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23:48:56丸子

神奇的化學作用

最喜歡在餐後的短暫悠閒咖啡時光裡,和每一位老師口中的寶貝孩子們相遇,一幕幕不同角度的特寫鏡頭,在各種細瑣微小的事件裡來回穿走,好像,創作坊就是一扇任意門,名字是一把關鍵鑰匙,轉動門把的剎那,被惦念著的孩子必會翩然現身,帶領我們再度回到感動的歷史現場。於是,還未帶班的我,總能幸福聆聽、感受每一位孩子的故事,彷彿,我也曾在那個重要的時刻溫暖擁抱孩子的成長。

更幸運的是,為新竹教室締造多重歷史意義的演戲課程,讓一直遠遠凝視孩子、近近傾聽故事的我,與孩子們產生了更緊密的聯結,甚至還起了自己不敢想望過的神奇化學作用,就在演戲過後的第二個星期,我竟也握有一把啟動任意門的鑰匙,和每一位老師雀躍分享孩子與我的歷史舞台。

書瑋老師的孩子—靖博,走進秋芳老師的教室補課,也悄悄跨入我的心房,撥動一根沒有實際輪廓,卻被無限波光漣漪團團圈圍的快樂絲絃……

當秋芳老師要靖博說出每一位旁聽老師的名字時,其實,我是有點緊張的!這個只見過我一次的三年級孩子,還會記得我嗎?我被存放在怎樣屬性的記憶盒子裡呢?還來不及細想,只見靖博微微回頭,便毫不考慮地綻露出那亮燦燦的可愛笑容,甜甜回答:「依雯老師!」那一刻,我真的真的好驕傲喔!我相信靖博不只是記住依雯老師這個名字而已,他一定也在剛剛轉動了任意門的把手,熱情召喚當時正在演戲、教戲的我吧!

還記得我負責的那一組成員,有靖博、柔安、奕安,他們在第一次演戲時,全都不約而同告訴我:「我們不想演有台詞的角色。」我甚至緊張的詢問負責授課的秀芝老師:「這一組同學都很害羞、內向嗎?」秀芝老師搖搖頭:「不會啊!他們都很有想法。」或許是出於依賴老師的偷懶心態,即便我再三確認,他們仍然堅持只當個沈默的角色。於是,我只好獨挑大樑,硬著頭皮扮演瘋狂藝術家,孩子們聽到這個劇本時,個個興致勃勃,在台上也演得很開心,只可惜從頭到尾只有那位把「瘋狂」藝術家演成「正經」藝術家的我有台詞演出。很佩服秀芝老師評戲的精準度,她精準抓住了靖博、柔安、奕安過度仰賴老師的壞習慣,在稱讚之後,又立刻沈著臉,嚴肅提醒孩子:「你們其實很有潛力,不要小看自己,下一場戲,老師希望你們都有台詞。」

奇異的事情發生了,孩子們開始主動找適合演出的詩句,奕安提議演「夏天的漂鳥,飛來我窗前歌唱,忽然又飛去了。秋天的黃葉啊,沒有歌唱,只嘆息一聲,飄落在那裡。」表決通過,開始構思劇情,分配角色,柔安飾演在窗前坐著發問的孩子,這次換她擔任要角,只見她拼命地記著台詞,臉上沒有任何畏懼、排斥的表情;奕安也認真的想到了屬於黃葉的台詞;年紀最小的靖博扮演漂鳥,看著柔安和奕安都有台詞,他突然不安的問我:「老師,我都沒有台詞耶!怎麼辦?」我忍住發狂的笑意,正經回答:「有啊!你的啾啾啾就是台詞啊!這可是很重要的話呢!」靖博這才放心的點頭,然後再度綻放他那招牌的光燦笑容。第二次的戲,三個孩子都成功跨出自己的一大步,倒是我,變身成不太專業的窗框,當戲進行到一半時,才赫然想起自己的窗框角色……。其實,我是太高興了,看著他們在觀眾前落落大方展現自己,陶醉於戲、熱情於戲,窗框難免因為太過激動而暫時忘記自己仍是窗框。

我們的戲圓滿落幕,美麗的神話開始傳說,靖博在這一刻為我而來的深深記得和燦亮的陽光笑容,我知道,這是創作坊裡才有的神奇化學作用。




PS1:照片攝於2007年5月12日新竹教室,模特兒為靖博。
PS2:關於新竹教室演戲課程直擊現場,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id5877/3/1286447607/20070517144535/#centerFlag
攝影師丸子 2007-07-09 23:15:35

靖博的照片更新嚕!
拍攝於演講中的一瞬間,
很可愛吧!

秀芝老師真的好幸福^_^

害羞丸子 2007-05-29 22:59:11

小蟹子:
創作坊不只對孩子們起了神奇的化學作用,
對於一位喜歡頹廢意識的漂鳥老師而言,
也同樣起了不可思議的化學作用喔!


○○:
其實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的是你在舞台上忘我的瘋狂演出呢!

○○ 2007-05-28 11:16:18

神奇的化學反應也發生在
依雯老師身上
從一個懼怕登台表演
一心只希望飾演無台詞的
害羞人兒
變成主挑大樑
熱情投入的
主角
改變真是驚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