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14:20:00小蟹子

江福祐:〈一見鍾情,此生繞行〉。序《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許建崑老師,總是有這麼驚人的活動力,加上Kiki超高效率,2022827日上午10點的林文寶老師慶壽暨《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新書發表會,魔法般轉瞬成形,許許多多書中的篇章人物,現在都是亮閃閃的星子:

   〈阿寶老師,七十從心所欲〉☆邱子寧

   〈歷史,在漂離又聚攏的記憶中……〉:黃玉蘭+趙天儀+許建崑

   〈晚涼金暖,小美好〉:江福祐+陳沛慈+徐錦成

   〈鐵漢阿寶的柔情〉:江福祐+吳老師    

   〈攀向喜悅與感謝的天梯〉:蔡尚志+趙天儀+李南衡+林武憲+陳益源+杜明城+蔡孟嫻+林德姮+林美雲+陳佳秀+王順弘+林竣堅

   〈台東,兒文所的原鄉〉:杜明城+黃雅淳+顏志豪+黃培欽+林哲璋+撒可努+鄭宇庭

   〈大人的兒童節〉:黃培欽+蔡孟嫻+林美雲+亞平+花格子+陳景聰+鄒敦怜+陳昇群+施養慧+江福祐+林茵+山鷹+顏志豪

   〈仰望星系!速寫《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 新書發表會〉:杜明城+許建崑+陳正治+王友輝+邱各容+沙永玲+施養慧

    起初只是不經意,一路跟著、寫著,才發現畢業這十幾年來的隨行紀錄,像一場兒童文學旅程的小星圖,閃爍著我們曾經走過的璀璨航程。

  應邀寫過非常多篇的序文和推薦序,但都沒有這一篇來得難寫。難寫的原因,不是因為推薦的作品內容不好;也不是因為秋芳寫得不好,這個世道有誰會嫌棄秋芳的文字呢?純粹是因為這本書要寫的這個「主角」太難搞!喔!不對,是太難以完整又詳細的來描述他。這個人,就是有台灣兒童文學研究祖師爺稱號的林文寶老師,也就是我們口中那個既崇高又敬畏,但是卻又時常對我們噓寒問暖、流露關愛之情的「阿寶老師」。

  人家說第一眼的印象很重要,一見鍾情不都是這樣發生的?當年阿寶老師擔任台東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的系主任,第一次在校園見到阿寶老師,那鮮明的理著平頭、穿著短褲、涼鞋加背心,手中搬著一堆書的工友形象,至今仍在我腦海迴盪。然後,我發現自己現在的穿著跟後來做的事,竟然跟他老人家一模一樣,只有長髮飄逸和他老人家有一點不一樣,這就看得出來他對於學生的影響有多大。

    當然,我要說的不是這種外在的影響,而是那種真正的「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這句話,並不是在參加演講比賽時的金句,而是活生生的發生在每一個曾經在阿寶老師「看顧」之下的人身上。無論是師專時期、師院時期還是研究所時期,只有真正感受過阿寶老師細膩照顧,還有體驗過阿寶老師的「龜毛」的人,才會在他的身上,發現這樣的奇蹟與變化。

    每個人從阿寶老師身上得到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我感受到的奇蹟與變化,最明顯的就是「閱讀」。

    阿寶老師愛買書、愛看書是出了名的,在他身邊總有看不完的書,也有整理不完的書,歷任由學生兼任的語教系圖書館管理員(簡稱:地下館長)們,一定到現在都還記得阿寶老師要求書要怎麼排,也就是在這個時期,完全開啟了我閱讀的視野,也接觸了許多新思潮與理論,更學會了許多做事情與做學問的方法與態度。說實話,對於阿寶老師的學術成就,我們這些小徒弟實在是很難望其項背,只能死心塌地的跟隨在他老人家身邊沾沾光,學習他在學術研究上的堅持與不懈,並且接續他在兒童文學研究工作上的志業。

    秋芳希望我為這本書寫幾個字,我覺得很神奇。以往,都是我們自己出書時,請阿寶老師幫我們寫序加持,現在反過來要我寫一篇關於阿寶老師的序文,真是想破了頭。

    從師範學院時期跟隨在老師身邊三十三年,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下筆。秋芳能夠總結、細數阿寶老師在學術上的各種觀點與成就,我只能從相處與生活上來說明阿寶老師與我的師生情誼。

    就像秋芳形容的,阿寶老師就像是星系一般的存在。他像恆星般永遠閃耀光芒與發出溫暖。不論是在學術領域還是在平常的生活之中,我們這些圍繞著他的小行星,就是被這樣溫暖的照顧著,而且心甘情願地一直圍繞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