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12:39:09 Robert Hsiao

大家一起來愛肝!


我摯愛的母親因肝硬化所衍生的腹膜炎在2012/9/10過世。我心中有遺憾!若自己早點對肝臟這個器官有較清楚的認識,若許可以幫她多注意,讓她有機會活下來。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調查,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 十大癌症死因中,又以肺癌居首,其次是肝癌。肝臟是個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是人體重要的解毒中心,所以往往發現肝病都是在後期的時候,也因此延誤了黃金治療的時間。所以愛肝運動從現在就要開始,健康雜誌提供了愛肝方法如下;
1) 定期做肝功能檢查
2) 注射B型肝疫苗:遠離B型肝炎
3) 戒絕煙、酒:香煙對健康的害處

多吃以下保肝食物;
◎芹菜:含有蛋酸,常吃可增強肝臟機能。
◎蕃茄:含有維生素B6,可促進脂肪代謝,減輕肝臟的負擔,促進解毒及循環器順暢的作用。
◎香菇:它含的蛋酸和多種維生素,可強化肝臟的機能。
◎大蒜:它能促進膽汁分泌及排泄作用。
◎海參:含有豐富的碘、鈣和蛋白質、對促進肝臟機能有很好的效果。
◎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2和豐富的牛磺酸,可促進膽汁分泌,是強肝及治療黃膽、膽囊炎,結石的有效食品。
◎動物肝臟:豬肝、牛肝和雞肝;特別是嫩雞肝,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被稱為營養寶庫,是保養肝臟的理想食品。
◎製啤酒酵母:具有預防肝臟積存脂肪,預防脂肪肝及肝硬化的功能。

避免以下傷肝的行為
◎忌酗酒:對肝臟的損害。
◎不吃防腐劑:目前市場有許多食品,為防止過早腐爛,多添加防腐劑,如速食麵、魚丸、香腸、鹹魚、臘肉等,此類添加防腐的食品,吃久了對肝臟會造成損害,宜禁忌食用。
◎不碰化學色素:會對肝臟造成解毒機能的負擔。
◎少碰辛香料:如辣椒、胡椒、咖哩、五香、八角等,但若滲入過多或經常攝食,也會對肝臟造成不良的影響,以適量為宜。
◎少碰咖啡因:咖啡及濃茶,均含有咖啡因。這些咖啡因需經過肝臟處理,故應禁忌飲用過量,以免造成肝臟的傷害。

母親的肝病,讓我們上了一個代價非常高的課程。我們對肝臟的保護有較清楚的認識,但母親不在了,也不會回來了!

上一篇:龍年殞落的名人

下一篇:不可能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