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15:52:15小蟹子

「搜魂」和「滅魂」的對決

【七年囚閉神跳牆,幸得張翅遊戲島】

    《神跳牆》,正式成為系列作了!在漫天疫情中收到書,別有感觸。

    2014年,《神跳牆卷一:初戰風禾島》出版時,讓創作坊孩子預讀寫短評,熱情的小作家媽咪訂了60本,送到女兒的學校共讀;創作坊訂了120本作為暑期班共讀書,讓孩子們先預讀,集體書寫評論〈佛沒跳牆,神先跳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7504333;繼而邀請顏志豪到創作坊和孩子們做第一線的文學對話,志豪寫了封長信〈等待729日,我們相見〉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8981638 ,點閱破5000,就這樣,這本書隱隱成為創作坊集體孕養的「小小孩」。

    2021年,七年過去,終於把卷二接生出來。為了呼應《神跳牆卷二:攻占遊戲島》的新速率,巴巴文化為《神跳牆卷一:初戰風禾島》的封面換了新衣;內裡也興起革命,摘掉復古的各級學生心得,換上新手店長鄭宇庭和妖怪作家王宇清的「帶位」,儼然「穿越」架勢,一下子穿越了幾千個日子,典型的嶄新世代。

    兩本書靠在一起,真的是漫長的身世故事啊!我也來穿越一下。把絢爛的新書封面,放在莫內〈亞嘉杜花園〉的素描仿作,再請來很久很久以前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站台」,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人,真的都想一起說一聲:「志豪,恭喜!」 ☆「搜魂」和「滅魂」的對決☆推薦《神跳牆卷二:攻占遊戲島》

    這些年來,游離在絢爛的遊戲世界、拆碎的時間流動,以及讓人驚豔的書寫炫技裡的電玩作品,越來越多。當遊戲從單機跨入網路,甚至在疫情期間無所不在地覆蓋了學習和社交,以「遊戲」、「決戰」和「電競」做表現主軸的跨文類嘗試、影視改編,以及結合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數位科技,翻新了閱讀想像,表現得越來越豐富。

    七年前,顏志豪在《神跳牆卷一:初戰風禾島》,用「大諭令」切碎天地、切碎神仙界的黃金歲月。經歷反覆刪修999次的匍匐與掙扎,《神跳牆卷二:攻占遊戲島》輝煌上場!在光怪胡鬧中捕捉到生活微溫,用「滅魂令」降低「神性」,遁逃到「人性」中尋找不朽,讓人想起白居易在〈戊申歲暮詠懷〉中的人生回顧:「七年囚閉作籠禽,但願開籠便入林。幸得展張今日翅,不能辜負昔時心。」

    穿上電玩的「今日翅」,以精巧逗趣的奇想,從大數據、心理學、神經學到人工智慧廣泛運用的娛樂主流,歡愉,又挫折,不斷在「Game Over」和「Reroad」中,忐忑翻覆地靠近恐怖平衡,到最後,總算找到「昔時心」。這些負載著愛和疼痛的記憶,撐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安定力量,魔科界,運用科技征服全世界;神仙界諸神殘破,仍以最大的努力在撐持邊界;我們每天到底是在玩遊戲?還是被遊戲玩呢?無論是在《神跳牆》設定的宇宙,還是這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任何時候,唯有活下去,才能夠繼續前進。

    跟著諸神印記,我們在記憶中「搜魂」,認真拼貼出生活的樣貌,感謝疼痛,珍惜美好,為自己的迷茫找出答案。現實與虛幻的界線,成為「搜魂」和「滅魂」的對決,在每一次「Game Over」時,還能充滿信心,「Reroad」生命活力,再一次在疼痛和美好中浮沉,仍然願意,為朋友付出為天地付出,這是閃爍在靈魂中最美的光亮。