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20:16:49小蟹子

六月微光

                  1.壽司艷

       農曆五月,古稱蒲月,時值仲夏天熱,傳染病滋生竄長,俗稱「毒月」或「惡月」,萬般艱難。老牌兒童報紙國語日報,在6/9那天縮版成小張;2003/5/2在台風風火火創刊的《蘋果日報》, 2021/5/17發行最後一期後停刊,香港的最後一期在6/24驅瘟避疫的端午節,是漢文化三大節之一,因為三級警戒,大部分活動都取消了,鼓勵原地過節,停下返鄉移動。幸而還有施養慧六月台灣櫥窗的小青,藉〈端午恐懼症〉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657305咀嚼過節滋味,還有很多對節氣懷著敬意的人,安靜地插艾蒲、喝雄黃、掛香包、吃粽子……

       雖然大部分出版計畫都「塞車」了,還是照既定紀律完成《來讀論語吧!》。像銀河裡寂靜編織的織女,拆解《論語》章句,鑲嵌著伏爾泰、寶可夢、史蒂芬.金、電影《127小時》和各種神話寓言,注入新時代的光澤。能夠寫出好故事,是我在漫天災疫中唯一想像得到的「安定的居處」。讀書,寫字,走進小說世界,捕捉一個又一個故事,是我從不安現實中逃遁的時空通道,像多啦A夢的「任意門」,一打開,就走向另一個任我翻滾翱翔的新世界,一如2019年底的搬家,生活混亂得不得了,就躲進時空通道,鍛造奇幻時空,重鑄《山海經》的《崑崙傳說》三部曲。

    可以在生活中盡量維持不變的紀律,讓我安心。每天一早泡茶、早餐後打開電腦,像上班的秩序,用完整時間寫稿;休息的零星時間讀書;怕輻射讓夜裡睡不好,近晚關機,一如下班,在睡前追星,再塞進一大堆心愛的零食,循著喜歡的明星、導演、原著,主題式追劇。這樣努力鎮定著自己,努力在黑暗中緩步摸索,世界好像按下「暫停」後重新啟動,生活時空凝固了,跟著〈「線」上風景〉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665316 越走越遠。

      幾乎沒出門,生活被「格式化」成簡單,紀律的「宅風景」。先是一天又一天重複,慢慢變成一周又一周,兩三天下樓倒垃圾,發現信箱裡累積的報紙,變成唯一不斷在行進的外在聯繫。淑委全副武裝,口罩、雨衣、護目鏡……,護送一鍋好香好香的肉燥,喚醒我們的味蕾。渴望在重複的日常三餐尋找一些甦醒的活力,訂了「紹興府」套裝冷凍包,花雕雞鍋,水煮牛,川味龍虎石斑,蠔油牛肉,宮保雞丁,巴西蘑菇土雞湯;朋友又外帶「牛家莊」心管、毛肚、好多份牛雜湯和可以自由組合的烹調醬汁,改變日常滋味。

       食物,最能翻攪記憶,每一天宅在電腦前的灰階,總算輪番看各種顏色「上桌演出」。生活有點餘暇,找出冰藏十年的「壽司神器」,提早兩天醃胡蘿蔔、前一天醃小黃瓜;每在Google Meet會議一早,先洗三杯米,食譜上說兩碗飯可以包一條花壽司,我特製的「料多多,飯少少」壽司,六碗飯可以做八條,應付兩餐。飯煮好,趁熱拌壽司醋,放涼;再用淑委送的「希望農場」幸福蛋,煎一大盤蛋皮,火腿切條煎至微焦,沒有肉鬆又不能出門,用肉脯替代,沒有香鬆,花壽司不夠美。又如何呢?看一大盤鮮色繽紛的壽司,安靜的心都鬆動了。

       上一趟做壽司,是在老爸住院時。這個被寵壞的老小孩,最喜歡趁著生病需索很多很多的愛,從來不訂醫院餐,嘴裡說著「隨便就好」,其實很挑食。年近七十的大哥,每天一早繞在豐饒的龍潭市場,不斷翻找各種好吃又奇巧的早餐,替老爸變換口味,要不然他就會以「不餓」做理由「罷吃」。連拙於廚藝的我,也難以免俗地加入「孝順比賽」,買了「壽司神器」,不用捲、不用包,就是把海苔皮放進模型裡壓緊,再循著模型刀痕切開,就是漂亮的花壽司、海苔捲壽司和小壽司,老爸吃得很開心,反覆讚嘆:「沒想到你也會做壽司了!可惜沒有醃嫩薑。」

        啊,醃嫩薑?這也進化得太高段了吧?想著下一次,努力Google醃嫩薑試作。沒想到,這個「下一次」,一晃就是十年,光為了找「壽司神器」,就是半天。這陣子創作坊停課,沒有收入,支出照常,老家房子處理了,四哥打電話來:「給你送紓困基金來啦!」

    父親不在了,許許多多難以解釋的「剛剛好」,好像他還在,靜靜觀看,用我們原來想像不到的方式陪伴。                   2.台灣味

       疫情很混亂,我們總能夠在凝視時間中找到美好。收到一箱《人生路,親與愛同行》,山鷹一向對創作坊很好,新竹教室被法拍、三級警戒停課,他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變身「守護金庫」,我卻總是擔心他退休了沒有固定收入,知道他計畫分別郵寄給新竹和中壢的夥伴,每人一本,擔心他耗太多郵費,自告奮勇約定,下次線上錄播,順便邀夥伴一起讀前言開「讀書會前會」。收到書,近半個月沒出門,第一次打破「繭」居,戴上薄薄的外科手套隔絕病毒,口罩戴緊,調整呼吸的間奏,為鄰居童友林茵和林世仁送書,趁便訂咖啡豆,還……踏進視為「危險區」的全聯,腦子裡只迴盪著「義美牛奶紅豆冰棒」,好想吃,有時候,封閉中的想念就是沒有道理。

   特別寫了〈親愛安好,看「賢淑夫人」和放飛的鷹〉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654841,但願我們的人生路,都有親與愛同行。端午節龐大擁塞的郵件潮過後,為謝鴻文寄書,為張友漁寄去年相約的紫草膏。在漫天疫情中收到《神跳牆》,為了呼應《卷二:攻占遊戲島》的新速率,巴巴文化為《卷一:初戰風禾島》的封面換了新衣;內裡也興起革命,摘掉復古的各級學生心得,換上新手店長鄭宇庭和妖怪作家王宇清的「帶位」,儼然「穿越」架勢,一下子穿越了幾千個日子,典型的嶄新世代。七年過去,終於正式成為系列作了!兩本書靠在一起,真的是漫長的身世故事啊!我也穿越了一下,把絢爛的新書封面,放在莫內〈亞嘉杜花園〉的素描仿作,附上新書推薦〈「搜魂」和「滅魂」的對決〉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655757,再請來很久很久以前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站台」,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人,真的都想一起說一聲:「志豪,恭喜!」

       因為一本又一本書,三級警戒的宅生活,展開繁複的風景。寶瓶文化的「Vision」書系,在林立青和大師兄的雁型引領下,幾乎都戴上「人道理解」的光圈。《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和《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寫底層的掙扎和生命的真誠,非常動人;《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搭上萬華疫情,成為關心和靠近的渠道;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用更多的悔恨直視悔恨,這就是真正的人生。

        躲進類型小說,有一種強大的渲染力,像「隔離泡泡」,讓我們掙脫真實時空,被一種強烈又脫序的強烈感情包裹起來,特別有一種「快樂度假」的味道。張國立《乩童警探:偏心的死刑犯》《乩童警探:雙重謀殺》《乩童警探:死亡的深度》,在直追歐美驚悚推理的節奏裡注入道地的台灣神祇、地景、信仰民俗,特別「台味」。

        漫畫成績,同樣也展現出台灣新貌,《神之鄉》的三太子和《閻鐵花》結合京劇和超能英雄的鮮豔色澤,本來就很適合影像改編;九歌文學獎剛公告,很喜歡《番薯耍少林》,陣頭、齊眉棍、台灣獅,都是親切的文化符號。

    但我特別期待的是,《採集人的野帳》如果改編,淡淡的BL色彩,很可能在《陳情令》、《山河令》的通俗靈巧中,吐露出經典文學的大氣。                3.世間事

        5/15,雙北三級警戒;5/19,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因應嚴峻疫情,將三級警戒擴大至全國,就在這天,新垣結衣宣布與星野源結婚,趕上「神級藝人」結婚日股下跌的傳統,《月薪嬌妻》重新爆紅。因為宅在家裡,在這麼多年後,終於追上「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用」的廢風潮。不過,愛情、婚姻、職場糾纏在一起的人生問題,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做出「太美好」的結論,不是純粹的搞笑,也不是勵志的溫暖,我沒有被「擊中」。

       倒是同樣在2016年下半年推出的阿部寬《嗅覺搜查官》非常有趣,改編自烏克蘭影集的異質浮誇,簡單的醜怪美學,在「悶」檔期裡,凸顯出荒誕中的生活樂趣。跟著找出阿部寬主演、改編自池井戶潤「直木賞」熱血作品《下町火箭》,我沒看紅透半邊天的《半澤直樹》,深怕是「小人物出頭天」的一廂情願,但是,連續兩季和特別篇、從宇航大夢到農業再生的掙扎、脫困,看得我熱血沸騰。

        好久不見的「世紀末最後美少男」瀧澤秀明,到了2016年的《毫不保留的愛》,已經變成「大叔之愛」了。不過,俊男美女、時尚精品,加上純愛調味,還是很可口。

      2020年春的《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暖極了!醫生治病、護理師顧人,醫護的意義和價值就在於讓人找到努力活下去的力量,實在太勵志了,讓人很想找到這家醫院住看看;同季檔期推出的《葉村晶:世界上最不幸的偵探》,脫離溫暖的人性赤道,一下子直抵冰封極地,人性的惡意,幾乎沒有邊際,只能在惡意中掙扎求生。其實,世界上沒有極善,當然更不會有極惡,我們只是透過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人間故事,奔忙在兩極間,尋找定位,靠近真實。

      文學改編有新有舊。《華麗一族2021》褪去2007年版本因應木村拓哉的明星魔改,回歸小說原貌。強大的轉型世代,上抗創業老人的光環,下對新世代理想質疑,天真又無能的第三代無力對抗,走向自殺,合情合理地揭露經濟併購的殘酷。

         改編自社會派推理小說家中山七里角「御子柴」系列的《惡魔律師御子柴禮司》。對照光明燦爛的「岬洋介」系列,原著有一種蕭疏的荒寒,宛如從天堂走向地獄;到了電視劇的改編,那種簡淨的孤寂都變成濃稠的負擔。前兩集從《追憶夜想曲》揭露御子柴身世故事;接著三集串聯《贖罪奏鳴曲》和《恩仇鎮魂曲》,推著在少年法光罩下重新受到教育的加害者,在地獄邊緣,踩踏著「贖罪」的鮮血和噩夢,艱難前行,每一步都有可能墜落;最後三集是台灣尚未出版的《惡德輪舞曲》,盤旋在全劇中比小說更沉重、更惡質的現實攻擊,就是為了映襯最後的光明罅隙,一點點亮光,融進最後的音樂會,岬洋介這個神一般的存在,對照陰暗中如蛆匍匐、勉力掙扎前行的御子柴,讓剛暖起來的一抹笑意,又摻進澀澀苦苦的尾韻,有點捨不得。

         幸好,淑委送來「郭記」芒果波士頓派、精油和彩虹口罩,點亮小小的生日煙火,在這三級警戒的特殊時刻,真的很甜。

               4.多情香

       疫情漫天,日子變得很艱難,但也因為這些黯影,讓光亮更溫暖。有一些很棒的事,不是在艱難的日子不容易感受。水晶是創作坊寶寶裡,特別吃苦耐勞的哪種「品型」,刻意挑我生日這天,寫〈《妖獸奇案》在荷蘭〉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666706,夢工廠廠長說,很少有小孩這麼有用、又這麼孝順,太惹人疼愛了!我更珍惜的是,水晶媽媽和我都獲頒水晶特賜的「任性」入場券,在這孩子身邊,我們可以不認真,不負責,不必總想著付出和成全,只要她像相書上說的,一直「相隨無怨」,這樣的人生,實在太好啦!

    過生日,我不太在意禮物,但我喜歡嗅聞著多情人間留在文字裡的餘香。年年用一張超大珍珠板生日賀卡紀錄一整年大事和我分享的德玉,寫了這一年生活札記,細膩深情,我整理成「宅風景」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665709搭配創作坊專輯在6/28刊出,隱去我們彼此知道的慶生問候,成為年度密碼。

   文筆極好的雯婷,離開創作坊後,總是在這一天遞送著溫暖的字句;公視記者林燕如,照例在健健康康 福康雙全的祝福中,提醒我生日卡在心中,再聽我哀號:「這不是看得到的生日卡,這不是看得到的生日卡,這不是看得到的生日卡……」(坐地,頓足,大哭);創作坊法律顧問這樣驚喜,她心愛的奈良美智畫畫實況線上直播,竟然在我生日凌晨,點亮歡愉的焰火。

   佳儒總是從生日前,逐日發信,耐性地寫長信給我,好像我的出生在她眼中,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在晦暗中讀她的信,特別適合當「心靈雞精」,覺得自己此生值得。她準備的生日禮物多半想了一整年,因為疫情,怕郵件有風險,人情移動也不安全,她先拍了禮物照和我分享,準備待疫情緩解再補上,非常「線上風景」。她推薦揭開奧秘的《靈性治療的藝術》和《走出時間之外》,以及震動靈魂的礦石「拉長」,圓牌上雕金的呦呦鹿鳴,母鹿溫柔,公鹿沈穩,寧靜守護平安健康。

       高中知交敏琦和大學摯友在同一天生日,兩個人都帶著一樣的溫暖和率性。一大早將醒未醒,惠琴殷殷呼喚,宛如信誓,她一直都在,生命的角落裡也一直有我;和敏琦一年一會「煲電話粥」,兩、三個小時裡把一整年的大小事都Update,順便科普一下「有機雪耳露」的健康教育,不知不覺,身邊的人開始關心起我臉上的「膠原蛋白」。

       去年摔傷時,梅貞在慶生後為我放了個輪椅在警衛室;今年為了避免接觸風險,準備了一大箱土雞蛋和「櫻饌坊」的艾草粄、草包、桂圓糕,仿如吞進肚子裡的都是平安的祝願。依雯訂製了「圓滿」禮盒,一雙筷子、一個碗,一個成家的小碟,日子走到此時此地,能吃能睡,日常平安,成為最美的祝福。

        創作坊夥伴是每一年的煙花璀璨。生日前一天的線上會議,決定「十詮十美說《詩經》」的走向,依雯連夜寫了第一集的腳本,接生「關雎寶寶」和「桃花寶寶」當生日禮物,實在太可愛了!精心挑選的「Escouple  一氏夫婦」巨蟹卡,細緻精巧;書瑋督促兩歲的孩子朗誦〈關雎〉,也太可愛了吧!沒事時反覆播放,簡直就是「好心情空氣清淨機」;剛買繪圖板的淑君,特別畫了籃球小子賀壽:「小說大賣!」,在疫情的侷限裡,多期待透過文字,我們的志業和夢想,都可以飛翔到天涯海角。

       一早和淑委「煲電話粥」,她還擔心著今年的生日音樂會怎麼辦呢?到了夜裡,毓庭請出一樣是巨蟹座的馬勒助陣,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s39aIKbzE是他寫給妻子的情書,一如他相信我一天又一天的書寫,也是寫給台灣的情書。在舒緩又帶著點壓抑的樂音裡,我都笑了,不像言情寵溺,倒很適合哄馬勒太太入睡。到了很晚很晚,企鵝溜出來賀壽,我啊!最想要的禮物,就是請他把那隻烏龜好好「蹓」好,別讓她跑丟了。

       生日這天吃得很好。不能進餐廳,但是有這麼多會做餐的朋友,韭菜盒子、超好吃的牛腱、香噴噴的滷肋排,還有「蛋」辰快樂!春季班線上課結束,到教室準備退費事宜。回到家,接續起從一大早不斷被人情芬馥打斷的文字世界,《小說拾光》最後總修,寄出時彷彿看見光,微微,特別幸福。

上一篇:五月想念

下一篇:七月三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