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07:17:37小蟹子

富岡的稜線鐵道,脫拍的悠然自在

    桃園市原有六個火車站,由北向南,先經過富庶的「桃園」、繁忙的「內壢」、熱鬧的「中壢」,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模仿」,像一種無可阻擋的魔魅,人潮和水泥成為相互拔河的現代物語。而後,跨進楊梅台地,「埔心」依傍著交流道崛起而不斷翻新,「楊梅」隨著工業區衍生不斷在改變小鎮面貌;只剩下被縱貫線忽略了的「富岡」,安安靜靜的,時間停格,即使在20179月因應臺鐵富岡車輛基地增設「新富」小站,仍然以一種古老的情調,簡單、柔軟,卻又在混亂而統一的現實裡,凸顯「在地」樸實,浮滾出「復古」的時尚。     鐵軌匍匐在稜線上,穿過天地交會的最高點。出了富岡車站,背後是溫緩起伏的台地;身前遠眺,一眼無涯,從充滿歷史印記的站前穀倉;五開間巴洛克風格的呂家聲洋樓;攤販雲集的大井頭福德祠;集義祠的記憶交錯;一直延伸到高低錯落的河階,散佈著水圳、埤塘、街巷、小聚落……層層疊遞,直抵遙遙遠遠的海洋。     稜線在世界各地的人文發展過程中,大半不甘於平凡。陡峭的山脊,成為分隔兩地的天然分界線;稍微迫近的天然制高點,又在地理優勢裡,化成軍事防線;緩坡可以風力發電;更平坦的長稜,有時修築成道路,有時翻為驚世絕豔的世外桃源。

    美國加州的洛杉磯、日本神奈川的橫濱、鄰近的香港九龍……,都以稜線做為城市設計的鮮明印記,用鮮活又積極爭競的「現代感」,調快節奏,讓每一天都匆匆向前滾去。幸好還有富岡,一條「脫拍」的稜線,像上古神話的鎮村神器,隔絕世道暈染,形成「慢活結界」,以悠然自在的速率在行進。     有時間,行經富岡,出了稜線鐵道後,隨興走一走。純手工的三色冰淇淋,街區的老情調;充滿情意的老屋奉茶,人情的活標本;捐地蓋國小的集義祠,讓初萌芽的純真調和了飄零的滄桑;列管流氓和管區警察摯交成莫逆,養出熱血情長的醫生兒子;依傍在喧囂市井拉弦賣菜的老鄉鄰,隨手一翻,竟是我們這輩子只看過一、兩次的南管工尺譜……,這不平凡的稜線養護著平凡的鐵道,讓我們在奔忙加速的此時此地,咀嚼出不平凡的溫厚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