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16:08:59小蟹子

且記且珍惜,《110年童話選》新書發表會

        1.一路真摯隨行

    和去年巧合重疊的3/11,九歌出版社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110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九歌出版社發行人蔡澤玉,欣喜於近年文選有越來越多作家首次入圍,代表越來越多投入創作的台灣新秀;九歌總編輯陳素芳說,小說選五十年散文選四十年,只重複了一兩個主編;對照起來,童話選才進行十八年,我竟執編五年,更覺得跨界呼喚,迫在眉睫。

    和散文選主編孫梓評、小說選主編鍾文音一起凸顯出這一年的創作風景時,更期盼藉由這個盛會,跨界邀約,讓童話和主流文學河流,形成更豐沛的風景。頒發年度散文獎給張惠菁的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年輕得像一抹鮮綠的小芽。當她一跨進會場,帶著笑臉向我走來時,我開心地喚了聲:「常婷,你去年剛得年度小說獎,今年童話也在最後年度獎候選中喔!」

    「ㄟ,我是素馨。」她一說,我的神釋立刻崩塌成碎片。天,哪!副局長深情流露,我卻臉盲。想起《109年童話選》現場,她也是這樣溫暖地尋找小評審合照。公部門的負責人,如果都像她,主動靠向純真,一路真摯隨行,我們的步履行進,是不是就多了許多信心和支撐?     以前,我們對編輯的依賴和想像,總覺得所有的作品成形,都要黏合展現出創作者心血的裁縫藝人」;隨著新時代聲光引誘和撲天蓋地的發表碎片,創作成為寂寞的光熱催生,編輯成為充滿整合巧思的煙火藝術家」,把埋在夜闇的各種精緻都透過精心安排,以不特的形象璀璨綻放,才能照亮夜暗;年度選的編輯角色又再更深一層,除了必須是任勞任怨的裁縫藝人、才華洋溢的煙火藝術家,更得是專注內斂的文化館長,觀看漫長時空,兜攏記憶,在流光中遊走,選擇出不同主題展現年度櫥窗。

    透過這樣的編輯信念,過去從95年到97年接編童話選,最初的起點就想編一本好看的書」,文學優先,打破教育框架和兒童想像,凸顯出兒童觀點;2020年,為了打破發表侷限,活用邀稿,透過跨界」「新手,看見更多不一樣名字,呈現童話的多元可能和價值;2021年,為了找出更多值得記得的名字,強調體系書寫,妝點時空櫥窗,呈現出台灣樣貌。     站在台上,疫年日常仍映現著星體光閃。這五年的編選過程,我放棄討論權,只保留了投票權,小評審,也就成了主力編輯。從年初開始甄選;九月才開跑閱讀討論,從此每周就看著小評審抱著厚厚的稿子和評分表來回交換。初選入圍了四位女生、兩位男生;五年級和七年級居多,六年級孩子們忙著私中入學準備,勾選意願本來就不多,為了多元評選,翁琪評身為六年級男生的雙重稀有存在,最先確定。

    關於五年級的周芯丞,最有趣的是一開始就把生活中的「必要」排了一圈,決定自己「沒有時間」,又在媽媽問她:「你在忙些甚麼呢?」,思考日常學習的比重,重新又加入甄選。這孩子在「時間規劃」和「適應抗壓」非常特別,就選了她,果然,12/26開完決審會議後,元旦一早接到稿件,我都笑了!這孩子是先苦後樂的「工作狂」嗎?真的很高興,在這麼多通俗文化告訴我們「你可以不必這麼認真」、「放鬆一點沒關係」的潛暗示裡,這孩子好像符合所有我喜歡的人格特質,好想有一種「兒童訂購單」隨便我勾選了「自信」、「熱情」、「專注」、「自律」……這些選購需要,以至於看她展在台上,幾次我都自豪得不斷想像著:「啊,如果這是我的孩子……」

    最激戰的就是七年級了!選了黃若華,是因為她主動擔負家裡的清潔勞務。媽媽驚嘆:「啊,決定最後勝負,竟然是因為她會打掃?」忍不住笑了,看起來確實如此,其實,是因為「主動承擔」是因應未來變化的超能力,《現在很珍惜》的封面借用〈灰姑娘的幸福〉,若華說:「這不是公主,她是總裁耶!」       2.無懼火燎水潦

    出發前,小評審們做好上台報告講稿給我,我不曾修改,只提醒孩子們,世界如狂潮,我們必須穩穩守住信念,然後隨機應變。這學期正在讀《菜根譚》,居卑而後知登高之為危,無論身處高低,成功和失敗都是最好的學習。很喜歡《蝙蝠俠》收尾,一如遠古洪荒的水澤,淹沒一切,也勢必在重建後再度被淹沒。貓女說,跟我走吧!誰也改變不了高譚;蝙蝠俠在即將吻下時暫停,就在那個瞬間,彼此明白,他離不開高譚,高譚就是他的家,兩個人終將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

    所以,我要謝謝九歌,謝謝一路相隨的編輯小夥伴,以及這些出彩的創作者,林哲璋「點心人」、林世仁「不可思議先生」和岑澎維「找不到國小」是現代生活的童話眼睛;顏志豪「文昌帝君」、鄭宗弦「紅龜粿」和邱常婷的「魔神」寫出民間俗信的依存;施養慧邊緣視角裡的「小青」、陳沛慈演繹「龍生九子」和《山海經》發展出來的鄒敦怜、陳郁如鍛造古典新聲;王家珍的相聲虎狗和王淑芬的張君偉都跨界演出。    小評審們把一整年的童話風景,從「傘」、「燈」到「微笑」,呈現出「個人的生命冒險」、「團體的相互靠近」到「世界的張望理解」,整合「人和自己、「人和人、「人和環境的關係。陳志豪的小毛豆、林佳儒的孫悟空、鄭玉姍的灰姑娘、翁心怡古老的龍,無論是小植物、老傳說、東西方經典,都還在作夢和冒險;王文華的動物國、王麗娟的小被被、李慧娟的鬼屋和簡榕萱的土地傳說,告訴我們,唯愛永恆;吳燈山的動物傳奇、陸荃和鄭若珣的天候想像,以及如遇後勁無限擴張的生命和死亡,都讓我們跟著童話,走得更遠更寬闊。

    但願我們都能守護,永遠離不開的土地,一起迎接生命繼起。即使我們的高譚」火燎水潦,我還是非常欣喜,有更年輕的火焰,水淹終究會退去,世界總會有嶄新的希望重新開始。若華跳熱舞開場;芯丞延續年度得獎人王淑芬的作品收尾,應景地說:「這就是童話啊!還有甚麼不可能?」

    這一年,最大的改變就是從2016年開始分岔的年度得獎人又合而為一了。回想起以前為鍾肇政作傳時,跟著他的回憶,一年又一年回溯後總是迷航,越覺得年度印記是一種流光的指標,每一年的年度得獎人和得獎作品,都是一種「歲月的天梯」,一年又一年,讓我們自由行走在無邊時空,2020年施養慧的001是平行空間的並肩合作;2021年的王淑芬是垂直時間的牽手和放手。     比較忐忑的是面對如遇,幸好她這樣年輕,還有更漫長的未來可以等待。王淑芬是全方位的全才作者,打破侷限,兜攏更多可能,孩子們從文字瓦解轉生出豐富的生活瓦解,「這是□□,甚麼都有可能」,變成孩子們嶄新的生活造句,這是想像力,甚麼都有可能!這是休息時間,甚麼都有可能!這就是我啊,甚麼都有可能……誰能想像得到藏在一小篇文字裡的力量,竟可以這樣無限擴散。

    趕在新書發表會前出版《小說拾光》,送給每一位年度獎得獎人,期盼跨界邀約。第一屆年度童話獎得獎人鄭清文,就是跨界典範,熟年「返童」,清淺的童話餘味悠悠。我一直戒慎恐懼,在鄭清文身後以〈床母娘的寶貝〉接下第二屆年度童話獎,林世仁拉了王淑芬和施養慧一起拍照,赫然驚覺,除了我從徐錦成手上接過年度童話獎牌之外,另外三位年度獎得主,竟都是從我手上接過年度獎牌的歷史印記,忍不住笑向親切的童偉格索債:「你拿了我一本書,也算欠我一篇童話了吧?

       跨界嘗試,像一場創作的「異質修煉」。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的陳志豪,以一顆「小毛豆」的出走,跨進童話領地;去年第一次寫童話的王麗娟,從獲得109年度小評審獎的〈牆壁壞壞〉到110年溫暖的〈神奇寶被〉,領著我們珍視日常。

     也許,未來某一個剛剛好的時刻,跨界滲透,就會看見更多讓人眼睛一亮的新鮮作品。       3.一生且記且惜

    帶著小評審,把一整年最好的時光都奉獻給編一本好看的書這樣的信念。《109年童話選》的小評審郁儒,把編輯費換成16.5套書,捐出10套隨著「童話列車駛近偏鄉」和更多人共享;到了《110年童話選》,若華換了12套書,爸爸忍不住問:「這麼多的書,要用到哪裡去?」;沒想到,芯丞的爸爸媽媽,為她買了88套書,全班同學和所有的親友,都見證了她一整年的努力,這時,換我忍不住要對芯丞說了:「永遠不要忘記,自己中了『子宮樂透』,這麼好的爸爸、這麼好的媽媽,都不應該當作理所當然。」

    是啊!別人可以不必對我們好,每一種疼惜,都需要慎重感謝,這才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學習。芯丞媽媽從評審開始對孩子們的接送、芯丞爸爸在新書發表會認真找位置架腳架攝影、若華媽媽放下診所業務辛苦奔波,這些愛和祝福,都不是理所當然。

    提早抵達紀州庵,讓孩子們閒逛古蹟;我趁這個難得北上時刻,認識了第一次相見的王淑芬。109年度獎得主施養慧邀宴的「四人幫」,今年少了依雯、補上「新科狀元」。著迷郵票的淑芬送給大家可愛的童話郵票,我選擇了「睡美人」,方便「大睡一百年」;文學家房東林佳儒,為我準備補氣養血石榴石和一條根精油貼布,我在心裡偷笑,嗯,很棒的小禮物,方便我「繼續跌倒」;最驚人的是她送給施養慧的畫冊,第一頁是為她做的素描第二頁是為她的作品插畫,簡直驚天動地,讓人感動得要掉淚。     淑芬邀約留下來晚餐時,我第二天一早有課,必須先走,世仁林甄和緊急湊咖的王文華,也是和樂融融的「四人幫」得獎邀宴。雖然創作者之間,好像有說不完的話,終於理智抬頭,還是希望趕在塞車前上高速公路。臨別前,「採訪」小評審家長,若華媽媽是整形科醫生,笑說:「我的寶貝帶給我好多驚喜,如果不是因為她我永遠不可能出現在這種場合,作家們講的話真的和我們很不一樣呢!通起來總是這麼莫測高深。」

    「真的可以講嗎?」芯丞媽媽臉紅了,傳統教育總是要求我們謙虛,她卻這樣歡喜。忐忑了這麼久的上台,看這孩子總把自己準備得很好,她怎麼可能不驕傲!好像就在這一天,我們因為愛著同一個孩子,就這樣越過了線,從「家長」變成了「朋友」。芯丞媽媽秘密計畫著,轉往林口Globle Mall買了Amo」達克瓦茲和檸檬鄉村蛋糕。啊,怎麼說呢?從沒說出口也被猜中的最愛!卡在塞車燈海裡,動彈不得,心卻融化在柔軟的甜蜜海洋。回到家,近七點,芯丞媽媽問:「要不要一起吃晚餐?」

    「那不行。明天一早有課,我需要備課。」話一出口,對上一雙酖慮的眼睛:「可是,老師的晚餐要吃甚麼呢?」

    「冰箱有超級好吃的韭菜盒子。」我一說,滿滿的暖洋溢在車子裡。愛華是我的「週三廚房」,總是有這麼多超級美味的「速食」,填飽我的簡單生活。回到家,貼心的九歌行銷周欣宜,寄來好多精彩的照片,記憶停格,美得不得了!這些年,看著她一次比一次更圓熟,一次比一次更讓人驚艷!真高興看到這麼多年輕的孩子,在文學路上,走出明亮和歡喜。

這一年的童話選分成兩本,以體系書寫為邀稿基礎的童話紀史,書名《110年童話選:未來會記得》;收納年度發表光點的另一本叫《110年童話選:現在很珍惜》。好像生命預言。我們的一生如果能夠,真摯記得,慎重珍惜,每一個日子,都將成為人生回望的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