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3:40:49丸子

晾在稿紙上的彩虹

結業式上課前三十分鐘,秋芳老師走進教師休息室問著:「進階班的評語,你都沒有打成檔案存起來吧?好可惜喔!這些你花了一整個學期專注書寫的評語,等一下全都要飛回孩子身邊了,會捨不得嗎?」
會捨不得嗎?這樣的問題並沒有立刻在心中發酵,我很單純的想著:這是未帶班的實習天鵝能送給孩子唯一的禮物,即使很多年過去了,或許有那樣的時刻,他們開始翻閱鮮黃作文簿,文字將只悠悠抖動時光流走的輕塵,仍舊是多年前那個稚嫩的童音急切地訴說傾吐,而也依然會有一個溫柔清亮的女聲,為每一篇作品鑲上期許與祝福。

我只是希望多年後在時間靜止的瞬間,所有已成為大人的孩子,能夠再度被溫暖擁抱。正因為這樣一個小小的心願與堅持,就算這些評語即將飛走了,沒有留下任何飛翔的痕跡,我也不會感到心疼。
跟隨秋芳老師的腳步,來到成疊的鮮黃簿子前,進行最後一次的瀏覽,當我和秋芳老師的視線一起停留在媺晴的作文簿時,秋芳老師說:「前半部評語,你很認真的批改媺晴的作文;後半部評語,你開始和媺晴的文字對話,充滿短文創作的味道。」好像是這樣吧!前期的我總是戰戰兢兢的以評分老師的角色,對孩子的作品進行機械化的裁切動作,缺少一種情感流動的溫度與柔軟;後期的我放下評分者的嚴肅面具,或俯臥或蹲坐,以最自由、舒適的姿態,傾聽孩子精心營造的文學世界,常常只是一個句子,便能讓我醉倒一整天。想著想著,百般不捨的情緒頃刻間以排山倒海的聲勢向我襲擊而來,秋芳老師一眼看穿我的心思,柔聲催促:「趕快把媺晴這一本作文簿的評語以及她給你的回應字句打成文字檔案吧!你還有二十分鐘呢!」於是,這一篇我和媺晴的作文日記終於有了誕生的日期。
媺晴在作文簿的作者簡介裡這樣介紹自己:「江媺晴,手長腳長,卻有些笨笨的,勇敢很少出現,膽小卻非常不公平的到我身上,就是不想說話:1.不好意思 2.懶 3.一個人想就夠了。 ^O^」

看著可愛版的作者介紹,我會心微笑,這就是媺晴!才小學四年級的媺晴,比同年齡的孩子早熟一些些,喜歡閱讀會讓人深深感到悲傷的書籍,凡是滿溢孤獨、寂寞、不被理解等情緒的書寫題材,總能輕而易舉擄獲她的心。文字世界裡的她深情、善感,每一篇文章都像一篇精緻的小小說,意象之豐富令所有老師嘆為觀止,尤其,那看似平緩寧靜的細細長流敘述裡,往往隱伏一股動魄驚心的暗流,在每一位讀者掩卷離開之前,這暗流便會突然迸發,無邊無涯地洶湧氾濫著,以為世界就要這樣哀傷的毀滅了,媺晴又會在遭逢浩劫的稿紙上晾出一整片彩虹,並以她特有的語言魅力傳遞一種絕美的信念:幸福的光源其實以各種樣貌存在著,也許只有一瞬間,卻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生命印記。埋進媺晴的文字世界裡時,我常想著:長大後的媺晴會是什麼樣子呢?應該是一位作家吧!而且是那一種我會好喜歡好喜歡的作家……
和媺晴在作文簿裡相遇的這一段時間裡,我看見一位精緻的文學小精靈,在稿紙間揮灑她驚人的創作能量,也目睹一個天真孩子既驕傲又感謝的可愛回應,這些都是媺晴送給我最最特別的禮物了。現在,我把這份禮物收錄在「之一」部分,以作文題目、我的評語、媺晴的回應為順序,一一詳列,和每一個愛文學也愛孩子的人分享。

另外,學期接近尾聲之際,創作坊搭起一個對談的平台,讓每一位孩子的家長,都能夠清楚看見孩子的成長與變化,小作家媺晴,幸運地擁有一對自稱老精靈的父母,他們在聯絡簿上留下了令所有老師都為之感動的字字句句,我們真的覺得媺晴好幸福呢!於是,我也貪心地把老精靈送給創作坊的禮物收錄在「之二」部分,一起見證親師互動的溫暖畫面。
之一:

〈如果我是希望〉
充滿哲思力量的「希望」,
為自己也為人類尋找安頓自我的能量。
好精緻的「希望」,好特別的媺晴,好動人的文章!

-------------------------------------
〈永遠在一起〉
巧克力的甜味,牽起各自奔去的兩個小女孩的手,
以甜甜的回憶永遠在一起,
媺晴的小說柔柔散發出文學的味道呢!

媺晴回應:
哈哈!您這樣誇,我不好意思!哪裡!呵!呵!
不要把我說太好!我啊!可能因此太得意,寫不出來,好啦!
開個玩笑,您想寫什麼都OKㄌ!^ O^

丸子再次回應:
→呵呵!老師希望自己的字句能為你帶來更多創作的力量喔!

-------------------------------------------
〈水和火〉
火的象徵畫面,營造得十分動人!
對於水的經營,過於匆促,非常可惜。
媺晴如果能針對「孩子的笑聲」是「水」,
進行更深入詳細的聯結,會更棒!

-------------------------------------------------
〈看錯〉
在看錯裡,找回了真正的幸福,
也照見了家人一直陪伴著的溫暖,十分動人的文章!
媺晴的文字總能在深沈的痛苦中,看見希望的光源,真的很棒。

媺晴回應:
^ ^ 是哦!謝謝妳送我的寫作力量。

----------------------------------------------------
〈永不放棄〉
對於一個充滿創意的創作者而言,
要以每次都能寫出不同的題材做為自我期許、自我超越的目標。
老師相信媺晴今後的每一篇文章,
都有令人驚喜、感動的新鮮題材。

媺晴回應:
您的誇獎,還真的讓我挺得意的。

-------------------------------------------------------
〈為天空活著〉
媺晴為天空活著的理由,有著令人屏息的美麗畫面!
這麼短的時間能營造出如此詩意的捧雲夢想,
真的好了不起呢!

媺晴回應:
妳的字還是那麼漂亮!我都趕時間,寫很快,ㄏㄏㄏ

---------------------------------------------------
〈我們的戲〉
放大自己的害怕和沈默,
穿走於同伴的包容與團結,
這一段特殊的演戲經驗對媺晴而言,
確實是一個邁向成長之路的重要印記。
老師也很期待媺晴的聲音喔!

----------------------------------------------
〈雲〉
晾在天空的信物—彩虹,
見證雲兒和媺晴的深刻交情,
短暫卻濃烈的相知相惜,
深深震撼著讀者,
文學的光芒也流轉其中。

----------------------------------------------------
〈在創作坊〉
媺晴對文學夢工廠的深深眷戀,
讓老師感動不已。
希望在自由快被燒掉的有限時間裡,
媺晴能一直張開文學的翅膀,
銘記溫暖自己的幸福光源。

----------------------------------------------------
〈不一樣〉
喜歡不同人生滋味的媺晴,
愉快迎接每一天的開始與結束。
無論人生換過多少截然不同的衣服,
老師都希望文學小精靈媺晴,
能以最適合自己的飛翔姿態,
在生命的天空揮灑燦亮、幸福的色彩。

-----------------------------------------------------
之二:

老師:
媺晴的文章有著濃厚的文學味道,越是反覆流連在媺晴細膩而深情的文字裡,越是覺得這孩子真的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創作力量!創作坊文學年刊上的作品〈世界花園〉,媺晴寧願化成花的土地,成全每一個人的幸福,享受每一個人的快樂,這是一個多麼體貼別人的「文學精靈」,又是一個多麼令人撼動的文學意象!媽媽對於這樣精彩細緻的媺晴,有著什麼樣的期許和想法呢?

家長:
無論是護花的春泥,抑或是退一步的成全,孩子縱然能達觀地享受別人的快樂,但身為父母,只要一想見孩子退立角落的身影,胸口便不免隱隱作痛。所以若說有何期許?有的不過是父母共通的私心,希望孩子能享受快樂—自己的快樂罷了。
媺晴的爸爸媽媽老精靈




--------------------------------
PS1:首張照片為黃老師和媺晴的合照,她們倆的交換日記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著呢!
PS2:感謝黃老師鼎力相助,不但幫我商借媺晴的作文簿,還貼心傳給我媺晴的照片,好讓我能準時地、美美地更新新聞台^^
PS3:感謝廠長細心挑選出媺晴每一個時期的照片,我們在照片裡也參與了媺晴的成長。
PS4:照片由上至下,依序為媺晴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時的樣子。


齊力克 2007-08-14 21:07:35

這個小女生好可愛呀~可以體會秋芳老師的不捨

大山 2007-06-30 10:23:50

原來作文評語也可以像小短文一樣,
具有緩緩流動的深情面孔,
想必小朋友們,
期待妳和秋芳老師為他們珍貴記憶的書寫,
留下分享與互動的片刻時光。

秋芳老師 2007-06-28 20:42:18

媺晴這個小精靈,可是我的小寶貝呢!

這張照片,攝於媺晴二年級
小組正在討論,後來
上台正式演出時,媺晴演一個餐廳服務生
粉紅色的服務生唷!好像小天使

每個學期,打開電腦,為媺晴寫連絡簿時,
我都覺得心痛
捨不得這樣的文學小精靈太快長大
總是希望這孩子慢慢長,慢慢長
這樣的貪心和捨不得
一等到灌溉她的老精靈們一留言
又不得不放手
這個世界上,對媺晴最不捨地
應該是爸爸媽媽這兩個老精靈吧?

這樣想起來,還得謝謝老精靈分了些小精靈的一小部份給我
然後,我又豪奢地
分了一大塊輕巧小精靈
送給依雯老師

依雯老師即將轉往新竹教室任教
晾在中壢教室的
還有多少彩虹般鮮色的牽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