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00:00:00小蟹子

八月流轉

1.  信念跋涉

      八月一開場就是劇力萬鈞的東奧,四十歲的莊智淵帶著三十歲的陳建安在桌團拿下第1點,九年了,三千多個日子呢!桌球好小子莊智淵,已經被「尊稱」為桌球教父,可惜,也只是尊稱而已。九年磨一劍,蕭疏俠客行的落寞,鋪天蓋地擴散。林昀儒最動人的畫面,不是拿下第2點,而是在搶奪第3點時,為強勢展現老兵不死、也不凋零的心理素質時,遞上一瓶水,這是對這始終孤單的身影,最美的致敬。

      桌團前進8強;潘政琮在高爾夫延長賽奪銅;拳擊由黃筱雯創造奪牌新頁。李智凱和小戴在銀牌前定格,紫衣狐裘,既成定局,像所有的煙花一時都開盡了。

      開始埋進山海經》「太初傳說」首部曲,在幽遠太初不斷的地裂天崩中,重整億萬個又億萬個的迥異時空,竄生出諸天萬界。直到17天的激烈賽事在Worlds we share的主題裡閉幕,忽然回神,想煮沸下一次的熱情,在四年後接棒的巴黎,那時,還能有這樣悠閒追星的時光嗎?依雯說,僅只2021這年,完整地看奧運。創作坊的歷史多長,我們就有那麼多的時間埋在暑期班的忙碌中,只在下課後撐著筋疲力盡的眼皮,等著一個又一個希望,或失落,彷彿我們都在信念的跋涉裡,確認一生的努力不是徒勞。

      像跟著《山海經》的旅程,經營出一段又一段連自己都被迷住了的文字小宇宙。接到山鷹通知,《崑崙傳說:神獸樂園》入選文化部第43梯次中小學生課外讀物推薦時,很感動,後來才發現,他的《星星出來了》也入選了。

      以前很少注意到這些書訊,這一年才發現,扣掉合集,我的書寶寶們入選的次別,在第25次有《作文圖書館3:童詩導遊手冊》、29有《九十五年童話選》、32有《九十七年童話選》、34有《對字,多一點感覺!》、40有《逆天的騷動》。我自己都不知道呢!第31次同時入選《不要說再見》和《床母娘的寶貝》的歷史意義是,我正透過兒文所的錘鍊,努力摸索著跨界書寫。我收過《九十六年童話選》的「好書大家讀」推薦獎牌,一直以為這本書是我編選的童話年度選中最受肯定的,這一梯次竟然沒入選,阿Q式地安慰自己,這樣比較公平,總不能再多擠進一本我的書吧?

     以前交出書稿,就是「作者已死」。接下來的文學旅程,交由讀者接棒去自由詮釋。

              現在為什麼會特別注意評價呢?大概被馮季眉感動了吧!朱疋的封面,Cinyee的插畫,林文寶老師和許建崑老師的背書,以及忍耐我的任性,在時間邊陲苦等李豐楙老師的序。這些心血,把《崑崙傳說》從甜美少兒「教育與啟蒙」的傳統定位,拉高到滋味莫名的模糊邊界,沒有搞笑,沒有胡鬧,數不完的出場人物,曖昧難辨的人生流動......字畝有13種書入選,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誠摯期待,諸天萬界八方神靈啊!請讓字畝熱熱滿滿地接收好消息啊!

      為了書的推廣,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做線上講座聽見神說話!----《崑崙傳說》好好玩,對長期君子不使用機器」的我,簡直是開天闢地神話。委請書瑋做PPT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09552,從7/21糾纏到8/18的瑣碎對話,還沒遺忘,我就開始想念;凌健老師整理筆記,文學家房東寫了動人心情,我的學生朋友,以及認得和不認得的交會,花了點時間重新「拓印」出時間刻痕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10257,凝視生命中的自由 ,宛如一場神話。   2. 無用之用

      花費漫長的時間做「無用之事」,就是我的專長。耳邊響起依雯發起每天送一首詩給別人」時,她送我的這首詩----林婉瑜的〈無用之人〉:

    我所擁有的 /不過就是一些字/幾首/小詩

    那麼如果你不識字/ 對你來說/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

    我所擁有的 /不過就是一些愛/微小的愛

    試著照亮自身所處之地 /試圖照亮你 /的一些微小的愛

    如果你不信愛 /對你來說 /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

     在那樣無聲時刻,因為深深被了解的「無用」,我無用地噙著一點也不具有實用意義的淚水,單純地歡喜著。三級警戒停課後,晨醒散步,吃過早餐後紀律地寫稿,夜裡看書或追劇,日子舒寧如微風,不驚不擾,我開心地說:「如果不去想目前沒有收入,這樣的生活真好!」

         「說得美哩!最重要的事偏偏不想。」夢工廠廠長白了我一眼:「根本就是逃避現實。」

          心慌的時候,我寫字。出版社深受疫情重創,大半的出版計畫都延宕了,我還是安安靜靜地在八月底,完成以王母娘娘做主軸的《遂古之初》初稿。我的「無用」,在信念跋涉過程中,成為唯一之「用」。簽定九歌《小說拾光》和字畝「早安,經典」系列的《詩經》和《論語》契約書,希望這些努力,可以成為台灣在形塑下一個世代時,共有的滋養。

          日子過得好快,從5/15課到現在的創作坊,秋季班開始招生了!為了適應加快的生活節奏,除了「林基石中醫」繼續針灸右手臂;回到聯新核磁共振攝影檢視、回診,多挨了一次Covid-19快篩,雖然很心疼「四個小孩」,還是決定再打一針PRP,讓自己盡快恢復正常。

          修改意願登記,預約高端,疫苗注射是開學前的必要準備。說也奇怪,期初營、刪修稿件和沉迷《與君歌》時都沒有症狀,一旦抽離專注,反而容易繞著微癢又微暈的小細節「腦補」各種好好壞壞。因應疫情,開設網路銀行帳號;舊人收尾,新人交接;期初營的《24詩品》教案演示與討論,依雯的《崑崙傳說》、書瑋的動漫和毓庭的音樂家,演繹出交錯視角,還有淑君超鮮甜雞湯招待,小幸福。整理以前寫過的詩品賞析,增設新文類,創作坊孩子們「縱情在24詩品」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category/48,水國的「酣隨24詩品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category/39,剛好24篇。

          在流轉的歲月中,復刻著深沉記憶的「禮物」,是最出彩的光點。收到黃文輝的小印「幸勿相忘」,同時也撿回讀印生活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15360 ;從5/15三級警戒到現在,書瑋總算在期初營時現身,統一頒發2021年的「生日禮物」,她在「皓麻牌手感小鋪」為夥伴們訂製淑君設計的「籃球小子」毛線鑰匙圈,只廠長得了昂貴的老董酷企鵝。停課後萬般緊縮,我們吁嘆:「早知道,就別那麼奢侈了!」

          然則,手握著這些禮物,印色溫潤,線偶絨軟,溫度從指尖暖上來。籃球小子是創作坊的現世記憶;有錢又耍廢的酷企鵝是我們的「未來幻想」;每到上《24詩品選》的這個學期,創作坊夥伴們的閒章都冒出來了,方寸魔法,很快又妝點出生活的雅趣,即使無法戒拔疫情,至少可以讓生活過得美一點。

       宛如喚醒沉睡一百年的「創作坊城堡」,荊棘破開,藤蔓舒張,屬於我們最熟悉的創作世界,終於重新運作了。

     3. 四時化生

    從「立秋」到「處暑」,散步時總在不經意間和春夏秋冬的燠熱和蒼涼擦身交錯。青塘園的殘山剩水,因為兩隻鵝的悠然自得,讓我對滿目凋零的「半片江山」,慢慢升起認同和珍惜,隔一陣子就到水邊坐坐,看看這一對「仙侶」,如何在殘破中,教會我們,酣然安閒地活在當下

           生命的掙扎和延續,充滿不可思議。閒走河堤邊的小水圳,第一次認識愛撒嬌的「琵琶鼠」;七夕的情人相約,竟然還是創作坊的「團聚」,討論期初營、實體課開學的準備,以及錄播《詩經十詮十美》6~10集和後製新片「面市」,「紫玫瑰」夢幻饅頭,美得不像真的,把二級警戒兜進了「浪漫宮殿」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06125

               鴨蹠草和台灣連翹的生命力,豔盛繁華,佔滿行路、公園、水岸、橋底,一欉一簇的花樹草葉,慢慢穿上紫衣,一點一滴,塗抹著秋色的漸層幻變。為了遠離人群,再不曾逛進慣常閒走的「華泰名品城」,只在圍籬外張望生機竄長,胡枝子開了漂亮的紫花,田菁葉子美極了!游移跳動,如連綴小畫,襯出暖暖的黃花,大片綿延的蔓生荒草最外緣,大花咸豐草用無害的白花迷惑我們的警惕,回到家,才發現裙角爬滿了「鬼針」,難怪我們要叫它「白花鬼針草」。

               跟著四時流轉,連閱讀都和土地形成了親密的依存。類型小說開始注入台灣關注,張國立的《炒飯狙擊手》和既晴《城境之雨》,寫出前所未有的時空親切感;《走過愛的蠻荒: 撕掉羞恥印記, 與溫柔同行的偏鄉教師》和《哩賀,哇喜旺來》,凸顯台灣新生代的摸索與立足;在台灣和日本間擺盪的《倒數五秒月牙》,在中國和美國游離的《落地》,以及據守在《慢活莊的神明》的夢土,禁得起所有人不斷的追尋與失落;失去所愛的《摯友》,拼組出來的最後歸屬,仍然只有愛。

             顧漫親自改編的《你是我的榮耀》,運用甜寵,包裝中國的「航天政令宣導」;台灣的《斯卡羅》和《俗女養成記2》,也努力透過通俗文化,或多或少在我們的對立中,提供共識。

                邀寫「平安相守」小童話時初識妍音,從《海,拍開咱的眼界》、《湖,咱的活水》、《思慕的戲院----走讀兩川映畫之景》到《鄉愁在柳川古道》,看她在記憶裡描繪歲月的地圖,靠近許多有溫度的故事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03218 ;台灣童話櫥窗的七夕,陳沛慈的七夕禮物,在完成愛的任務同時,也完成多元緊密的龍族拼圖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711003

    父親節,想起孔小丘這個孤單的孩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01009,從商紂王的老爸說起。遠古的父親,到他自己的父親,無上威權,更需要一點暖,否則啊,生命的搏鬥,真比小說還曲折,適合改編成古裝家鬥戲的悲摧;中元前,讀暖暖的論語,在人性的溫度裡捕捉生機燦爛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10925讓我們確信,曲折的人生也像小說,一直走一直走,就能遇見幸福。

    跨界書寫的《北極熊探險隊》三部曲出齊了!為《女巫山》寫推薦序〈開箱〉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698680 ;還追加無限大的世界絕非幻影〉推薦大終章《黑暗冰橋》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13003

    一年過去2/3了!第一個1/3是起筆,且喜且奔的我們,來不及寫出新章就被迫停頓;第二個1/3,只剩「逗號」;即將迎面而來的最後這個1/3,我們打算怎麼寫下去呢?

上一篇:七月三弦

下一篇:九月秋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