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3 20:32:22SummerRed

是流淚,不是哭


吃下一口鹹的味道,吞進沾留唇邊的眼淚。那一秒之間除去兩行痕跡,瞬間完成收好淚水的動作。

朋友面前都會自擬一套的說法。哭,是同時還會發出聲音,抽噎啜泣。把眼眶淹滿的淚水,甚至從眼底爬出來了,我都堅稱那叫作流淚。因為我總會保持最佳沉默,只是被你逮到眼眶發熱的時候,我是流淚,不是哭。

離孩子的年代越遠,哭的理由越少。國小的眼睛最單純,一觸即發便紅了,在父親斥責我不夠堅強的時候,趕緊聽話收好不討喜的懦弱,看著矮小卻寬大的身影,我知道一天要變得跟他一樣強悍,開始學習擦拭眼角。國高中的年代還是輕易就熱了眼眶,卻學會吞食聲音的技巧,只允許安靜的掉淚。那年我15歲,你16歲,我們稱兄道弟。那是假期,晚上10點你突然從家裡回到宿舍,日光燈下映得你眼眶裡打滾的亮光,在英國的母親決定接你過去,你問我好不好。我是第一個知道你要離開的人。我守著離開的秘密,你說不想太多人知道,我跟你同樣害怕難過,不時表達開心的羨慕,只說只聽以後有多美好。那天你提著行李,稍用力拍拍你的肩膀,試圖確定一直的支持沒有改變,大口深呼吸,情緒平穩了吧。沉默僵持著,一個再見的擁抱我們掉淚,卻不發一語。

※ ※ ※ ※ ※

高二年底長假,你高血壓的病情越來越嚴重,每隔兩天就到醫院復檢領藥。埋怨60歲的老骨頭不受用,脾氣暴躁,情緒起伏大,藥物過敏是你的理由,母親對你只能在房裡偷偷對我掉淚。你是害怕?無法接受自己的強悍經歲月一口一口吞噬掉?那天晚餐的飯桌上,忍不住對你的情緒抗議爭辯,我膽敢把你激怒,你突然的吼罵弄哭一旁的母親。那一刻發現,我終於變成了你。變成跟你一樣。不允許懦弱發聲緊閉雙唇,父子安靜掉淚。我們太愛對方卻不經意劃上一道傷口。

※ ※ ※ ※ ※

情緒反擊,壓抑的反作用力迸開喉嚨,第一次在你面前嚎啕痛哭。一直以來愈是覺得自己處理得很好,愈害怕那麼一點脆弱被看見。那天晚上,眼眶負荷不了累積的情緒,20歲的眼睛把過去一滴不留排開散落一地。你無助的眼神跟著泛光,聽我的眼淚說話。『你要認同你自己』你堅定的重複三次。意識恢復清醒,把最後的淚痕擦一擦,留下煙蒂跟很長的夜。

以為不哭,能安靜藏起難過的聲音。我們都習慣這樣表達自己,不讓你察覺那一點的脆弱,或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長大以後,將哭跟流淚分割開來。於是只保留掉淚的動作,哭是懦弱洩了底,最後連紅了的眼眶都膽怯躲藏。只是我們都害怕自己的情感不被認同,於是寧可倔強一些。如果對一個人的付出和感情,不是建立於表面的形式上,是哭或是流淚又有何差別?眼淚的洗滌讓我們把彼此看得更清楚,請相信那天以後,前面的信任會逐漸清晰。是流淚,還是哭,隨他模糊。

我流淚了,在那天離開機場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