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00:00:00小蟹子

五月想念

   1. 平安,不是理所當然

    很喜歡Missing May這本書,周惠玲譯得很暖:《想念五月》,像生命寓言,在五月這麼好的季節,我們一邊錯過,一邊才學會想念。農曆四月是梅月,人人盼著梅雨,立夏後天候反轉,帝率百官「迎夏」,民俗繞著「七家粥」、「七家茶」、「嚐三新」「浴佛」祭「王船」……,不過盼著平安。

    月初時,書法公園狼尾巴小草原從輕巧晶瑩到衰頹;「八月堂可頌」快閃到「置地廣場」,把檸檬、伯爵紅茶這些有趣的口味包裝成太平歲月的標本。完成〈「搜魂」和「滅魂」的對決〉,納入《神跳牆卷二:攻占遊戲島》的電玩大戰;讀完龐大的《北極熊探險隊》三部曲PDF檔,為冰雪公主、女巫山、黑暗冰橋的奇幻旅程寫推薦導讀;來不及放進《109年童話選》的得獎人總評〈酣眠養慧,坐馳生鮮〉,先發表在《國語日報.兒童文學周刊》〈在睡美人城堡開出花來〉、又在《火金姑》春季號完整刊出,那時我們都不知道,平安不是理所當然。

    過了5/15,認真讀小說、寫短評的「中央學金筆獎」和「九歌少年小說獎」決審,長篇小說《小說拾光》的小約會,以及透過《109年童話選》調製「兒童文學調味杯」的邀宴,全都取消了。台大學生會提案「大一國文選修」引發爭論時,創作坊團隊正在寫聯絡簿,為每一個孩子留下成長的印記,工程浩大,大家聯手寫了好幾萬字,好不容易發給學生,來不及等到家長回簽,疫情來勢洶洶,台灣全面停課了。

    反覆想了很久,好不容易下了決心砸大錢的聯新醫院復健科PRP注射,準備後續追蹤的核磁共振回診,為了減少移動,也不想添增醫護工作量,就這樣不上不下停擺。會考在風聲鶴唳中,不是太順利,〈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這個作文題目,看起來是寫作的好題目,超越勝負輸贏,只是淡淡回首,所有的好好壞壞都醞釀成摯愛過的「曾經」;但也是一個危險的寫作題目,在我們努力追尋階級流動、社會公義之前,要更能考量缺少陪伴和引導的孩子,文化刺激的可能性。

    想起台語歌詩也是我的「未完成物品展覽」,就在葡萄媽媽合唱禍捲彰化時,朋友邀我為〈花毋離枝〉寫創作心情和四部合唱編曲附註,像活在平行時空,音樂拉出前奏的溫暖和柔軟,再唱出纏綿主旋律;繼而繁複、躁鬧,而後安靜下來,讓高音部清亮高昂地傳遞出強烈主題,低音部輕聲鋪墊出宛如呢喃的柔軟;最後又回扣到前奏的溫軟纏綿,直抵心底永恆的詠嘆。        2. 文字,身心安頓

    生活,透過一段又一段文字塗抹著流光的顏色。林茵在創作坊每月的信沿著省道和老街溪〈穿走過生命中的一帶一路〉,宛如雙生般倒映出我也曾這樣逐水畔遷徙;為〈新家的老媽〉嗅聞著節慶花香;整理學生劇本〈來演戲吧!當三國遇見名人金句〉〈活用名人金句,不只是為了演戲〉日子新鮮透明;5/17,淑君生日,知道傳播難以遏阻,取消聚餐,大夥擠在電腦前嘈嘈切切討論,決定停課,書瑋趕畫萌牛紓壓公告〈信心和摯愛!我們會挺過〉,我們比指揮中心提早一天決定停課。

    夢工廠廠長籌謀著創作坊停課公務,不負責「務實日常」的我,提早展開《來讀論語吧!》寫作計畫。每天維持固定的書寫進度。第一卷用「平安喜樂的願望」總結《論語》的時空背景、身世故事、創作模式和解讀重點,再刪整成1600字的專欄「在家讀《論語》;而後摘選《論語》章句二十,細分成五卷,嘗試在動盪亂世裡安頓身心,書寫旅程走近2/3,慢慢也安撫了自己浮動的心。

    想起2015年孩子們在《論語》課討論「真正的君子」時,竟只有一個孩子比較正常地理解出「君子」的涵義,其他的作品,各自扭曲、誤解、荒謬搞笑,我打了字,沒有發表,只收藏在電腦裡當作「笑話集」;隨著校正回歸的文字爭議,特別重新整理發表,希望我們都能珍惜,所有的醫護團隊都是真正的君子。持續為孩子寫了二十多年故事的林世仁,像倉頡使者,用〈聖蹟亭的訪客〉描繪五月台灣櫥窗,不可思議先生帶著我們看見疫神祈雨口罩微笑,晚開的桐花芬馥潔白……;水晶魔法石的〈萬華,爺爺在那裏!〉溫暖得讓人掉眼淚,疫情艱難,還是有更多更多豐沛的溫暖在撐持我們。

    興達電廠跳電,全台大停電;一直等不到水,河流和水庫的乾涸,成為固定的新聞直播;「全聯」災難式地櫃位清空,「戴利」的鮮蔬和肉品總是不夠,連咖啡豆的訂定和取貨都變得像諜報片般充滿暗語和約定;眼睛模糊,偏頭痛發作;大哥的化療換藥剛好在這個關鍵時刻必須趕進台大,讓人牽腸掛肚。三級警戒後不散步了,室內甩手,落地窗前張望,追蹤記者會和確診足跡,我們都很艱難,但是我們會更努力,懂得更多我們原來並不懂的,珍惜更多我們原來習以為常的生活。

    在停課不停學的騷動中,從北歐英國的北方文學對照義大利的南方文學,寫〈經典讓我們停留,然後專注前行!〉,推薦《小手大經典》,期盼提供一些滋養,讓孩子們「愛上」文字的魔法。五月最後,《國語日報.兒童文學周刊》刊出〈悲傷讓我們停留,然後繼續前進!----109年童話選》觀察心得〉,宛如復活了「兒童文學調味杯」的邀宴,我們悲傷、停留,還是在不安中不斷向前。        3. 不器,在瘟疫中蹣跚前行……

    卡在一半的稿件評審,只能等視訊會議。在此之前,我忠誠信奉「君子不器」,喜歡嘻嘻哈哈開著玩笑:「君子啊!當然不會使用機器。

      大學畢業後不知道多少年,檯燈不亮,社團學弟趕來搶修時,無奈地翻白眼:「學姊啊!插頭掉了。」我不但不以為恥,還以「生活白癡,仍能堅此百忍活了下來」為榮。每一天,我固定打開電腦工作,比上班族還認真,全年無休,和電腦的愛恨情仇,還是很「復古」,除了Word,大部分的功能都「君子遠之」,演講不用ppt,照片不後製,所有的表格統計一律都用Word解決……;不知道用了幾年的I-phone,不曾拍過照,也成了自衿自誇的「豐功偉業」2012年收到朋友精心訂自原廠白金鐫刻「秋水芳醪,飲之太和」的精美I-pad,我只用來查電影資料。

    這種堅強的信念,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太平盛世」的幸福;災難來時,打破框架,成為求生的必然,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更「不器」。疫情當關,毓庭推薦視訊神器I-pad,我才訥訥吞吐,音箱壞了,聲音破啞,可能難登大雅。在這種緊繃時刻,找人組裝視訊設備,也是撲朔迷離的移動風險啊!為了找視訊鏡頭,找「全國電子」,相關的視訊設備都缺貨,店員還好意提醒,不用多跑了,「Nova」也缺貨,還是靠毓庭回家拆了舊鏡頭讓我應急。

    2003年的Sars2020~2021Covid-19,每一次風暴席捲,我們習慣提前計畫,如何退費?教師的鐘點和行政的月薪如何全額發放?總想著每個人都得過日子,沒有誰比誰艱難,大家一起挺過煎熬,就是一段極美的記憶。沒想到,就在這安安靜靜的「宅生活」中,淑君發起扣扣扣「考槃在線」遊樂場,已經率先試錄的依雯堅信,文學陪伴,就是創作坊的強項!同島一命,我們不能缺席。

    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第一次Google Meet在真正復課之前,努力為孩子們的專注力、視力案寫作力反覆測試,期盼在線上教學,注入更多人和人的聯結溫度。宛如大學時耗在天涯海角「玩」活動營前營,嶄新的活動企劃,大家越聊越開心災難是不可免的,就在生命旅程中玩一場「大夢」吧!值得慶幸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粹煉,讓我們更成熟。

    創作坊夥伴驚人的「應變超能」,從線上課程討論與檢視,教案規劃和補強,接著做動畫、製圖檔、配音樂、分工修潤……,每天下午三點Google Meet的「位移」,以一種鋪天蓋地的暖色,照亮了陰霾。大家都好好上進啊!想起以前規劃好的上課時間,即使沒有學生,不上課,也保障老師的鐘點費。這時,不工作領鐘點的老師們都會頭痛,學生一來,立刻頭就不痛了,接著歡天喜地進教室。

    不知道為什麼,創作坊團隊好像都很享受「風雨生信心」的日子,平靜的歲月,躲在舒適圈裡過得懶洋洋的;遇到問題,就這樣日行千里,年輕時要是用這種拚勁備考,應該都考上台了。Coffee Break跳出艾爾加〈威風凜凜〉小動畫,鬆開緊繃的視覺,為大家打氣,同時也回放著〈我們這一家〉的輕鬆熱鬧,原來,平淡日常,這麼值得我們想念。         4. 日常,金黃闊葉微光閃閃……

    我開始期待這些線上課程,讓孩子們在書寫和分享中整理和安頓。我也跟著回望疫情中的日常,每一天,儘量維持不變的紀律,完整的時間寫稿;零星的時間讀書,這個月最喜歡的書是漫畫《採集人的野帳》;睡前追劇,看喜歡的明星,臧否一下編劇是不是「腦門一拍」就幸之所至,所以才出現了這麼多前後矛盾;最後用心愛的食物填補了所有抽空的縫隙。

    MOD電影《逃出天堂島》、《人盡皆知》,都是我喜歡的明星和導演,從日常縫隙裂生出來的災難,收尾處理得有點倉促。超級期待《玉昭令》第二季;E咖立大功的《御賜小仵作》,年輕的編導演,尋找出掙脫套路的創意自由。日劇藏著小驚喜,阿部寬《東大特訓班》第二季一推出,忍不住又回味一下經典的第一季;《想起那段愛情一定流淚》表述了生活的艱難,《萌子美,雖然她有點怪》很像童話故事,聽得見天地萬物的異能,唯獨讀不懂人心;《江戶小姐,愛在令和》一開始設定的江戶人文很有趣,愛情的反覆,越看越無聊,總算撐到最後;春季新戲《戀愛漫畫家》《盛裝戀愛是必要的》都在看了兩、三集後棄劇。

    夾纏在疫情、評審,以及一天又一天嚴謹的《論語》書寫紀律裡,我做了個夢。看起來約處在三四十歲的我,專注埋在兩大疊沒有經過任何電腦化的手稿專心評審,左邊一大疊如周刊畫報般整齊堆疊的稿件,其他評審也給了不錯的評價;但是,右邊這疊大小不一字跡草率,甚至還有廣告紙背面書寫的手稿,評分表上,所有評審都保持空白,沒有勾選任何一篇入圍討論,我耗時極久,努力耙梳出兩三篇,極力說情,請大家再看一看,後來才發現,這是主辦團體的成員作品,意在湊數,得不得獎並不是太在意,只是透過對話點評,越來越發現藏在素樸中的精彩。

    稿件還沒看完,我抱著大疊手稿,應邀參加龍潭國中的活動。邀約的老師有演講,我沒事,演講前騎上單車閒兜,校園主線道如日式御苑,園林寬闊,道路平緩,我卻岔入偏線,路不寬,土徑微有起伏,單車行走時帶著點騎馬般的率性,兩邊林相又高又直,金黃絢爛的大片葉子濃密交錯,宛如表參道油潤纖暖的銀杏季,剛升起一點點人在日本的錯覺,就被擠進眼前的一片又一片闊大的葉子吸引,都是屬於台灣土地上的樹,黃槿特別多,一路蔓延,還看得到菩提、欖仁、麵包樹……,兜著一路繁華,輕輕鬆鬆繞了半天,學校的大活動沿著主幹道和集合操場開展,學生好多,老師們正在演講,我繞過人群,回到審稿教室,發現活動展開後,剛剛看稿的教室變成正式活動的空間,我悄悄退開,慢慢打開一間又一間教室,終於找到我的評閱稿件,鬆了口氣,也就醒了過來。

    忍不住想,「龍潭國中」四個字,完全沒在夢中出現,為什麼會這麼確定是龍潭國中呢?不上台又不做事的我,幹嘛在人家大活動時莫名其妙應邀跑去呀?那些金黃絢麗的林相,又挺又直的枝幹,怎麼會長出黃槿的葉子啊?一時笑了起來,上個月和麗娟見面,花了一整個下午「聽夢」,發現夢裡響著生命的詩,善於讀夢的麗娟說,這是靈魂的橋樑。

    正式開寫《論語》前,到書店找參考書,發現麗娟作序的《夢.覺察.轉換----南勢角讀夢團體現場》,一起帶回家,每天工作餘暇讀一兩個夢。夢見金黃葉子這天,醒來後,把到最後兩章讀完。夢落幕了!整個五月也像在絢爛翻飛的銀杏路上發現,都是台灣葉子,生命的詩泠泠清響著的,只能是屬於我們自己切身的生死哀樂,不知道麗娟看見的靈魂橋樑,最後會通往那裏?

    幸好,金黃的葉子閃著微光,騎著單車的小路清風徐徐。總算下雨了!想念平安,想念日常,想念花開風吹下雨,想念甚麼都不做只是隨興走一走。我們原來都不知道,這些平凡小日子的滋味,比甚麼曠世大夢想更值得想念。

上一篇:四月祈天

下一篇:六月微光

6/3,小日記 2021-06-03 16:04:16

【天使降臨人間】
每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聽著陰霾的消息,水晶總會有晶瑩璀璨的生命故事,像陽光穿透雲翳,照亮晦黯的世界。就在萬般糾結的黑暗時刻,水晶買了棟稱心的房子,忍不住和水晶媽媽一起分享著好消息,她隨口問:「需要幫你到Costco買甚麼嗎?」
「不用啊!減少移動。」我義正詞嚴地宣揚「防疫」,卻敵不過「滷肉飯」的引誘。今天看水晶媽媽全副武裝,除了口罩防護,從頭包到腳,還戴著薄手套,專程送了鍋香噴噴的滷肉,加強加重的蒜,濃濃的抗疫滷汁,宛如天使降臨。最後還並置8瓶紫草膏、剛送到的新鮮土雞蛋,以及一出爐就秒殺的金時代香頌法國麵包,深情叮囑:「今年還是少見面,生日音樂會就取消了吧!」
站在樓下,看她的車離開。我們以前都不知道,能夠相見,竟然是這麼難得的福分。
疫情漫天,我們當然知道,世界不一樣了!但是,在灰暗的碎片間收整安頓,更能領略,日子雖然艱難,我們會更珍惜原來習以為常的日常,並且深深感謝,生活中還有這些人、那些人能夠惦念,這就是幸福。

麗娟 2021-06-03 16:03:38

要有耐心等候啊!
我大學得最高分的也是詩經呢!我得先把桃夭的感覺找出來,否則怎麼寫得出你的夢呢?🤩

小蟹子 2021-06-03 16:03:07

親愛的,我的夢都短短的。
因為那一個下午的讀夢,我學著乖乖紀錄好不容易出現的長夢。
我那熊貓桃花的真貌,還握在夢神使者的手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