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11:39:02小蟹子

從「心」小印,微短篇

    春甦時花繁色豔,最適合讓「心」去冒險。花蓮玫瑰石藝術館在親子草坪號召市集擺攤,成為絕美的春日野宴。看到黃文輝提早公告印石型錄,竟然有「從心」,一時有點捨不得,那是初識「黃文輝小印鋪」的起點,而後獲贈「幸勿相忘」小印,還珍而重之地寫過〈幸而記起〉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15360

    一直很喜歡寫150字上下的微短篇,以前買到很喜歡的明信片,想著送了人,這些相遇的美麗,就湮沒在記憶汪洋了,忍不住為每張即將送走的明信片寫微短篇,像爸爸媽媽在孩子結婚前,想要拍張照片作紀念。看到「從心」上架,怕「偷心人」搶了印,記憶跟著消失了,想著為每一方小印,寫屬於他們自己的微短篇,不是很有趣嗎?就從這方小印開始,寫個小故事,祝福它找到好主人,住進真正的心安所在。

    以「心」和「欲」做主角,寫了小寓言後,感覺上,「從心」這方小印就變成班長,讓人想湊個「心班」來做文學展演。那時,創作坊清明連休十天,心緒岔出,感觸雜生。找出舊日印譜,以和「心」有關的四方小印,寫了系列微短篇,〈寸心知〉的玄幻修真、〈心秀〉的社會寫實、〈說盡人間天上兩心知〉的牛郎織女小童話,最後一篇柔軟的〈心心相印〉,就仿湊佳苗的犯罪自白,寫篇驚悚殺人,為小印微短篇組合從「心」小隊,玩得很開心。         1.〈從心,所欲〉

    「別擔心,我會好好的。」看著「欲」離開了,「心」沒有掉眼淚,只淡淡說:「沒有任何欲望渴想,日子當然會更好。瞧!我的血壓多雀躍啊!一下子150、一下子180,沒關係,我會開心走下去。」

    心走沒多遠,就迷途了,東穿西顧,宛如無路可走。幸好,欲回來了!拍了張照片,竟是年輕時他們錯過的一條小路。

     原來,路還在那裡,等著他們一起前行。心安定了。這是他們共同的渴望,欲之趨向,心隨安之。

☆治印黃文輝。浪漫斜槓,真的賣了二十方印,賺盡各地好友,風雅平生……        2.清明,寸心知

    經過千萬年又千萬年的絕情絕傷絕憐絕愛,鴻蒙慢慢淹沒。每一顆身體分子逸入太虛,無邊延伸,宛如天地初甦後的彩虹光澤,既清且明,交纏著金陽,形成斑斕的液態水晶般,和無限大荒一起慢慢往上流,越流越高、越流越遠……

    風吹來,視線一轉,遠遠地,荒土丘墳,透出一點新綠。

    那是家,是眷戀,是最初、也是最後的牽掛。短短寸許,接天通地,心如一線風箏,飛得再高再遠,仍然舊地盤旋。

☆【刻印心情】

    杜甫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安慰著千百年來的千百人。我沒甚麼千古文章,只是「宅」得很舒適,許許多多亂七八糟的沉迷,寸心知了,就無得失。

    我一直很喜歡「寸心知」。淑委寫毛筆字時,挑了自道章「與之圓方」和「與古為新」,她確實就是這樣的人,隨著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時空而旋舞,但我還是寫了新印稿,找出印床,選了方麒麟印鈕,打算自己刻。朋友大驚:「你都十幾年沒刻了,印面還能看嗎?」想想,還是聯繫相熟的刻印社趕急件,銘記和淑委一路同行的「寸心知」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9020686

    寫小印微短篇時,正在吃潤餅,清明的印記變成了味蕾的祝福。

    每一年都是一樣的12道菜色,卻還是要拍個照片。拉長時間以後,成為儀式。放慢速度,反覆咀嚼、領略,超越現實,游離想像,在年年重複的顏色和芬芳中,構築出精神圓滿,足以抵抗除了這一天以外所有的悲傷和迷惘。         3.心秀,夢想在唱歌……

    阿秀丈夫驟逝,誰都覺得她可憐。她跟著兩個姊妹從越南到台灣,拼命工作,短短三年,阿秀的姐夫和妹夫都在她們寄錢回家後,買了台摩托車,從此有了小三。

    姊妹們心都碎了,逗留在台灣各自湊合。誰也沒想到,只有把女兒託給父親的阿秀,年年看著照片,蓋了洋樓,孩子長高,院子裡花都開滿了。

    沒人說過阿秀漂亮,她所有的美麗,都繁華在關於未來的夢想。

☆【刻印心情】

    朋友的名字裡有一個「秀」字,很愛笑!眼睛彎起來,讓人跟著變開心。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界定美麗,但刻這章送她時,只是想說:「心美,人就美了。」

    流光遠逝,當年的朋友都不知道遺失在哪一個角落了?只剩下心,安安靜靜的,獨自想念。         4.說盡人間天上,兩心知

    織女罷工以後,牛郎就把牛賣了。這是他心尖最鮮嫩的紅玫瑰,是天上最潔白的明月光。他不希望任何人批評他最心愛的女子,就讓自己,成為世界上最懶散的人吧!

    果然,他的信念是對的!織女無論怎麼做都有她的道理。沒多久,織女找到關係,替牛郎遷了戶口,順利登錄仙籍,還買了耕耘機和織布機嘎嘎軋軋日夕忙碌。

    他們多出很多時間,遊走天上人間。從男耕女織到無邊天地,從此揮霍著說不完的情話。

☆【刻印心情】

    年輕時收到一方印:「天上人間,此情不負」。青春的當下,當然很歡喜,但還是覺得有點好笑,人們都以為透過金石傳遞的愛,特別經久,其實,「負」與不「負」隨著時空流動,當時我們無從預知。我自己刻了方:「說盡人間天上,兩心知」,永遠有說不完的話,才是愛的祝福。

    我們一生最有話講的那個人,現在,還在我們身邊嗎?

    如果是的話,真的很幸運!

☆【流光小日記】

    從小到大,我都很怕鬼,卻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聽各種妖魅魂靈的故事,連創作坊團隊都喜歡各自詮釋《山海經》的小宇宙。201933日那天,季眉寫信問我:「秋芳,跟孩子們講過山海經裡的故事嗎?可以評估看看,選出山海經裡的神話故事和妖怪故事來改寫?帶孩子讀經典。」

    那真的是一顆會發亮的「希望種子」啊!三年過去,緊接著《崑崙傳說》的《太初傳說》三部曲,昨天剛交稿,才發現,一輩子最愛講的話,都在字紙間。盤旋在西山特區,講了30萬字的「天上人間」,如果聽故事的人「兩心知」,還有天遙地遠的南山、東山、北山、大荒、海外……,值得一輩子「說不盡」呢!         5.心心相印,自白書

    隨便你們怎麼說。是的,我殺了他。請別再自以為是的評論,說甚麼絕望後的反擊,不是糟蹋他人生命的藉口;可憐的人,背後總有很多可惡的理由……

    我不絕望,也不是反擊,他不可惡,我也算不上可憐。

    每個人做每一個選擇,都有自己的原因,不一定有理,也不必得到認同,反正,我們生死都在一起了。心心相印,本來就充滿風險。因為,心最柔軟、也最堅硬,記得或忘記都藏在生命底層,瞬間瘋狂,哪由得我們自由選擇?

☆【刻印心情】

    古印邊框斑駁破損,看起來可親可喜。喜歡拿著篆刻刀敲邊框,因為手笨,有時敲過頭崩了角,有時一使勁,竟挑掉了印文裡細細的筆劃。

    「心心相印」的「印」字,字源左邊是「手爪」,右邊是個跪着的人,凸顯出手壓制後因而伏跪之意;到了《說文》解說為「手持卪信」。篆體字的「印」,在柔媚中顯出堅定的承諾。因為喜歡這個可愛的會意字,卻不小心就把「卩」中的線條挑掉了。

    出這麼大的問題,印面其實該磨掉重刻,不知道為什麼,保存到現在。時間就是這麼有趣,流光走過,所有的錯變成故事,全都可以接受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13 20:05: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