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15:17:17小蟹子

開天闢地PPT

1.  未來的我們會想念

    負責字畝行銷的洪絹問我,要不要在國資圖聊聊《崑崙傳說》,順便出一張學習單讓孩子們閱讀、寫作?為了回報出版社的用心,我當然同意。

    起初,在「精神層次」,我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接著,正式進入「現實階段」,問題就來了,5/15創作坊停課後,從來不處理行政細節的我,開始奮鬥在填資料,拍照回傳核對,到底這樣對不對?最後還要等到降為二級警戒,再去郵局寄各種資料、附存摺影本……,這所有「煩煩煩」的重低音,直到,國資圖打來兩次電話,堅持「一定」得做PPT,我開始面對挑戰。說真的,像我們這種「君子不器」的人,長期存在的價值,都建立在掩耳盜鈴的「鄙視機器」,甚麼用PPT演講,觀眾最容易睡著啦、不能心靈交流……,每一個理由都在安慰自己,這樣活著也不錯。

    疫情,改變了所有的生存法則。以前可能會找創作坊夥伴幫忙的我,決心搜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誠懇「向學」,也買《秒懂PPT魅力----簡報製作技巧》,努力盡了人事後,我真的準備投降了。躑躅反覆,最後還是謙卑地打電話「聽天命」:「書瑋啊,有沒有時間幫我做PPT?」

    人心啊!就是這麼「蛇吞象」,有點貪婪,很久很久以後回看,又有點可愛。

    7/21書瑋同意「接案」開始,我立刻寫演講大綱,講了開天闢地的前言,接著展開浩大的PPT規劃,持續到8/6定稿,又在8/18正式上線後做檢討。瑣瑣碎碎的對話,從對話框複製下來,像燭龍的「時間褶曲」、也像白澤的「幻術演真」,那麼多記憶畫面倒捲回來,忽然這樣深切相信,未來的我們會想念,決定花了點間,重新「拓印」出時間的刻痕。2.   起點從7/21開始摸索

瑋:是整個大綱都要做,還是第二段的崑崙傳說就好?

芳:哈哈,感恩。你還不要做。明天我會寫腳本。我等一下要去創作坊,明天才會寫好。

瑋:我知道,我只是先知道要做什麼,通靈需要一點時間

芳:早上看了幾支影片,有靈魂的PPT教室這人好厲害~~主要的PPT是第二章,讓生活變新鮮:《崑崙傳說》三部曲的故事分享。這個PPT要當作我永生永世用的專題,以後演講也可以用。

瑋:放心,妳用個一、兩次後,一定會修正。

芳:最後,第三章,讓學習變有趣:閱讀和創作的快樂。做幾張簡單的,搭以前創作坊孩子的神獸(以後用不到)所以,另外做。

瑋:這樣的話我會幫你存成兩份,一份是二、三在一起,免得你兩個檔案開來開去,手忙腳亂;一份就單純是崑崙傳說。寄給你囉!有點龐大。

芳:ㄟ......我是要永垂不朽地使用的。呵呵~~太浩大了!我貼在聯盟讓大家看,表示你太辛苦了

瑋:看到無盡的自選、自由創作……好像研究生幫教授做報告喔

芳:而且教授還要掛名永垂不朽

瑋:居然還得小動畫

芳:剛晉級的超能,要多練習啊!

瑋:對,電視演的教授都是這樣。會太多嗎?要講1小時,扣掉前言,和寫作業,這樣講得完吧?

我還得幫妳做學習單???!!!

芳:以後我演講時,不會有作業

瑋:可以給我「哇靠」一下嗎

芳:那時可能我會試著自己修改,我有買書。你要做好的角色是,萬年國大

瑋:我沒有萬年的企圖心啊

芳:血栓後,我隨時做好準備,連墓誌銘都寫好了,果然萬年。

瑋:ㄟ~~妳是大家的萬年紅牌啦!

瑋:妳的PPT需要有動畫嗎?不是卡通動畫那種,是圖片出現的特效。呃我收回,如果都沒有或太多好像都不ok

芳:你覺得可以就可以。我不太知道圖片特效。總而言之,要做一個範本給我,我以後會以這母本繼續鑽研。

瑋:只是想到,如果圖片要特效,妳演講時可能就必須自己按

芳:是啊!我得自己按。因為工作人員在線上另一端,只有我坐在電腦前啊~~~

☆這時,創作坊《詩經十詮十美》後製不斷當機,反覆做了幾次,專案總管不得不調慢速度,動畫組忽然多出很多時間。

瑋:哇,感覺好像為了PPT安排的時間喔

芳:是天佑我耶?還是天佑你呀!

瑋:不要這樣嘛!天佑我們!果然是同島一命啊!換灰衣,好嗎?是耳環上的顏色

芳:耳環好可愛喔!裙角放上耳環圖案,剛好一套。表情要換的很像神秘的女媧,可以做大頭貼

瑋:我本來想讓耳環的圖變成整件衣服但是我做不到。頭髮我ㄌㄨ掉很多,可以嗎?還是按原本?

芳:可以啦!

瑋:裙角放上耳環圖案是指裙擺變藍綠色漸層?

芳:嗯,這樣應該很好看

瑋:我會記好需求,外包出去

芳:噢,曬恩愛的新技倆

☆書瑋的愛情晉級,在這段「華山論劍」的動畫比武中快速增溫。

瑋:呃是技術不到的証明

芳:整套,會不會太花?

瑋:哈哈哈哈

芳:裙角就好,上半身還是灰的,比較有仙氣。灰色,把一切顏色襯底更有氣質了,我比較喜歡上半身的感覺

瑋:還沒細修。只是先看一下,這樣搭呢?

芳:再往下。現在裙子看起來剛好切成一半,往下移至1/3,更好看

瑋:往下移至1/3→是指,只要下面1/3的地方有顏色就好?

芳:是喔!整體還是灰色調

瑋:好……這樣好像髒髒的

芳:是喔!要再綠一點

瑋:我試試,我不敢太綠,怕交接地方太明顯

瑋:這樣呢?本來想用這個當耳環,可是太大很奇怪,太小的話,又會像一團綿花從耳朵掉出來,更奇怪

芳:你能夠把羊過摘掉,純粹留下白澤嗎?

瑋:那他的手要抱誰?

芳:一本神秘圖錄----白澤圖

瑋:這樣改人家的圖,改得有點大喔!更別說我不知道弄不弄得出來

芳:感恩Cinyee同意使用,認真改。

3.生命有無限可能值得冒險

☆無止盡的討論,從表情到衣著,我們越來越像造型設計公司。

瑋:這個表情可以嗎?

芳:有母性的溫柔

瑋:要怎麼樣才有神祕感?

芳:現在就很神秘呀!

瑋:又溫柔又神祕?看一下顏色交接。要霧霧的,還是平整的?

芳:霧霧的比較好看啊

瑋:yes!我終於扳回一城。PPT中的自行創作,是我要自己畫圖?

芳:你想畫或想要組合都可以,總而言之,交給你了啦!

瑋:我要畫出「夸父死兩次」的原因?妳說的:黃秋芳的代言形象圖和陸吾、開明,是像這樣嗎?

芳:很可愛唷!

瑋:ㄟ……重點是,妳在規畫裡說的意思,是這樣子嗎?

芳:我其實沒有預計一定要怎樣,只要區別出崑崙傳說的設定,和過去的習慣模式不一樣,這樣就可以啦!你可以自由自在地揮灑

☆無止盡的討論,從表情到衣著,我們越來越像造型設計公司。

瑋:就是生出圖給妳用就好。這個偵探裝可以接受嗎?......這樣組如何?

芳:太可愛了太可愛了!我覺得《妖獸奇案》的「案」那個字,加了帽子,真的變好可愛!

瑋:帽子的顏色也是從女媧那幅圖選的,妳說的,一套。這張的感覺呢?

芳:比上一張黃色的底更豐富。這張做成直的,讓我來手機螢幕

瑋:我試試看。直的會變這樣耶!你要不要用橫的,換電腦桌面就好

芳:好喔!我來試看看

瑋:我有寄圖檔到你的信箱。圖檔可以用嗎?

芳:可以呀

瑋:手機的也行?

芳:手機我不會換,上次是淑君設的

瑋:我昨天一時還找不到怎麼換手機桌面,才在想妳居然比我熟3c

芳:我只會換電腦大螢幕

瑋:西王母可以用珠珠裡面的圖嗎?還是也要授權?

瑋:這個可以當夸父的「勵志象徴」嗎?

芳:可以唷

瑋:或是生命的選擇。哈哈這樣我可以少畫一張😂

芳:很勵志

4. 進擊的巨人

接下來,我們不斷分享著各種各樣傳說裡的妖怪,經典,圖像,網紅影片,或者是任何我們找得到的短簡殘篇,交換各自領略,無厘頭地反覆推論……

瑋:如果看的時候一直有字幕跑出來,螢幕下有一個藍色的「彈」把它關成灰色就行了……我不太懂孫悟空跟如來佛的意思,妳看看是這樣嗎?

芳:如來佛的腳趾頭滴了一滴血,生出孫悟空;陸吾的尾巴滴了一滴血,生出開明

瑋:所以我要找腳趾頭流血的圖?

芳:哈哈!都可以啦

☆沉寂著的這段時間,有點像神奇寶可夢的晉級,下一次浮出水面,每一次都是驚喜。我變成一隻鸚鵡,不斷重複著:「好喔!」、「好可愛啊!」

瑋: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芳:哇哈哈!太像了。這個頭,真的又像陸吾又想開明,剪接女王

瑋:頭是它原本的啊,當然會像陸吾之後我如果被告,會幫我請法律顧問救援吧!這樣組合,畫面會不會太滿了

芳:不會啊~~

瑋:這樣嗎?改抱《白澤圖》

芳:好喔

瑋:還是這個顏色?會不會清楚一點

芳::還是上面那個白色好了!倫家是小白

瑋:好,我想一下怎麼讓兩個顏色區別明顯一點……這樣?

好喔

瑋:有對世界說悄悄話的感覺嗎?

芳:人頭,要再往上往右一點點

瑋:好,晚一點改,剛把餐桌空出來。要露出下巴?

芳:是喔!不要讓人覺得臉跟城堡黏在一起,很像餐盤裡端出一顆人頭

瑋:好,這是修改後,封面這樣可以嗎?有哪裡要改?

芳:可以喔~

瑋:兩張都可以?

芳:嗯嗯(兩張,兩個嗯)

瑋:妳現在有開電腦嗎?我有寄PPT,還沒完成。不過如果有開電腦可以先看有哪裡要修改,我一起邊做邊修。希望妳看得懂我的夸父和刑天

芳:我看完了。都很好啊~~就是開明很奇怪。石頭太大了啊~~~~

瑋:我想佛祖很大啊⋯⋯

芳:還是應該分三幅。1.九頭九尾2.孫悟空3.開明

瑋:好。

芳:只有這張,客戶有意見。其他都很棒喔~~

瑋:我是想說一個單元的最後一張,有一點變化。……妳有執行PPT嗎?

芳:我不是耶。是一直往下拉的圖……

天哪!對話至此,我們開啟了一個開天闢地的新發現!原來,執行PPT,需要按下一個很像電視機的符碼,這一天,特別具有紀念性的2021/8/3,書偉終於知道,我都把這一系列PPT當作JPG檔的照片欣賞;我也終於發現,會動的PPT,實在,實在太厲害了!

對了!西王母最左邊,要先放野獸形象(進擊的巨人,知道PPT會動之後,忽然頭腦非常清楚)

瑋:這樣的石頭大小呢?功力不夠,照片造假就很明顯

芳:已經很厲害了啦~~

瑋:石頭還要小嗎?

芳:可以囉~~

5. 總算靠近終點

2021/8/4下午4:50,試看初稿

瑋:聽見神說話.PPTx,點選連結後,右上方有一個下載的符號,按了就能存到電腦裡了。還剩最後一張的動畫。其他妳先看看有沒有要修改或看不懂的地方。記得,要按執行喔!

2021/8/4下午9:18,加碼改進

瑋:學習單後來又想到這兩種,妳比較喜歡哪一種?

芳:兩個方案都很喜歡耶!

瑋:不行啦,只有一頁的額度

芳:右邊,很現代化

瑋:妳出現的右邊是「最適合的現代裝扮」?

芳:女媧的履歷表啊

瑋:哈哈,還好有問,女媧在我的左邊。我自己也比較喜歡女媧。妳想讓女媧應徵專補馬路的木土師技師(閔硯提供),還是月子中心照護產婦跟幼兒的護理師(小淳提供)?

芳:補馬路

瑋:哈哈哈,我也是。聽到時大笑

瑋:10:50,聽見神說話,完工了!妳有時間下載來看看,記得「執行」,跑跑看哪裡的特效要增減,要改圖還是加圖再跟我講

2021/8/5以後,光輝燦爛的陽光隨行

瑋:PPT有要修改的地方嗎?

芳:超級棒的啊!請收看學習工作玩樂聯盟【聽見神說話,動畫組強大的廣告】。昨天錄影時,大家都很好奇,加上我神奇的解說,每個人都搶著想要看。只有一個感想----真是通天撼地啊!我,我,我……除了「好到目瞪口呆」,還能有甚麼感想了?這真是動畫組最強大的廣告!大家有需要,趕快訂貨喔!

依雯加入動畫元素的PPT,好強大呀!秋芳老師化身為福爾摩斯,一點也不違和,超級可愛的!!應該要來用在詩經十詮十美中唷,來想想可以用在哪一集,呵呵!

瑋:哈哈,不想讓兩隻一早就看電視,從八點半帶著他們整理客廳到現在,想說趁他們領取獎勵(看哥吉拉),問妳一下

芳:計算下來,工作天幾天啊?(我要寫在新聞台)呵呵~~PPT可以直接另存jpg嗎?

瑋:可以,我傳給妳的圖就是從PPT存的

芳:太好啦~~~

瑋:PPT需要標示圖片來自網路嗎?

芳:嗯,應該

瑋:好,我會在每張投影片左下角,用白色小字標示:多數圖片取自網路。有那幾張投影片要jpg

我一起轉存

芳:把方法寫給我,我自己慢慢找

可愛的動畫組負責人,又錄了一片影片,文圖並茂,示範如何從PPT轉存jpg

瑋:但是要注意,如果選到的是圖片動畫太多的,轉存後畫面也會亂亂的喔,像這樣

芳:帶著神獸去神遊,可以先放這張,再放女媧履歷嗎?

瑋:那張也是要進去的?我以為那是妳給我參考用的。我再放進去

芳:不用也可以。因為,要放在最後寫作業,不必錄影。

瑋:還有什麼要改的地方,我一起改

芳:我已經覺得很好啦~~~剛剛是無病呻吟。哈哈~~~

瑋:也要有神遊山海經西山三經嗎?

芳:不用

瑋:只要圖就好?

芳:噢,還是要喔!開檔案才發現那是一句完整的話:人名+獸名

瑋:要寫出來,還是跟word檔一樣畫框框圈圈

芳:框框圈圈

瑋:好,沒有其他地方要改的話,我就開始上傳嘍!如果之後不需要學習單,可以先另存新檔,在新檔案中點在27那一頁(在左手邊紅框框裡),然後右鍵裡選「刪除投影片」,存檔後新檔案就不會有學習單了

芳:好喔!

瑋:妳買的PPT書裡應該也會教

芳:練習過了!很簡單喔~

瑋:轉成聽見神說話.ppsx給你。這個檔案,直接打開就是投影片。你線上演講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芳:好喔!

瑋:如果妳之後要修改,就從.PPTx的檔案修改,然後另存新檔選.ppsx→直接是投影片檔的檔案格式

芳:好~

瑋:如果需要繳檔案出去繳.ppsx,他們就沒辦法改妳的投影片

芳:喔,好有學問!這個太重要了。

6. 最美的旅程都沒有終點

瑋:剛剛組新造型時忽然想到。沒事了,小的告退,造型真不是我強項

芳:好可愛喔!

瑋:不行只有可愛啊,要看得出是妳

芳:這個,我看得出來~~

瑋:笑瞇眼睛呢?

芳:更瞇一點才像~~

瑋:還要更瞇?眉毛再彎一點?

芳:哈哈,彎一點。沒辦法瞇了~~

瑋:這樣?

芳:是喔

瑋:好的。妳的PPT我大概做8天吧,但是花比較多時間在找圖,跟理解妳的規劃在寫什麼。「通」靈的時間比較長,通好就快了

2021/8/18,總算正式上線了!我這個醜媳婦上完菜,婆婆來了!

瑋:啊,我還有一個失誤,沒提醒妳下載「思源黑體」,所以字型不一樣,在畫面上沒這麼明顯

芳:下次要再用這一套,刑天的丹麥壁畫,我找到了,再寄給你

瑋:妳想「替換」哪張圖都行,很快。「改」圖比較花時間,還要擔心版權

芳:不換也可以喔

瑋:不換衣服、造型,其他想換什麼都可以

芳:我今天故意搭配你的衣服設計,找一件很像的顏色

瑋:難怪兩隻看到會說:是畫圖裡的老師。我還疑惑了一下,有畫這麼像嗎?

最美的旅程,多半沒有終點。《秒懂PPT魅力----簡報製作技巧》,找一天,我得要好好研究……

無用之人 2021-08-19 15:36:26

這就是我的專長
花費漫長的時間做一些「無用之事」,徹底成為依雯眼中的〈無用之人〉
耳邊忽然又響起她朗誦林婉瑜的詩送我的聲音

〈無用的人〉
我所擁有的
不過就是一些字
幾首
小詩
那麼如果你不識字
對你來說
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

我所擁有的
不過就是一些愛
微小的愛
試著照亮自身所處之地
試圖照亮你
的一些微小的愛
如果你不信愛
對你來說
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