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4:41:51小蟹子

綺麗:濃盡必枯,淡者屢深

    2021年五月三級警戒,創作坊停課,我埋在《24詩品》的絕美裡咀嚼含詠;2022年五月,我又卡在創作坊中壢教室轉為線上課的時間縫隙,延續去年起筆又停下的《24詩品》點評。不是為了趕出版行程,而是剛好有時間就慢慢寫,像「寫字公務員」,每一天寫寫字,讓我安心,隨著司空圖的空靈,在絕望邊緣,感受到超脫疫情現實的寧靜。

    5/18,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以「洞悉COVID-19疫情的樣貌與國際防疫策略之借鏡」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正處於最後的關鍵時刻,確診人數逐漸進入高峰,後續趨緩,逐步回歸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想起司空圖的「濃盡必枯,淡者屢深」,生命反覆,最後總會找到平衡:

    神存富貴,始輕黃金。濃盡必枯,淡者屢深。

    霧餘水畔,紅杏在林。月明華屋,畫橋碧陰。

    金尊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以前在編選學生讀本時,並不特別喜歡〈綺麗〉這一品。時過境遷,現在讀起來,別生感觸,在這即將邁向高峰而後期待可以回歸正常的日子,來讀《24詩品》吧!    綺」是一種精緻纖奇的絲織品,用來展現一種華貴珍稀的美麗,主要是用來凸顯出內在的豐富,而不是外表的妝點。

    全詩起筆,點出「綺麗」之美,最重要的是思想從容,精神世界豐富,無須虛耗在堆晶積玉,就能掌握一種在「神」而不在「形」的富貴之氣,比黃金更炫爛。如果不能領略這種「神存富貴」的境界,過度雕鑿詞藻,詞勝於文,不僅濃艷無味,最後還會耗盡心力,文思枯澀;真正的綺麗,敷濃展現活力,抹淡凸顯情韻,在或隱或現間,展現出意味深長的絕美。

    比如說,描寫紅花瀲灩時,紅杏連枝綻放,總席捲出一整個春日的喧鬧,這時,不直接敘寫色澤的獨佔濃烈、繁花的鬥豔爭芳,只勾勒水霧將散未散,隱隱幾朵紅杏,像裙角翻旋時的一縷錦繡,倏忽消失後又偶一閃現,讓人浮想聯翩,想像著一整座杏林即將點燃的絢麗。再比如,刻畫濃蔭蔽空,看朱成碧,所有的花繁色豔,慢慢厚實成綠意悠然,這種人間日常,就得用華麗的畫樓、瑰麗的雕橋,鋪綴出繁華實景的富貴,最後又淋上銀白的月光,似夢,還真,才能在渺茫虛幻中,提昇到雋永的神魂相映。

    看得到的「金尊酒滿,伴客彈琴」,洋溢著當下的繁華盡興。金杯再美,真正讓人醺醉的芬芳,是杯裡的美酒;朋友再多,真正讓我們感受到深切的生命共振的,是彼此相互了解、相互應和的聲音和情韻。酒滿,引喻「既久且滿」的生命追尋,不僅得到自我滿足,更重要的是分享和共好;彈琴,延伸到生命的「談情」,抒寫胸襟,和認識的人互動交流,也向不認識的人,選是自己的信念和渴望。

    看不到的「取之自足,良殫美襟」,收斂自己的心。回扣「濃盡必枯,淡者屢深」,無須多說,只要「神存富貴」,自然有揮霍不完的飽滿,取之不竭的創作素材,盡情暢懷地展露出深沉的內涵。

    讀這首詩,最初得到的印象可能是一種華貴高雅的生活。關於富貴形象的描寫,不是靠穿金戴銀來表現,而是通過精緻的生活情景,自然帶出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冷」和「距離」。外在場景,高不可攀,穿透迷離的水霧,走過紅杏熱鬧的園林,越過精心雕鑿的畫橋,才慢慢靠近月光包覆起來的夢幻樓閣;可是,一旦登堂入室,就會發現,真正的富貴,其實是一種教養,表現在適當的尊重、深刻的交流和真誠的欣賞,所以,才能在主人熱情地招待最精緻的食物、朋友歡愉地享受對話的撞擊中,領略各種精緻的藝術和心靈的共鳴。

  接著,生出「精神超越物質」的感動,慢慢領略一種比膚淺的張揚還要更壓抑、更深邃的絕美。霧餘水畔,紅杏在林;月明華屋,畫橋碧陰,世界如富麗高雅的畫,可遠觀,無從靠近,勾勒出精巧、細緻的意境,柔潤如帶著光澤的綺羅紗錦,在或隱或現間,形成無限綿延的繁華富庶。

  再深入一點點,我們可以看到作品中,藏著飽滿的精神和細膩的內涵。金尊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無論在面對自己、面對人群,或者是面對世界,都不需要追求表面上的華麗漂亮,自信的吸收和表達,自在地分享和交流,生活這樣豐富,隨時隨處都能散發出值得咀嚼、領略的甘甜柔軟。

  更進一步,結合內在的信念和想像力的鍛鑄,把抽象的情意轉化成具體的物像,所有我們追尋過的生命境界都釀造成藝術的光彩,一如黃金珍寶,閃現出璀璨的價值,但又比俗世奇珍更禁得起時空的考驗。「卻下水晶簾 玲瓏望秋月」,用四地的精緻凸顯出毫不保留的思念;「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所有的生氣蓬勃和春意盎然,都不如心中穿透天遙地遠的堅持,這就是「神存富貴,始輕黃金」的深意。

  最後,穿透富貴華麗,在簡淨的「濃盡必枯,淡者屢深」中,讀到生活的哲理。看起來,「綺麗」之美,出於細膩,但是,全詩中的反覆經營,沒有任何「小鏡頭」的過度講究,反而都是「大視野」的開闔平衡。紅和綠,花和林,橋和樓,酒和琴,霧濕和月明,神存和意輕……,濃則淡之,淡而復濃,節制過度的描寫,讓想像自由創新,再藉由素樸的意涵粗胚,讓各種餘味延宕綿延,竭盡所能在生活中包納相互作用的各種因素,這才形成精神上的富足。

圖說 2022-05-19 14:46:22

取意「霧餘水畔,紅杏在林」,引用黃文輝「金尊酒滿,伴客彈琴」印面,勾勒出水霧將散未散時的隱隱紅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