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08:38:56小蟹子

謝謝,這麼多大師傅送給小徒弟的祝福!序《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

    一手創建台灣唯一兒童文學研究所的兒童文學「祖師爺」林文寶,92日生日。

    0902,成為轉彎兒文所後,學習、創作與感恩的唯一密碼。《床母娘珠珠》裡的孩子,崇尚年輕天團0902,溫柔的床母付出青春鍛造「長聲電」,引領孩子踏上夢想;「崑崙傳說」三部曲的《靈獸轉生》,要角應龍降生為凡間將軍0902

   連續二十年紀錄老師行傳的賀壽新書,版權頁就壓在20220902。關於8/27舉辦的「兒童文學界的星空燦爛----林文寶教授80慶壽」暨「《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新書發表會簡單勾勒,即將發表在十月號的《國文天地》,成為雋永的禮物,收納祝福,謝謝阿寶老師,生日快樂!     這本書的書名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有個小陷阱。看起來,重點應該放在恢弘寬闊的星系」,其實卻不是關於林文寶大師傅八十年來知識經驗或歷史意義的宏大敘事(grand narrative);反而把主軸放在一顆星子,這樣仰望微小敘事(little narrative),透過一個小徒弟跟在大師傅身邊,「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學習和靠近,顯露經常淹沒在紀傳宏辭裡的複雜性與偶然性,所以,需要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這個副標題來打破迷思,藉一點點又一點點的生活微言,趨近真實。

    第一卷,紀錄阿寶老師的光和熱,以為質量中心的星系,綁定「兒童文學」,在「熱情」、「見識」和「提攜」的強大引力間,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學術星宇。各種歧出的勾連和張望,不斷點染出兒文所的教學風情兒文所師生的創作和論述樣貌,以及在這二十年間,許許多多從兒童文學小學徒變成大明星的各種名字,像糾纏在恆星、星骸、氣體、塵埃和暗物質間的繞行和探索,或有成功、失敗,仍然燦爛耀眼,可說是最接近大敘事的普遍性,但又從非常私密的個人視角,書寫著一個不起眼小徒弟的二十年仰望,進而為林文寶和他首創的兒文所,形塑出一種瑰偉的生命典範,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第二卷,回到一顆星子的努力和靠近。跨進兒文所以前,我的青春歲月種植在臺大中文系,跟著裴溥言老師愛上《詩經》,仰望她一直都很努力、「以付出為樂、「活在當下的人格典範;而後才能戒拔找一個小屋,四地旅行閒逛寫小說漂流惡習,學會在創作坊駐留,籌辦各種創作研習土地報導文學旅行專題讀書會……,在更寬闊的現實人生裡奮鬥,轉譯著文化養分,認真創造出未來的芬芳;選讀「以前從來沒聽過」的兒文所以後,我的生命河灣,從此天翻地覆轉向。

    習慣把隨興散漫和亂七八糟當作自由的我,跟著純粹而專注在做學問的阿寶,終於深刻體會到讀書的快樂。從兒童的遊戲性回溯文學性和教育性,碩論結集為《兒童文學的遊戲性----台灣兒童文學初旅》(萬卷樓,2005.1);在台灣文學館進行第一場兒童文學周末對談;甚至延伸至創作坊的重新定位,在裴老師百歲時出版青少年讀本《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好像,兒文所的巨大引力,統整了我全部的人生滋養,讓我不斷理清邏輯提出判斷找出關鍵亮點,沉浸在閱讀和書寫的深沉喜悅。

    第三卷的書序和訪談,繞在床母娘和《山海經》的創作,像大師傅送給小徒弟的祝福。在兒文所,跨界初試童話創作,〈床母娘的寶貝〉獲九歌93年度童話獎,糊塗又熱情的小床母珠珠,幾乎成為阿寶老師看待我的「模型」;《崑崙傳說》三部曲問世,讀到阿寶老師的驚喜交加,自己更是驚喜交加,這些美好的光點,成為這裡、那裡,這些、那些的星雲微光。

    真的很感謝,在生命的航行中,可以遇見這樣的大師傅,給了我這麼多溫柔的祝福。像我這樣普通的小徒弟,跟在大師傅身邊,看著,學著,不知不覺寫了九萬多字,好像這二十年流光都閃爍著美麗的光影。能夠把「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包裝成《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為阿寶老師八十慶壽,我覺得特別幸福。

    謝謝萬卷樓;謝謝摯愛阿寶老師的江福祐,耐性應付我的照片需索。謝謝命運這樣友善,為我的人生航路,送來一個這麼好的師傅,讓平淡的生活轉瞬都變成不可思議的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