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11:42:26小蟹子

秋分日,努力愛春華

     1.  莫忘歡樂時

    踵繼《詩經》、《楚辭》之後,華文世界最美的第三部詩歌總集《玉臺新詠》,作者不詳。早自東周越人歌〉直至南北朝情詩極致,是〈孔雀東南飛〉初登場的舞台,也是許許多多溫柔情懷的集結演出。

    其中,我很喜歡〈留別妻〉,傳說是蘇武出使時留別妻子之作。然而詩中的「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嘆,淚爲生別滋。」應該是即將出征前的生死纏綿,但是,真假何妨呢?咀嚼詩的情韻,我們更喜歡糾纏於一個又一個甜蜜美好的想像。

    摘掉中間八句的具體敘事,這首詩,就成為雋永而不受侷限的信誓:

    結髮爲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前四句描寫愛情在「結髮」儀式之後,起點就是「恩愛」,然後靠「兩不疑」並肩走到最後。兩個人的歡愛,隨著大大小小的意外,以及不斷老去的萬般衰歇,最後就發現,生活裡的愛情殺手,最讓人懼怖的,不是「小三」,而是「流光」。活在當下,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即使歲月讓我們不得不放手,仍然堅信「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就是一輩子的凝眸。

    努力愛春華,多美的祝福。疫情滿天,創作坊從5/15開始停課後,好不容易浴火振翼,規劃出《詩經十詮十美》的影像轉譯,8/4最後錄製,收到愛華手作的紅麴枸杞玫瑰花捲,美得像一場夢,讓我們輕盈得足以從灰燼中重新飛起。        2.  歡娛在今夕

    一小盤紅玫瑰,就讓人升起信心,無論世界如何零落,只要懷著愛,到哪裡都找得到作夢的小角落。當時隨口一句:「不知道有沒有紫玫瑰?我最喜歡紫玫瑰。

    許願精靈,聽見了。七夕,我收到蝶豆花、紫色高麗菜和雙色綜合的夢幻紫玫瑰,腦子裡忽然響起 許景淳的〈玫瑰人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rtdnBft14愛華人如其名,喜歡花,珍惜著如花人生。我曾經在周六下課後,吃到她送來的熱騰騰的黃金春捲,心裡像奶油般都融化了,忍不住為她的玫瑰花頁改寫歌詞: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歡喜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美食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飢餓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給我;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吞咽和感激,記得這2021/5/1的金燦春捲」

    一份牽記 一份珍惜…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這些玫瑰饅頭,成為2021年三級警戒裡的奢華。        3.  嬿婉及良時

    九月的節氣從「白露」開始,天氣轉涼,節氣變化極快。鴻雁來,玄鳥歸,群鳥養羞,侯鳥交錯的大自然,以大環境的移動和小倉廩的儲藏,表現出「備冬之養」,一副準備和冬天長期抗戰的至聖決心。

    中秋節,愛華手作的蛋黃酥、綠豆酥和芋頭酥,被Spring譽為「今年最香」。「秋分」日,晝夜至此轉折。晝漸短,夜漸長,雷收,蟄戶,水涸,秋收豐實,菊黃桂香,苦楝結子,落羽杉轉紅,欒樹梢的小黃碎花、嫩紅蒴果,無論想不想說再見,每一次的流連,都是告別。

    只有紫玫瑰仍然兀自奢華。不斷靠近絕美的愛華,又展開新嘗試,用紫薯做紫玫瑰,再佐以抹茶原味和綜合口味的簇擁,週三下課後的夜裡,風微涼,心卻隨著捧在手上的玫瑰花捲,一起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