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7 09:40:23小蟹子

長慧;長安、長樂;長相思

        1.生日季

    大震後,不是特別相約,北漂的老同學決定移居地質穩定的青埔安逸養生。收到信,讀著「歲月靜好與君語,細水長流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的一字一句,有點愣怔,青春時我們的偶然相聚,誰不是像海鷗擁吻著浪花,再隨著漂浪各自奔離,還能在熟齡之後聚在一起,定居在一千步就走到的地方,真的需要好運氣。

    久未相見,生日前,老同學帶著湖州粽子和北部粽,以及特意推薦的紹興醉雞翩然飄來。我們在「柚子花花」聚餐,回家喝茶,收到她強調「意義在於精神,而不是物質」的生日禮物,一條大學打工時第一次領到薪水買的細項鍊,一條生活安定後的金鍊子,以及一條人家送的金手鍊。上次相見,閒聊起阿萌畢業前,計畫寫毛筆字做項鍊墜子當禮物,淑委說現在金價太貴,還是等研究所畢業再看看。她心裡惦著這件事,找了個小秤子秤著手邊的舊金飾,湊了近一兩說:「這些我都不可能戴了,留在身邊也用不上。這幾年金價不太可能下跌,就算等到阿萌研究所畢業,也差不多,你還是早點去訂製。」

    我有點傻眼,擁有淑委和這位老同學,是我難以想像的好運氣。四月大震時淑委在路上,還沒回到家先打電話問我,一切還好嗎?需不需要幫忙整理?在她眼中,我的生活無能成為一種牽腸掛肚的浪漫印記;遠在加拿大的老同學,在二十年未相見後重新出現在創作坊,知道我常常割傷、燙傷,她幫我準備加拿大創傷聖藥Polysporin;發現我臉頰上的小顆粒,沒多久遞給我資生堂藥用乳液:「你的皮膚太乾燥了,我在加拿大時一直如此,直到用了這些才改善。上次沒告訴你,就是怕回台找不到。」

    在生活上,她是萬事通,我相信她所有的選擇。後來,我買了六瓶資生堂藥用乳液,分享給身邊皮膚敏感乾燥的親友;有一年生日,她寄來新乳液CeraVe,強調很好用,我幾乎毫不考慮地根據他的意見,替換掉舊習慣。在這麼「厲害」的萬事通小姐面前,我們家竟然有被她肯定的外出型馬桶蓋貼紙和3M馬卡龍牙線,實在太開心了!忍不住加碼推薦南法香頌洗碗精,她一看就笑了:「這太貴啦!還是LION好,便宜又好用。」

    這個奇特的「生日季」,兩位在生活上都很「強」的好朋友,以這麼奇特的因緣交會,這是何等深厚的情誼啊!慎重帶著寫了「長安」、「長樂」、「長慧」、「長相思」的四張小宣紙,裝載著無比深情,到「金世界」珠寶,融了兩條項鍊和一條手鍊,訂製字模墜子,看店員辛苦為我計算著0.95的舊換新耗損同時,另一位店員接待了一對夫妻,很快就買了一條算盤墜飾的金項鍊,186錢耶!對著這麼「粗壯」的金鍊子,我都看呆了。        2.忽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水晶研究所畢業時,寫了「莫忘」和「初心」兩個字訂製金墜子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7814517,提醒知昂此生「莫忘」,對我這個「需要很多很多愛寵」的迷糊學生,多一點包容、多一些忍讓;也別忘了青春時的夢想和豪情;更要宜澧記得,珍惜「初心」,這是我們一生的清澈的依憑。

    找了幾家才找到「金世界」珠寶接單,英倫小特派結婚時,我又寫了「無憂」做金墜子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8644808,希望她明白,人在天涯,我們不需要看見甚麼光輝成就,只要幸福快樂就好。

    兩次訂製,都很隨心,只要求大小,沒問過金價,更不記得輕重。透過Google回溯當年金價,才知道當年做的小墜子,重約兩錢多,手邊剛收到的舊金,可以做四個新墜子。到了「金世界」珠寶,才懂得計算耗損率,9.39錢的舊金以8.92錢的新面目重生;更驚奇的是,原來過去做過的每一條項鍊墜子,還要加上工資2500

    忽然覺得自己很幸福。寫了不怎麼樣的字就可以去做金墜子,不必詢問金價、不知道額外得加工資,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說真的,沒幾個人可以這樣過日子吧?

    時隔這麼多年,工資沒有調漲,服務緊縮了,紙盒紙袋和皮繩的選項都變少。經過21個工作天,看著七個店員在前台忙碌著接待買飾金的人潮,好像金價直漲,都在為促銷敲邊鼓,不像百貨公司的摸摸看看,銀樓櫃台的成交率,幾乎99%,台灣真是個寶島啊!

    雖然和櫃檯熱潮比起來,我的消費額很小。不過,手握著「長安」、「長樂」、「長慧」、「長相思」四個金墜子,還是覺得好漂亮。室友說:「金飾亮金金的,本來就很眩目。就算是我的字,做出金墜子,一定也很好看!

    真的是,名人金句。         3.「長」字班

    很少有機會,從嬰兒時期開始就看著一個學生慢慢長大。阿萌實在太可愛了,在她大學畢業前,就想著寫個「萌」字做小金墜子。卯兔年很閒,寫了很多斗方,最喜歡的就是「萌」,土地的浮沉積澱,都是為了新生,永遠有無垢的心和無畏的勇氣迎向未知。後來又想到「瑺憓」這個名字,注入「常王之像,惠心之意」的寬闊格局,「常」是外在,在平淡日常中,帶著「王」綱匡正的襟懷,「意」是內在,所有「惠」的恩澤、愛寵、和順,都出於「心」的真摯,就以「瑺憓」延伸出「長慧」;夢工廠廠長進一步期待她靠向「長明慧心」,「明」是從日到月,清澈光亮,每一天都明明白白,長長久久,這樣就可以洗淨塵埃,遇見生命的真誠;「慧」不是學歷、不是知識,而是通透的真實,在道家是「元神」、在佛家是「本心」、在新世紀思潮是「本真」、在靈魂磁場的追尋裡是「本體」,我們都可以回到最純粹的真心。

       因為多了點舊金,原想和淑委做一對「銘心」。年輕時執迷於天長地久的「輕井澤」,多年後換成親朋好友的打趣,還是帶創作坊紙杯一起去好了;沒想到,創作坊也沒有天長地久;淑委應該會和我天長地久吧!要不然就在這一年做個標記?後來想起那年淑委在荷蘭時,先生確診,在最孤單時詞想起兩個人相依為命,這才是真正的天長地久!

       思路一轉彎,就決定寫相互呼應的「平安」和「喜樂」當作情人對鍊。找到「對的方向」後,想了想,覺得「平安」、「喜樂」太常見,改成「長安」和「長樂」。本還想在小禮袋寫上瓦當、漢磚、古玺長見的「長樂未央」,想起漢朝長樂宮的「長樂未央」,追逐著歡樂無盡卻又不切實際,在祝福中其實也帶著時空悵惘,所以又改成「長樂悅音」,讓喜歡音樂的淑委擁抱著「ㄔㄤˊㄩㄝˋ 」,同時也「ㄔㄤˊ ㄌㄜˋ」。

    就這樣,「長」字開班了!我的「銘心」也站隊加入「長」字班,改名「長相思」。Spring說:「何必總是思?想一些有的、沒的,怎麼不用『長相守』?」

    「多一點餘韻吧!」我笑了:「每天長相思,過起日子來更有滋有味。」

       7/4近晚,收到字模墜子完工通知;7/5一拿到小金字墜,立刻約相見。7/6四人小聚,淑委沒有接受「情人對鍊」;Spring年紀最大,寫了「隨喜長安」後,她也加入我們的「長」字班了。

    淑委帶了心愛的阿比和「Tina」檸檬蛋糕來,這是今年第四個「珍()重」蛋糕,彷如為了心安,再以健康醋「減量」。阿萌打工了,計畫請我們吃酸菜魚。流光就是魔法師,還記得,阿萌出生時,創作坊暫歇,我正回到校園讀兒文所,淑委把唸小學的水晶塞到陽光山林,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斜槓「作文家教」。那時,她拎了個漂漂的粉藍嬰兒搖籃,裡面的小娃娃就是阿萌,從頭到尾乖乖的,不曾哭鬧,宛如她的投胎就是為了來報恩。

    轉眼走過二十幾年,水晶飛荷蘭;阿萌還在我們身邊,乖乖的,還是不哭不鬧,很好拍。看她戴著小金墜子上鏡,每一Cut都好美啊!素顏,不要求刪修,不會搶著說「我看看」,簡直是無忮無求無所謂,小模特兒好可愛,就是來報恩的。

上一篇:風華共度,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