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10:07:22小蟹子

星光璀璨慶書系,鬥雪傲霜迎豐饒

    大雪日,適合想念。2023年走到收尾,總算和老師聯繫起來,謝謝子寧不厭其煩來回接送,謝謝Kiki顯影傳真,這才有機會,接在《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後,繼續做小徒弟的「大師傅起居注」,希望在許多年後,也將成為大家公認的「大師起居注」。哈哈~

       1.一群星子仰望!總會遇到好運

    「《太初傳說》我收到了!」歲末時,接到阿寶老師電話:「大樹林出版社的《作文解憂法寶店》和《親子繪本共讀小法寶》,也收到了!很好,要慢慢把團隊經營的教學內容整理出來,形成好的影響。」

    好開心!我的聲音,洋溢著迫不及待的歡喜:「無論整個團隊寫了甚麼,在哪裡出書,都希望有阿寶老師掛名推薦,讓我這顆星子能夠擦亮的所有小小光亮,永遠都繞在阿寶老師的文學星系裡。」

    習慣在白露前的「0902」季節密碼,問問老師好不好,有時見個面、吃個飯,這一年刻意無聲,想悄然瞞過天地神靈。沒想到,阿寶老師長期承受照護吳老師的身心重壓,在八十整壽這年,還是被命運之神抓攫「惡整」。動了攝護腺手術;發現有小腫瘤,做了42次電療;剛完成最後一次電療時又確診。師母知道他日日就醫,卻無法了解嚴重性,只是天天酖慮著,不想讓他離開,對他越來越依賴。

    「有人說,是我的劫數啦!」受教二十幾年,第一次聽他少見地在歲月之前低頭輕喟。手握著電話推開雕花大門,我並不知道,一向像太陽般帶著熱力踏進創作坊的我,心疼又尊敬的臉容,像「生了病的人是我」,引起在圓桌區寫作業和在閱讀區讀書的孩子們共同的注意。所有的孩子們仰看著我,有點小擔心,我拿出《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和大家介紹我的老師,以及一路接受老師引領的成長和溫暖。」

  想起裴溥言老師100歲生日慶壽,如意形的隨身碟裝載著裴老師的詩經朗誦,從〈關雎〉到〈蒹葭〉,熟悉的音調,開朗大氣的聲線,把天寬地闊的無限可能納進來。我們也打開《創作坊詞選》,把這學期共讀的16首詞錄成音檔〈一群星子的詩詞朗讀,這樣仰望林文寶的兒童文學星系......〉,由毓庭上傳You 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P-FMbRIY4&t=4s。講解緣起,宛如一堂叫做「愛的人生」的私塾小課程,孩子們在1332開始誦讀,元氣淋漓,在工作時成為活力充沛的背景樂音,我在22002305時,感恩阿寶老師,也為孩子們的參與致謝。  

  接到電話後,聯繫阿寶的得意門生、同時也是超級死忠的「寶門子弟」邱子寧,隔兩天到台北,附驥於「同門」,跟著也享受了「專車接送」的特權。不知道阿寶老師術後狀況,我們也不知道帶甚麼?子寧下車到「紅葉蛋糕」買了條小小的芝麻生乳捲,看到警察走來走去,我大驚:「啊,警察先生,你要開單嗎?」

    怎麼開啊!」台灣的警察先生,總是外冷內熱:「並排停車,很貴耶!」

    「啊,我去替換。」我急急下車,一下子又停下,慌慌然鑽回車子裡:「不行,我怕車門反鎖。我來打電話,打電話叫人回來開車。」

    也許是這種「極易慌張人格」具有表演喜感,警察先生竟然笑了:「快開走!待會我回來,希望不要再看到這台車。」

    「如果是我,應該被開單了!」子寧一說,我開心地笑彎了眼睛:「是喔!我總覺得自己,總會遇到好運。」

    遇到阿寶老師、遇到子寧,都是好運氣。        2.仰望星空,總是這樣寬闊

    自許美食家的阿寶老師,照顧師母這些日子,吃得很有個性,煮菜時不放鹽巴,只用蛤蠣提鮮,燉雞湯不撒鹽,放的是金華火腿,結果缺鈉,很容易導致血液和消化液減少,影響血液循環和消化系統,引發心跳過快、低血壓、頭痛、身體發冷、全身無力、手腳乏力、食慾不振和頻繁的嘔吐感。2021年歲末,藉由鐵漢阿寶的柔情〉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813918

      認識多巴胺;2023年添生的新知,原來,鈉離子可以護持體內細胞的滲透壓、維持體液弱鹼性,確保人體細胞正常運作,貢獻好大啊!

    流光,這樣相似而又微調地向前滾去。兩年前,師母初病,用泡茶、寫字來對抗衰頹,台北家的每個角落不是茶、就是書法;這一年,師母書房的所有電腦設備老師已然讓子寧全部撤掉,老師擔心妻子不泡茶也不寫字了,從早到晚看電視,只要自己的情況稍好,就帶她繼續去上書法課。我善意想要幫忙攙扶時,她更是拉緊老師的臂,對我嚷著:「別拉我,我會跌倒。

       師母對老師的依賴越來越深,老師顯得越來越疲憊。我們打開兩位老師向來很喜歡的紅葉蛋糕,過去的記憶遺失了,師母只說:「這家蛋糕店,很有名喔!」        我的心微微刺痛,她卻一如孩子般拿起手機,像360゚眺景般,繞了一圈錄影做了紀錄,然後開心地說:「錄好囉!」子寧和我的影像,留在她的手機裡,我們卻都不知道,在她的心裡,我們留下了甚麼樣的影子。她坐了會,瞇了瞇眼睛,老師提醒她,是不是想睡午覺了?她點點頭,正準備站起身時,老師扶著她說:「慢一點,慢一點!你是個這模優雅的人,就是要動作慢一點。」

    夜裡起身常常跌倒,是老師現在的牽掛。幸好,2024年即將有看護移工幫忙,老師夜裡應該可以睡好一點吧?老師淡淡笑:「她還是想和我在一起啊!」

    是啊!一定的。師母年輕時這麼深這麼深的愛,到了意識慢慢游離後,全都凝結成不離不捨的依賴。出門前,師母找藥,反覆重複著,都是老師忘了幫她帶藥。我們在阿寶老師家的「御廚」----嫣然衣食晚餐,兩年前初病,謝絕套餐飲料堅持讓老師回家取「奇古堂」凍頂烏龍泡茶的師母,現在只安靜吃完老師為她點的鯖魚,從頭到尾,抬起頭就只重複一件事:「我的藥,沒有帶來。

    我看著變得很瘦的老師,真的很感動。出入兒研所,總是短褲揹包行色匆匆的指導教授,用無窮活力和多元視角,帶著我領受了做學問的快樂;靜坐在師母身邊不離不捨的老師,教我懂得人在歲月之前的謙卑和努力。他點了三杯雞,笑著加註:「我現在要加鈉。

    子寧準備結帳前,我按住他,笑說:「不行喔!要讓老師請客。老師要一直這樣健康耀眼地活著,努力『養』我們,養一輩子!我想要,一直被老師請客,一直吃到老。」

    阿寶老師站在櫃台結帳的背影,仍然這樣挺直,一點都不佝僂。他身邊的光影仍然這樣溫暖而寬闊,一如我們不斷聊起的楊定一、陳履安、李嗣涔、《慶餘年》的收尾、改編成連續劇《清平樂》的《孤城閉》,以及2022年初整編完成的系列十八冊《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2023年末在福建少兒出版、福建師大和台灣萬卷樓合作下,順利展開新書發表會的分享。

    像美好的信號,熬過「劫數」,我們在吳老師娟秀的書法前留影,老師精神很好。看到照片,老友陳正治期盼他平安健康長壽無疆,遠在日本的學生林美雲也等著分享老師的快樂元氣。過些時,就是冬至了。冬至一陽生,天地春氣甦,總是活力十足的阿寶老師,又將迎接嶄新的十年豐饒。            3.陽生春來,迎接嶄新的十年豐饒

    謝謝阿寶老師可愛的2號助理Kiki,寄來隨行福州新書發表會的小鏡頭。讀著訊息,《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被納入阿寶老師的全集書系,她也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專題發表中,分享兒文所博士班的師生情誼,Kiki說:「大陸人對於老師能被學生們這樣喜愛,而且新書發表會如此溫暖,感到不可思議。」

    好幸福啊!歲末收到這樣的「即席報導」,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禮物。照片裡的阿寶精神很好,讓人看起來跟著變開心。Kiki說得對:「老師到大陸後變成另一個超級年輕的人了,可能因為那是他熱愛的工作,而且很多學生遠從各地來看他。畢竟老師四年沒去大陸了。

    阿寶老師在飛機上看書,Kiki說得好可愛:「我瞄了一下老師上飛機後送給我的書一眼,然後~繼續睡。這應該就是為什麼老師是大師,而我還在拼論文的差別了。老師,就是老師!!!全飛機應該只有老師在看書了。

    好可愛的照片啊!是不是別人都在偷偷想,他的眼睛怎麼這麼好呢?一天24小時當48小時用。這一點,Kiki真的像到阿寶老師!雖然她笑回:「老師把時間排滿,很可怕。我有時會耍廢。

    人生如果不留一點時間耍廢,還叫甚麼人生呢?

    「耍廢」是現代話,古典用語是「自由呼吸的人生縫隙」。在台東讀書時,阿寶老師帶著我們看海、泡茶、閒聊,到天涯海角找好吃的、好玩的;在台北,我們逛書店八卦兩岸出版;在家裡,他隨口聊起一狗三貓,貓狗一家的自由閑散,那是他「時間很滿中的耍廢縫隙」。

    他是經師,也是人師;教我們讀書,也教我們生活。我這收到幸福路引不斷仰望林文寶星系的小星子,就轉錄Kiki「現場報導」,像古代的「起居注」,讓我們看見,兒童文學星空的一代宗師,慢慢成形,顯影傳真。         4.Kiki:《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新書發布會

    由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發行、主辦,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福建少兒出版社協辦的《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第三、四輯新書發布會,於1126日上午9301200在福建師範大學倉山校區邵逸夫樓304會議室舉行,由花木蘭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杜潔祥擔任主持人。

    來自臺灣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林文寶榮譽教授,人稱「阿寶老師」,自1973年開始講授兒童文學課程,迄今已50年。臺灣能於19974月臺東師院(後升格為臺東大學)獲准設立「兒童文學研究所」,便是在林文寶教授的奔走與建議下成立,他正是創所所長。該所的設立,同時宣告了臺灣兒童文學研究正式進入學術研究領域,且促使海峽兩岸的兒童文學學術交流。

    引言報告人、臺灣四也文化出版公司總編輯張素卿,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題,娓娓道來就讀兒文所博士班的師生情誼,與更廣更新的兒童文學觀養成,使相關出版能獲臺灣出版最高獎項「金鼎獎」;同時對《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四輯,精裝共40本,做一簡單報告。包括:第一輯「文論編」有兒童文學論集5冊、語文教育2冊、詩歌1冊、另類書寫1冊、觀看方式1冊,共計10冊。第二輯「書目編」有兒童文學與書目5冊、兒童文學與閱讀3冊。本次發表的第3輯是「專書論著編」,共11大冊;第4輯「其他編」,是研究計畫案的成果集,共11大冊。相關內容包括了《朗誦研究、歷代啟蒙教材初探》、《兒童詩歌研究》、《臺灣兒童文學史》 、《一所研究所的成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之研究》、《讀書會、閱讀與知識。臺灣地區兒童閱讀興趣調查研究》等。     歷任臺東師院語文教育學系主任、學務長、教務長、兒童文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的林文寶教授,則從研究古典文學、新文學、新文藝談起,到如何開啟兒童文學教育與學術之路。另外,原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汪文頂、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李小榮、萬卷樓圖書公司總經理梁錦興,則代表與會嘉賓致詞、祝賀;許多來自各地的阿寶老師學生們,也紛紛上台講述阿寶老師在兒童文學史上的貢獻及對自身的影響力,溫暖動人。

    該發布會與會者還有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陳遠與副社長楊佃青、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書記叶祖淼,以及從臺灣來參加「第十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的學者們,包括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系主任李志宏、許俊雅教授,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黃聖松、副教授仇小屏,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汪淑珍,浙江大學教授林天人夫婦,中國經學研究會常務理事蔣秋華夫婦,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副理事長李威侃、謝淑熙等等。

    最後,梁錦興總經理與林文寶教授致贈《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全套給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福建少兒出版社致贈每位參與者《兒童文學故事體寫作論》一本。      5. Kiki:「兩岸教授共話閱讀」對談講座

    福建師範大學陳慶元教授與臺灣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林文寶的「兩岸教授共話閱讀」對談講座,由《新教師》編輯部、鼓樓區教師進修學校和倉山區教師進修學校聯合主辦,福州市倉山小學承辦,於1126日晚上700900在倉山小學線上線下同步舉行。進行對談。

    林文寶教授提出閱讀三大觀點

    1.孩子們每天在學校上課,已經是一種共讀行為,回家如果還要規定共讀閱讀的內容,恐過度侷限孩子。且現今最大的問題是,教師、父母、大人們沒有閱讀的習慣,他建議父母跟孩子每日養成家裡共同閱讀的時間,10分鐘到30分鐘,大人先以身作則。

    2.閱讀是全學科教師的事,不只是語文教師的事,建議在各學科教室,放置相關閱讀書籍。例如音樂課,在音樂教室放置相關圖書,體育課亦同。

    3.要能引發兒童閱讀興趣,沒有興趣什麼都不用講,尤其教科書過度以成人的角度和方式編輯,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林文寶教授並提醒,閱讀是很私密的行為,主要有兩個方法,一是瞭解孩子,二是自主閱讀。教育的重點在於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吃喝玩樂;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不要缺席,但要學會等待,不要過度關注。

    陳慶元教授則提出菁英教育的觀點,認為孩子從小應立志高遠,大人給予良好的條件協助,才能培育出拔尖的人才;想要達到更高的學府,就要付出更高的代價。對於閱讀,陳慶元教授則認為閱讀需要通讀,教師們要進修、要閱讀,假設教師要教杜甫的詩,如果只是單單讀杜甫五、六首詩就進行教學,怎麼知道杜甫是什麼?要教李白的詩,難道是只要讀五、六首詩就能理解李白嗎?同時他也提醒家長們要閱讀。

    與會的家長、教師們提出各種閱讀的疑問,包括大人閱讀、挑書類型的習慣,是否會造成孩子們閱讀偏食?如何降低父母對孩子期待的焦慮?等等,討論熱烈。與會來賓有鼓樓區教師進修學校書記林其雨老師、倉山小學校長等等,現場超過一百六十人,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