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0:38:06小蟹子

生日禮物!林文寶老師的星光點點

 

      1.送一本書給老師

    收到詩人夏婉雲轉貼給我的許建崑老師留言:「阿寶老師是台灣兒童文學重寶。秋芳提議8月27日上午在學會為阿寶老師慶生,兼致上學生們的作品集,活動的細節等計畫更成熟時再公布。要請各位好友把8月27日那天空下來,一起來參加慶生與新書發表會。」

    真的很感動!「送一本書給老師」的構想,實在太棒了!真的是最好的祝福。無論畢業多久,永遠在許老師這裡,收穫到滿滿的活水。記得,8/9接到老師電話:「你要不要辦新書發表會?」

    「不會吧!」我立刻結結巴巴地問:「萬卷樓要辦嗎?」

    「不會。看你是要自己辦?還是找學會?」阿寶老師電話一結束,我都開始發抖了。除了讀書、寫字,人世間大半實用的事情我都不會。《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這本書,一開始只是個禮物,沒有版稅,送給老師做全集附冊,見證一個兒童文學星系緩緩成形。忽然當大事辦了,幸好想起KIKI,從手機裡撈出一月的短訊,找到她的甜蜜邀約:「我們來祕密籌辦明年80歲吧!」

    總算找到一線光亮,立刻問:「親愛的Kiki,祕密籌辦阿寶老師80歲慶生大事,有沒有機會搭你的便車,順便辦個新書發表?」

    說真的,這個八月,人人忙到人仰馬翻。不是工作收尾,就是到了月底,小小偷閒訂了旅店。突襲般的插隊,像踩雷。不過,運氣真好,超高效率的Kiki立刻設了「林文寶教授80歲生日工作群」,提供三把小提琴音樂暖場;學會理事長許老師的支持和「驚天點子」,以及任勞任怨的江福祐,提出計畫:

    1.福祐提供攝影和分享,仰望兒童文學星空這一路「一見鍾情,一生隨行」的影音。 

    2.因為場地小,只能容納40人。親自出席的人,只要不排斥上台,都請分享一些和老師一路走來的生活故事。 

    3.與老師互動密切但無法親自出席者,提供錄影檔案(1~2分鐘以內)和生日賀詞影片(30秒以內),會由福祐彙整剪輯後,於活動中播放。

    記得,以前寫碩論時,常覺得阿寶老師是「電話一聲禪」,每一通簡單的電話,我都要翻查十幾本書整理歸納才敢回報。這個80慶壽,好像又讓我重回研究所歲月。我原來的想法恨簡單,長輩慶生叫過壽,七十九歲過八十大壽,俗稱「整壽」,民俗中,八十為「上壽」、九十歲為「老壽」、百歲為「期頤」,有人認為「九」為最大數,故在七十九歲時,提前辦八十大壽。

          2.一聲禪,紅葉寄相思

    從去年開始,就想著送一本書給阿寶老師,同樣也是最熟悉的「電話一聲禪」,他一聲電話,我就配合地打轉,藉由新書發表的小理由,溫馨地和老師聚一聚。

    阿寶老師的超級鐵粉沛慈,立刻熱烈參與,有人問有餐點嗎?到幾點?一個人繳多少錢?我當然又結結巴巴,不用繳錢,沒有經費,我和福祐分攤,何況福祐這個「活動大神」很確定,40人的活動不需要多少錢,兒文所摯友林德姮立刻加入:「我也攤,除以三。」

 沛慈立刻認紅葉蛋糕,足夠40人分享,還多情地寫了「紅葉寄相思」的生活回憶:

    每年暑假結束前,我總會約一些人在台北為阿寶老師慶生。有空的人就來,沒空的等下一次,非常隨性,大家拖家帶眷的擠在阿寶老師家的客廳,想想都能感受到溢出的幸福。

    有一年,我特地到仁愛路買了紅葉蛋糕到老師家。紅葉蛋糕對我而言,是幸福的味道,看到老師和吳老師品嚐時頻頻點頭讚賞,還仔細的問我店家地址,能將幸福傳遞到老師口中,我開心的幾乎要跳起舞來。今天也將這樣的幸福與大家分享,因為我們有阿寶老師這樣的大太陽,在這樣溫暖的照拂下我們多麼幸福啊!

    根據許老師的神奇構想,出過書的同學,「選一本書送老師」,分享和老師的生活故事,如果阿寶老師已有,也可以留在學會自由運用。當天一早在小魯帶線上讀書會的沛慈,「立志」拚全力趕場,計畫以《龍族英雄》中的0902密碼,分享老師鎖在他心中的密訊,還分攤起「中區同學會」,收集與會名單和贈書故事。

    宛如書名揭示,《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我勾勒阿寶創建兒文所,以及相關兒文所人事物的新書,只是個小路引,這些無數的努力和無限光影,才構築出美麗的星系。時間很趕,怕大家「揮霍」掉8/27,藉著福祐的序提早曝光,預約星敘。喜歡繪本的陳秀枝急著問問,現在還可以報名嗎?跟誰聯絡?好感動啊!還沒開始報名,只是怕大家忙,搶先預告,學會有很棒的Amber會處理報名連結,看到秀枝,老師會多開心啊! 

    請大家稍待,希望在8/15以前,正式的活動公告和報名連結,可以閃現出溫暖的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