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09:39:10小蟹子

童話,在荒誕和歡樂中開天闢地----2022鍾肇政文學獎童話組決審會議

       決審委員:嚴淑女、小野、黃秋記錄:陳貞伃

       ☆專案執行報告

    2022年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組,總共收到136件初稿,經過初審委員羅世孝、謝鴻文、孫心瑜3位委員完成初審,共計24件作品進入複審。經過複選程序後綜合各位委員意見,共計13件進入決審。111920日的決審會議,將決定出一位正獎、兩位副獎及兩位潛力獎得獎者。

    3位評審共推小野老師為此次會議的主持人,投票前,決審委員先行發表總體觀察以及各篇建議。        

       ☆總體觀察與評選信念

小野委員(以下簡稱野):

    相較於過去評選過的作品,本屆投稿作品整體水準提升,許多題材及構想都跳脫窠臼,且文筆進步許多,這反映出臺灣童話寫作水準的進步。另外,部分作品甚至有圖像化,成為繪本作品的潛力。

嚴淑女委員(以下簡稱嚴):

    我的評選標準包含選材獨特、結構完整流暢、節奏輕快並且結尾有餘韻。這次,部分作品仍停留在傳統思維,但入選作品都有跳脫,例如在選材和寫作技巧上有明顯提升,甚至提升了高度,富含生命哲理,或以傳統為基礎寫出創新的翻轉。整體而言,投稿的水準比起前幾屆是進步非常多的。而文學獎通常會引領創作的方向,我們也希望能讓新入行的創作者,模仿優秀作品;更鼓勵創作者能在文學中找到獨特的,屬於自己的想法。

黃秋芳委員(以下簡稱黃):

    每次在看童話時,第一,希望它帶有「本質的詩意」,作為生命的象徵,而非說教或教訓的工具,而本質的詩意,則應講究「人性」和「物性」,意即童話的人性和物性,必然合理行進,繼而建構出其本質的詩意。第二,希望它具備「時空性」,使各地的文學獎具有一個屬於土地的共同特色,以及此時此地的獨特標示。最後,當然得回到文學的「創造性」,無論取材、結構,或者是文本行進的技巧,必須要有創意。

        ☆作品個論

時鐘先生停在了五點鐘

嚴:我覺得這篇寫得滿美的,槳和鐘擺結合的意象很好,但時鐘會移動的部分需要再琢磨,思考如何能寫得更合邏輯。

野:這篇讀起來像寓言,說明了人活著的兩種樣貌,充滿浪漫的氛圍,也有製作成繪本的潛力,我很喜歡。但時鐘和槳的關係,可以寫得更順一點。

黃:我有一些修改的建議,例如時鐘的物性,要如何行走和清理?因為童話沒有絕對自由的擬人化,必須要被限制在既有的物性之下。

斑馬保鑣

嚴:我認為這篇奠基在童話的傳統主題之上,寫出新意。畫面感強烈且情節不斷反轉,帶給讀者驚喜感。而驚喜在於,把常見的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呈現。整體節奏輕快順暢,我一口氣就讀完了,可說是近期評獎經驗中,讓我驚豔的作品。

野:這篇滿適合作為繪本或是舞臺劇劇本,因為文字很有畫面感,還有不斷出現的黑白色彩。其中,我特別喜歡人類和動物的關係,很有趣且有層次,描繪得滿好的。就各方面而言,例如創意和結構,是一件平衡的作品。

黃:這篇非常現代化,摻入許多孩子喜歡的元素,且細節處理得很嚴謹,完全找不到缺點。我通常會擔心這種毫無缺點的作品,因為過於嚴謹的設計,常會蓋過純粹的感動,但這篇卻讓我從頭到尾都讀得很開心。作者可以說是在現代化的嚴謹中,注入了永垂不朽的娛樂性,也帶給讀者新的視野。

小沙丘不想移動

嚴:我覺得這篇有包含到成長的議題,其中所傳遞出的哲理,我相信是能夠觸動到孩子的,但可能還是有點太過深奧。除此之外,文字的圖像感足夠,很適合製作成繪本。

野:我認為作者透過沙丘的生態,去說明相處這件事情,傳遞出一個生存和群聚的哲理。我也同意這篇很適合畫成繪本。

黃:這篇表面上在講生態,實際上在講深情和詩意,其文學本質的深度是足夠的,將常見的素材處理得不俗且精巧。

三朵白雛菊

嚴: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儘管反戰題材非我首選,但相較於過去曾讀過的同題材作品,這篇敘事流暢,而且白雛菊的意象經營得很不錯。

黃:這篇使用經典童話中傳統的寫法,在現代創作中較少見,頗具個性;但說理意味過濃,是我沒有選這篇的原因。

鱸鰻回家

嚴:這篇議題不錯,可惜開頭的論述成分太高,降低了對讀者的吸引力。如果能強化角色的情感或情節的曲折,用更吸引人的手段去敘述這個故事會更好。

野:我有考慮過這篇,可惜知識性太高。

黃:我覺得這篇的用意深刻,如果處理得夠好,會是不錯的作品。但就是內容太硬,特別是第一段幾近論述,較不像文學作品。

星光

嚴:這篇寫得滿美的,有很多不錯的童話元素,但是有幾個部分邏輯不太流暢,所以比較難理解。

野:我覺得對主角的說明不夠明確,會讓人有點混淆到底是大魚還是星星;另外,我也不太確定這篇想表達什麼。

黃:我認為這篇帶給讀者美好的想像,但可能還需要經驗去把結構處理得更完善,才不會導致誤讀。

快樂時光

嚴:這篇以拼圖作為故事的主角滿特別的,且節奏流暢。前半部很精采,充滿戲劇性,但卻突然結束,回到了很常見的議題,可惜了前面的創意。

野:我也認同轉折比較弱,過場需要稍加修改。

黃:我認為人物塑造很生動,確實寫出了「快樂時光」。唯一比較不喜歡的地方是最後的過場,有斷裂感。希望正式發表之前可以修改得順暢一些。

句號不見了

嚴:我覺得故事很有趣,但創作的過程出現明顯的疏漏。

野:我本來考慮要選這篇,但其中一段出現顯而易見的錯誤,有些可惜。

黃:本篇設想有趣,但是,英文字寫成數字,和前一個段落重複了,成為本篇硬傷,其實就是需要再投稿前做更深入的檢視。

蟹蟹理髮店〉

野:作者直到結尾才公布客人的身分,增添了閱讀的趣味。整體篇幅雖短但完整,若真要給予改善的建議,我會希望再多一些情節,例如以其他動物作為海馬之前的客人,再多一些樂趣。另外,或許也可以多描寫夫妻的性格、情感和生活默契,例如:兩夫妻團結搞定很難滿足的客人等等情節。

黃:我覺得這篇讀起來很幽默,但有點像看完一張有趣的梗圖,少了點餘韻,沒有在讀者的生命中留下一些影響。我的建議是,情感上可以再飽滿一點,例如:多一些情節轉折跟衝突;此外,建議把最後兩段的順序對調,先寫事件收尾,再注入心情,才能善用標題的「謝謝」這個諧音,讓小朋友的眼睛停留在「感謝」,而非「螃蟹」,如此一來,便能讓故事的情感更飽滿。

嚴:本篇篇幅短,但很幽默、情節反轉,且文字具備畫面感,是本次少數令我感到驚喜的作品。

偷笑聲的賊

嚴:這篇把成人和心理學的議題放在童話裡,滿特別的。我喜歡老人所說的話,不過,結構比重上似乎可以再調整,所以我沒有特別想要保留。

野:近期書寫死亡相關議題的作品非常多,而這篇寫得有些繁複,讀起來好像有兩個話題。

黃:我給這篇滿高的分數,但最終沒有入選,由於這幾年類似題材的作品滿多的,「不笑就不會死」和「微笑面對死亡」已成為常見的設定。

完美國的小星

嚴:這篇文筆不錯,議題很動人但較普遍,且標題明顯破題,這很常見於兒童作品,尤其是繪本。雖然角色有創新,但擺脫不了談論「完美」的故事核心,這是比較常見的題材,因此在選材的創意稍微扣了分數。

野:我認為用「完美國」做為故事標題,有些太直接。

黃: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寓意深長,帶有微微的詩意,文字雖短,但處理得很好。這個主題,太常見於繪本作品,由於是在評選競賽作品,會希望創新多一些。如果沒有其他委員附議,我也沒有堅持要保留。

第一次的飛行

嚴:我認為這篇主題有趣,但敘事節奏需要再調整,閱讀的過程沒辦法很專注。這次不少作品有類似的問題,架構設計和說故事的技巧還不夠純熟。

野:這篇我讀了幾遍,覺得結構上有點問題,可以再短一點。而作者確實是有想要探討某個主題,但寫一寫就偏掉了。

黃:我沒有一定要保留這篇,只是它打破了我對諧音童話的偏見。我其實一直都不太喜歡看這類作品,畢竟語文學跟文學是不同的,但這篇讀起來很有樂趣,設定有趣,且難得展現了靠近日常生活的創意。

媽祖粉絲團

嚴:這個作品滿有現代感的,整體還算流暢,但結尾有點草率,如果能回到角色的成長,可能會比較好。所以我沒有想要特別保留。

野:我認為這篇的想法滿有趣的,但寫到後面有點無厘頭。

黃:這篇運用了年輕世代會喜歡的元素,但感受不到餘味,不太能夠想像出要帶給讀者什麼樣的影響?

        ☆投票結果

    討論結束後,對5篇作品進行投票,以積分方式票選,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難得看到三位評審共識極高,幾乎沒有分歧,合計〈斑馬保鑣〉9分、〈小沙丘不想移動〉6分、〈快樂時光〉3分。評審一致同意,由〈斑馬保鑣〉獲得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正獎,〈小沙丘不想移動〉與〈快樂時光〉獲得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副獎;〈蟹蟹理髮店〉與〈時鐘先生停在了五點鐘〉獲得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潛力獎。

        首獎推薦:〈斑馬保鑣〉,荒誕又歡樂的生命修煉

    鍾肇政文學獎,在各地方文學獎中,標舉出一位「在艱難中前行」的創作典範,以至於評審中的跌宕起伏,也都成為風景。記得,2021年,有一朵不被了解的花,以及一隻叫做「茶壺」的粉色龍,在僅有一票支持的第一輪投票下,奇蹟性地翻為首獎;2022年,一隻逃離馬戲團、只會踢足球的斑馬,躲往勢必得絕地重生的森林裡,在生動的物性捕捉中,注入極具現代節奏的人性映照,在一大群設定嚴謹的群戲烘托中,從第一輪投票到最後一輪,毫無爭議,穩穩地就是首獎。

    〈斑馬保鑣〉,透過所有在真實中合情又合理的生活細節,把「溫室」中的斑馬,野放到求生叢林,完成一場荒誕又歡樂的生命修煉。看起來毫無用處的馬戲團足球絕技,因為是唯一的專長,自然也就在接納自己、提出勇氣後,確信希望,和身處相同時空的夥伴、以及所有錯身而過的陌生「人」,一起面對衝突、災難,在不可信的岸上,不知不覺經歷魔法擺渡,遞移到相信的另一岸。

    我們從小到大,喜歡、而且也需要讀童話,就是為了在破碎難堪的現實中,找到自然湧現的安心圓滿,尤其在疫情延燒三年後的此時此地,我們都像並不那麼厲害的斑馬,想要勇敢又安全地野放到現實叢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經典童話的收尾老梗,同時也是人類集體記憶中的掙扎與奮鬥,最後淬煉出來的共同願望。

小蟹子 2022-11-04 09:56:04

2022鍾肇政文學獎11/5日頒獎。
決審前,提早和淑女會合。在公園散步,陽光正好,悠悠映現流光,除了線上決審,我們的「實體」相見,至少過了二十幾年了吧?淑女說:「秋芳說過的話,印象最深刻的是,淑女說起創作,眼睛會發亮!」
陪著小野和淑女,一起在號稱「全台最醜」的中壢火車站候車。我們會談、激盪,感受著台灣從晦暗中一路走來的微光,童話的荒誕和歡樂,也成就了現實人生的光亮,心情美,世界就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