玩伴淑君,在回台整理照片時,曾經寫下一段對於第一名景點的想念:

 

我們在月浦站下車,兩旁沒什麼人煙,就我們兩個在雪地裡聽著鞋子踩在雪裡的沙沙聲,一切非常靜,瞬間我覺得我是破壞者,破壞此地的寧靜。我們很自然的不講話,很自然的抬起頭看著遠方被雪籠罩的山,被雪包覆的樹,在一陣雪中,驚訝的發現我聽得見雪片落在身上的聲音,雪花遇見我,輕輕的告訴我不用擔心,這美景一定美得忘不掉,慢慢看吧!一路上,聲音很少,卻得到大自然給予的最豐厚的回饋。這一趟北海道旅行,最讓我記得的就是這段靜得出奇的月浦行,在心魂裡久久迴盪不散。

 

走進月浦,整個蒼茫無涯的雪白天地間只剩下我們兩個人和持續飄落的雪了,很有默契地安靜走一段路,感受那無比寧靜彷彿永無盡頭的的雪地氛圍,直到看見洞爺湖溫泉小學時,我爆出驚呼聲,彷彿也炸開了拂身的雪花,吆喝著淑君一定要幫我拍張照片,因為這可是我很愛的日劇《愛情革命》中象徵幸福結局的景點啊,藤木直人與江角真紀子都曾經在最燦爛的青春時刻到訪這兒。 

一路走走停停,突然在一整片白茫茫的雪堆中,竄出一個人影,以我聽得懂的日文親切問候著:「來散步嗎?」

那一瞬間,只覺得這兒果然是個私房景點,正因為不太可能有觀光客到訪,以致於被當作是捨不得奢華雪景而四處走走逛逛的尋常鄰居。

那一聲親切的問候,暖暖的,直接穿透了裹著雪衣的身體,安撫了其實還有一點忐忑不安的心,雖然我們的目標十分明確,但雪花為大地畫上一層又一層美麗的隱形妝,地圖上看起來再清楚無比的地點,在我們眼中,只有無邊無際的雪白,分不清楚真正的界線。

「來散步嗎?」成為一種保證,那是人間的聲音,無論我們在天籟般的雪聲裡迷走多久,我們都握有打開結界的關鍵印記。

 

3.      gla-gla

當然又拐錯了幾個彎,好不容易看見一棟疑似Mani的小木屋,我歡呼著,天真的以為我們已經到達世界上最溫暖的幸福小屋了,導遊淑君十分冷靜地解釋:「這裡是gla-gla,是個提供玻璃手作的工坊,Mani還沒到,現在也看不到它位在哪。」


「咦?!這樣啊,那我們問一下店家小姐好了。」仍然很堅持一定要找到Mani的我,緊抓著一絲機會。

店家小姐親切以日文回答:「還要走一大段路喔,大概要三、四十分鐘以上吧……就從這裡一直往下走,然後……」接下來的話,我已經無法翻譯了,只聽見希望的種子沒入茫茫雪地裡的絕望聲音。

最後,兩個人還是做了最理智的決定,放棄還不知道要走多久、能不能走到、是否有開店、以及到了之後能否準時折返趕上公車回到飯店的Mani

埋葬一個懸念後,我們轉而熱烈迎接具體存在的gla-gla。兩個人欣賞了許多有創意的玻璃製品後,也坐下來進行玻璃製品繪圖體驗,沒什麼美術細胞的我自願只做小小的玻璃紙鎮加工,並積極鼓動很會畫畫的淑君做玻璃瓶加工,一個人有三十分鐘的手作時間。


很快地,我們進入ㄍㄧㄍㄧㄍㄧ的高分貝手繪玻璃現場,天籟雪聲彷彿是上個世紀末發生的事,已經遙不可及,小小的人為加工,竟能輕而易舉地把剛剛還親密相依的雪花徹底封鎖,翻新記憶。

可能,只有我還有心思這樣胡亂想著,太貪心的我想把2013年在北海道的記憶刻在玻璃紙鎮上,沒想到,玻璃紙鎮真的太小太小了,以致於用電鑽筆要刁鑿出「海」字時,一整個模糊了,模樣倒像是剛剛一路行來的雪茫茫風景,根本分不清楚每個筆畫的界線,索性將錯就錯把它刮成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點點,以表達我內心澎湃難言的遇雪情緒吧!


玩伴淑君十分稱職地扮演玻璃化妝師,一筆一畫地把我們在北海道一遊的所有記憶點滴,全都描繪在瓶身上,看著她專注手作的模樣,我忍不住想起那一句問候「來散步嗎?」好像,每一件我覺得了不得的大事,到了淑君手裡,便成為極為平凡的日常小事,她總能從容以對,或許她才是那個四處閒逛的月浦尋常人家吧。


最有意思的是,即使過了三十分鐘,那店家小姐也不急著催促淑君,大約她也是抱著有好看的玻璃製品可以分享的心態,而捨不得催趕她。果然,結帳、包裝時,她很安靜地包裝我那有明顯隱匿敗筆卻無效的小玻璃紙鎮,而當她準備包裝淑君的玻璃瓶時,則是熱情的驚呼:「好厲害啊!!」還拿著瓶身在黃光下細細觀看每一面的圖案,我打趣地拍了拍淑君的肩膀:「你出名了,紅到日本,這也算為國爭光吧!」







離開gla-gla,我們原路折返回月浦公車站牌下,心情比來的時候更加寧靜,也更加不捨,雪花仍然飄著,心也飄著,好像還想捉住一些什麼,卻也只能不停前行。搭上準時前來的公車,正好奇公車為什麼還不行進時,淑君指著車窗前方快速過馬路的可愛小狐狸要我看,那一刻,我真的分不清楚自己究竟身處何處,應該不是人間吧……


回程,遠遠看著gla gla

 


很安靜的天地,只有雪落的聲音......


 

上一篇:一日小旅行

下一篇:冬雨如詩歌

ben 2013-11-11 11:19:33

不錯{旅遊資訊}分享!

重返青春現場 2013-10-22 09:34:14

狀似瀟灑其實艱苦的浪遊中途還拐錯彎走錯了路,
差一點把人和行李箱都栽進厚厚的雪堆裡拔不出來~
甚麼都沒有,卻甚麼都有,這就是
青春的脆弱和強韌。

玩伴 2013-10-21 23:08:25

對於北海道,丸子的忍受力比我強多了,
可以一直在風雪裡走路,連手指都不怕凍,
頻頻露出來見人...雪地是她自由的國度啊
但是我可是回來之後才念著它的好,
如果還有一次的話,我也會笑嘻嘻解決冰凍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